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車俊:更大力度推進浙江義烏新一輪改革開放 推動金華—義烏都市區加快崛起

2018年08月18日14:47    來源:浙江日報

原標題:更大力度推進義烏新一輪改革開放 推動金華—義烏都市區加快崛起

  8月17日,省委書記車俊在義烏調研。他強調,義烏是中國改革開放的重要窗口。金華和義烏要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對浙江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貫徹落實省委全會和改革大會、開放大會精神,以更大氣魄、更大力度推進新一輪改革開放,不斷創新發展義烏經驗,實現從國際貿易綜合改革試點向國際貿易綜合改革試驗區的轉變和深化,推動金華—義烏都市區加快崛起。

  車俊一行先后來到雲驛小鎮、義烏鐵路口岸、光源科技小鎮,考察物流、信息光電產業發展和“義新歐”中歐班列運行情況,並詳細了解義烏國內公路港物流中心項目、義烏商貿服務業集聚區、捷克小鎮規劃建設情況。每到一處,他都就統籌建設義烏國際貿易綜合改革試驗區有關問題,與大家進行深入探討。車俊指出,義烏的改革發展事關大局。省有關部門、金華市、義烏市要提高站位、強化擔當、捏指成拳,大膽試、大膽闖,以更高的標准、更遠的眼光、更寬的視野,高水平謀劃、高質量推進試驗區建設,努力把義烏建設成為世界小商品之都,打造成為永不謝幕的進出口商品博覽會。

  隨后,車俊主持召開座談會,專題研究支持義烏新一輪改革開放有關工作。在聽取省直有關部門、金華市、義烏市主要負責人發言后,車俊指出,當前,義烏正處在又一輪改革開放新的窗口期和轉型發展的關鍵期。金華和義烏必須肩負起光榮使命,搶抓機遇、形成合力,把義烏這一重要改革開放窗口打造得更好,把金華—義烏都市區這一全省四大都市區建設的短板補好。

  車俊強調,要實現新發展,必須牢固樹立大局觀、新發展觀、競爭觀和全面開放觀,把義烏國際貿易綜合改革試驗區這個開放大平台謀劃好、建設好。統籌建設義烏國際貿易綜合改革試驗區,是推動義烏改革發展的大機遇,也是實現浙中崛起的大機遇。金華、義烏必須凝聚共識、共建共享,加快發展。要大格局大統籌大手筆謀劃,大改革大創新大建設突破,加強布局規劃、管理體制、資源要素配置和政策創新,把試驗區打造成為改革開放新高地、金華—義烏都市區和浙中崛起的新動力新增長點。

  車俊指出,義烏要圍繞國際貿易綜合改革試驗區建設,著力在建設新型商貿中心、世界小商品之都上下功夫,牢固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和正確的政績觀,堅持發展是硬道理,尊重群眾首創精神,自覺踐行新發展理念,靠“改革+開放”“市場+制造”“傳統+新型”走高質量發展之路,推動縣域經濟向都市區經濟轉型,不斷提升核心競爭力。要進口、出口和轉口貿易一起上,引進來、走出去一起抓,更加積極主動融入“一帶一路”建設,推動更高水平的開放型經濟發展。

  車俊一行還考察了陳望道故居,了解陳望道翻譯《共產黨宣言》時所在柴房的修繕情況。車俊要求加強保護利用,把它建成愛國主義教育基地,讓更多人品嘗“真理的味道”。

  陳金彪、朱從玖、陳鐵雄陪同調研或參加座談。(記者 王國鋒)

(責編:段晨茜、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