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王東峰:堅定不移去產能 積極培育新動能 扎實推動創新發展綠色發展高質量發展

2018年08月18日13:19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堅定不移去產能 積極培育新動能 扎實推動創新發展綠色發展高質量發展

  8月17日,全省去產能調結構現場推進會在唐山市召開。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王東峰在會上強調,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河北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全面抓好中央巡視反饋意見整改落實,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堅定不移去產能,積極培育新動能,加快轉型升級和提質增效步伐,扎實推動河北創新發展、綠色發展、高質量發展。省委副書記、省長許勤主持會議。

  會議期間,與會代表分組觀摩了唐山市路北區邊各寨區域拆遷及路網建設項目、國豐鋼鐵公司拆遷現場、國家火炬唐山機器人特色產業基地孵化中心、航天國軒(唐山)新能源基地項目等。唐山市在去產能、調結構工作中採取的有力舉措和取得的重要階段性成效,令與會代表深受啟發、倍感鼓舞。大家一致表示,要認真學習借鑒唐山市的先進經驗,以更大的決心力度、更精准的政策和舉措推進去產能、調結構,確保如期完成各項任務,全面提升經濟發展的質量和水平。

  王東峰指出,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我省去產能、調結構工作,作出“堅決去、主動調、加快轉”的重要指示,對唐山提出“三個努力建成”“三個走在前列”的重要要求,為我們化解過剩產能、培育發展新動能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省各級各部門各單位要深刻認識到,去產能、調結構具有很強的政治性,必須作為踐行“四個意識”、落實“兩個維護”、堅決當好首都政治“護城河”的實際行動﹔具有深遠的戰略性,必須作為創新發展、綠色發展、高質量發展的重大舉措﹔具有現實的緊迫性,必須作為抓重點、補短板、強弱項的重中之重。要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自覺把思想和行動高度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和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加大工作力度,實施集中攻堅,持續督導問效,把去產能、調結構工作不斷引向深入。

  王東峰強調,要堅持目標引領,扎實推動化解過剩產能任務落到實處、見到實效。我省鋼鐵去產能目標概括起來是實現“兩減、兩降、四提高”。兩減即鋼鐵產能減少、鋼鐵企業減少,到2020年底壓減退出鋼鐵產能4000多萬噸。兩降即排放下降、能耗下降,到2020年鋼鐵企業基本完成超低排放改造。四提高即產業集中度明顯提高、裝備水平大幅提高、中高端產品比重提高、質量效益明顯提高。同時,要加快推進重點行業去產能。到2020年,壓減退出水泥產能500萬噸、平板玻璃2300萬重量箱、煤炭3000萬噸、焦炭1000萬噸、火電150萬千瓦。

  王東峰強調,要圍繞重點目標任務,有力有序有效推進去產能工作。要把握主要原則,嚴格執行環保、質量、技術、能耗、水耗、安全等法規標准,強化市場化手段,支持有條件的地區和企業退出鋼鐵冶煉主業。要突出重點工作,大力推動城市鋼廠退城搬遷,堅決出清“僵尸企業”,積極融入“一帶一路”建設,大力推進優勢產能走出去。要加強嚴管嚴控,強化督查巡查,嚴懲各種違法違規行為。要統籌謀劃去產能、保就業、防風險工作,切實保障職工合法權益,確保企業和社會穩定。

  王東峰強調,要堅持創新機制,為破解去產能、調結構瓶頸制約提供有力保障。要加大改革創新力度,充分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環保等標准倒逼作用和政府作用,把去產能納入法治化市場化軌道。要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對鋼鐵產能全退地區、整體退出鋼鐵企業,在城鄉總體規劃、土地利用總體規劃、產業政策等方面給予大力支持,切實加大資金保障力度,全面落實稅收支持政策和金融支持實體經濟發展的政策措施。要加大責任落實力度,細化分解任務,明確時間表、路線圖、責任人,制定任務清單、責任清單、進度清單,把壓減任務細化到各有關市縣、企業和設備,切實提高工作成效。

  王東峰強調,要堅持破立結合,緊緊抓住重大歷史機遇培育打造新的發展動能。要強化以城定產,圍繞建設以首都為核心的世界級城市群,突出各設區市功能定位,以此引領產業發展方向,培育特色主導產業。要深化協同創新,支持企業加強與京津高校和科研院所對接合作,完善科技成果轉化和交易信息服務平台,著力深化科技體制改革,大力建設一批專業化、高水平的高新技術園區,積極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推動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培育創新驅動發展新引擎。要擴大對外開放,積極吸引世界500強企業、跨國公司和行業龍頭企業到河北投資興業,提高招商引資的精准度和實效性,構建法治化、國際化、便利化的營商環境。要用好岸線和海洋資源,抓緊編制完善沿海發展規劃,調整優化秦皇島港、唐山港、黃驊港港口功能,大力發展海洋經濟,全力打造沿海經濟帶。

  王東峰強調,要堅持黨的領導,努力形成上下聯動抓落實的工作格局。各級黨委、政府要把去產能、調結構擺在經濟工作的突出位置,層層壓實責任,強化領導包聯,勇於擔當擔責,狠抓任務落實。要把去產能、調結構納入中央巡視整改內容,加大督查力度,強化考核問責,堅定不移推進去產能、調結構取得新進展新成效,努力向黨中央和全省人民交出一份優異答卷。

  許勤強調,各地各部門要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以強烈的“四個意識”推動去產能、調結構。堅決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河北“四個加快”“六個扎實”“三個扎扎實實”、對唐山“三個努力建成”“三個走在前列”等一系列重要指示,認真貫徹省委“3689”基本思路,在改革創新、開放合作中加快實現新舊動能轉換。要進一步統一思想,以務實有力舉措推動去產能、調結構。樹立發展眼光、強化辯証思維,充分認識“去調轉”的關系,學習借鑒唐山經驗做法,“去調轉”同步發力、“加減乘除”統籌推進﹔以提高供給體系質量和效率為主攻方向,深入開展“萬企轉型”行動,逐個地區、逐個行業落實科技創新、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等三年行動計劃,實現“長大於消、長優於消”。要進一步精准發力,以重點難點突破推動去產能、調結構。突出巡視整改,聚焦中央巡視反饋指出的新舊動能轉換、優化產業布局等問題,堅決整改到位﹔突出重點地區,唐山、張家口、石家庄等去產能任務重的市要強化擔當,確保高質量完成年度任務﹔突出重點項目,加快推進鋼鐵企業搬遷改造,大力發展戰略性新興產業、現代服務業等重點項目,以高端高質項目帶動轉型升級﹔突出重點企業,發揮國有企業示范引領作用,激勵和幫助企業成為培育新動能的主體。突出責任落實,緊緊扭住發展第一要務,層層傳導發展的責任和壓力,強化督導考核和問責問效,以轉型升級和高質量發展的扎實成效,回報習近平總書記對河北發展的關懷厚愛和殷切期望。

  省領導袁桐利、邢國輝、王浩、王會勇、李謙出席會議。唐山市、邯鄲市、石家庄市、河鋼集團、省發改委主要負責同志在會上作了交流發言。(記者 四建磊、王成果、貢憲雲)

(責編:段晨茜、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