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張軍在新加坡總檢察署發表演講

2018年08月18日10:14    來源:檢察日報

原標題:張軍在新加坡總檢察署發表演講

8月17日,正在這裡訪問的中國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長張軍以“全面依法治國的中國方案”為題在新加坡總檢察署發表演講,並分別會見新加坡首席大法官梅達順、內政部長兼律政部長尚穆根。

當地時間17時許,張軍抵達演講廳,來自新加坡各界的200余位嘉賓集體起立歡迎。新加坡總檢察署的本期“檢察長論壇”分兩個環節,分別由新加坡總檢察長黃魯勝、副總檢察長郭民力主持。

在熱烈的掌聲中,張軍發表演講。他在演講中強調,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鮮明提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中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全面依法治國確立了新的歷史方位和時代坐標。新時代,人民群眾在民主、法治、公平、正義、安全、環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長。不斷滿足社會發展、人民群眾新的需求,恰是中國共產黨、中國政府竭誠履職盡責的永恆動力。

張軍回顧了中國共產黨全面依法治國方略形成的歷史過程。他指出,中國的法治建設始終與國家事業發展同向同行,中國夢必然包括“法治夢”。經濟社會的進步,需要法治﹔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也需要法治。中國向世界展示的兩大奇跡:經濟高速發展、社會大局穩定,都離不開法治的進步。改革開放40年,中國法治建設走過了一條極不平凡的道路。有法可依的問題早已基本解決,“有法不依、執法不嚴、違法不究”的問題雖一直存在但在不斷解決過程中。新時代,法治建設從最開始重點解決“有沒有”的問題,現在同樣進入到“好不好”的階段。

張軍介紹了中國檢察機關的性質、憲法定位和基本職能。他指出,把人民檢察院確定為國家法律監督機關,這不僅僅是中國檢察制度的特色,也是中國司法制度乃至中國政治制度的一個重要特色。

張軍強調,司法合作是中新友好關系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兩國關系長期穩定發展的重要保障。中國檢察機關高度重視與新加坡司法機關的交流合作。當今世界正在經歷新一輪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中新關系進入新的發展階段。中國檢察機關願與新加坡同行進一步加深了解、增進友誼、促進合作,共同推動兩國檢察交流與合作內容更加務實、形式更加便利、空間更加廣闊、前景更加美好。也希望兩國檢察機關繼續保持密切溝通,共同推動構建更為緊密的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亞洲命運共同體。

精彩的演講結束后是氣氛熱烈的互動環節。現場聽眾踴躍提問,所提問題涉及面廣、角度犀利,張軍從容作答,旁征博引,贏得一次次掌聲。在回答關於中國特色法治與西方特色法治有何區別的提問時,張軍回答說,最大的區別就在於我們始終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建設取得了巨大的成就。每個國家的法治必須也隻能符合自己的國情,都有自己的特色,都有自己優秀的一面,強行移植、一概排斥都不是正確的路徑選擇。在回答關於個人權利與集體權利的保障如何平衡的提問時,張軍回答說,在民主、人權等政治和法律概念下,個人權益必須得到切實保護,但在處理個案時應當充分運用政治智慧和法律智慧,務必找准個人權利和集體權利的平衡點。在回答關於中國共產黨黨章與國家法律的關系的提問時,張軍答道,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中國的法治建設已經取得輝煌成就,不解決黨章的落實,法治的實施也就難以推進。鑒於黨員干部佔公務員、司法官的絕大多數,黨章載明全體黨員要模范遵守國家法律法規。黨章黨紀嚴於國法,隻要黨章黨紀得到全面執行,國家法律得到切實執行、遵守也就成為自然。有聽眾問2013年以來中國的反腐成效如何,張軍回答,2013年以來,在習近平總書記的領導下,中國共產黨以雷霆風暴般的手段強力反腐,並取得了歷史性成果。實踐表明,反腐得到廣大人民群眾和全體黨員的堅決擁護,黨的領導能力、執政基礎得到進一步增強和鞏固。面對腐敗問題的存量明顯減少、增量還有發生,我們秉持客觀理性的態度,強調反腐永遠在路上,我們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有信心奪取反腐敗的壓倒性勝利。在回答關於中國法治發展面臨的最大挑戰在哪裡的提問時,張軍回答道,在中國發展法治,最難的是包括官員在內公民法治意識的養成。他說,我們國家有幾千年人治的傳統,當前還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立法易、司法難。首先是官員,進而國民法律意識、規則意識的養成仍需假以時日,但我們會為此作出不懈努力。

當天,張軍與新加坡總檢察長黃魯勝等進行了業務交流,分別會見新加坡首席大法官梅達順、內政部長兼律政部長尚穆根,考察了新加坡國際仲裁中心、國際調解中心。

福建省人民檢察院檢察長霍敏、廣東省人民檢察院檢察長林貽影、廣西壯族自治區人民檢察院檢察長崔智友參加上述活動。(簡聞之)

(責編:段晨茜、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