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稿件

新時代學習工作室

保障人民健康安全,習近平總書記這樣說

2018年08月18日11:0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編者按】8月1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召開會議,聽取關於吉林長春長生公司問題疫苗案件調查及有關問責情況的匯報。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主持會議並發表了重要講話。這起問題疫苗案件發生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多次作出重要指示,要求立即查清事實真相,嚴肅問責,依法從嚴處理,堅決守住安全底線,全力保障群眾切身利益和社會穩定大局。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人民健康安全,在不同場合多次強調保障食品安全、藥品安全等的重要性,發表了一系列關於保障人民健康安全的重要論述。

1.以猛藥去疴、刮骨療毒的決心,完善我國疫苗管理體制

確保藥品安全是各級黨委和政府義不容辭之責,要始終把人民群眾的身體健康放在首位,以猛藥去疴、刮骨療毒的決心,完善我國疫苗管理體制,堅決守住安全底線,全力保障群眾切身利益和社會安全穩定大局。

——對吉林長春長生生物疫苗案件作出的重要指示(2018年7月23日)

2.完善國民健康政策,為人民群眾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務

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國家富強的重要標志。要完善國民健康政策,為人民群眾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務。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全面建立中國特色基本醫療衛生制度、醫療保障制度和優質高效的醫療衛生服務體系,健全現代醫院管理制度。加強基層醫療衛生服務體系和全科醫生隊伍建設。全面取消以藥養醫,健全藥品供應保障制度。堅持預防為主,深入開展愛國衛生運動,倡導健康文明生活方式,預防控制重大疾病。實施食品安全戰略,讓人民吃得放心。

——在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上的報告(2017年10月18日)

3.加強食品安全監管,要嚴字當頭,嚴謹標准、嚴格監管、嚴厲處罰、嚴肅問責

加強食品安全監管,關系全國13億多人“舌尖上的安全”,關系廣大人民群眾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要嚴字當頭,嚴謹標准、嚴格監管、嚴厲處罰、嚴肅問責,各級黨委和政府要作為一項重大政治任務來抓。要堅持源頭嚴防、過程嚴管、風險嚴控,完善食品藥品安全監管體制,加強統一性、權威性。要從滿足普遍需求出發,促進餐飲業提高安全質量。

——在中央財經領導小組第十四次會議上的講話(2016年12月21日)

4.沒有全民健康,就沒有全面小康

沒有全民健康,就沒有全面小康。要把人民健康放在優先發展的戰略地位,以普及健康生活、優化健康服務、完善健康保障、建設健康環境、發展健康產業為重點,加快推進健康中國建設,努力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

——在全國衛生與健康大會上的講話(2016年8月19日至20日)

5.樹立大衛生、大健康的觀念,把以治病為中心轉變為以人民健康為中心

要重視少年兒童健康,全面加強幼兒園、中小學的衛生與健康工作,加強健康知識宣傳力度,提高學生主動防病意識,有針對性地實施貧困地區學生營養餐或營養包行動,保障生長發育。要重視重點人群健康,保障婦幼健康,為老年人提供連續的健康管理服務和醫療服務,努力實現殘疾人“人人享有康復服務”的目標,關注流動人口健康問題,深入實施健康扶貧工程。

——在全國衛生與健康大會上的講話(2016年8月19日至20日)

6.牢固樹立安全發展理念,健全公共安全體系,努力減少公共安全事件對人民生命健康的威脅

要貫徹食品安全法,完善食品安全體系,加強食品安全監管,嚴把從農田到餐桌的每一道防線。要牢固樹立安全發展理念,健全公共安全體系,努力減少公共安全事件對人民生命健康的威脅。

——在全國衛生與健康大會上的講話(2016年8月19日至20日)

7.推進健康中國建設,是我們黨對人民的鄭重承諾

推進健康中國建設,是我們黨對人民的鄭重承諾。各級黨委和政府要把這項重大民心工程擺上重要日程,強化責任擔當,狠抓推動落實。

——在全國衛生與健康大會上的講話(2016年8月19日至20日)

8.要下大氣力抓好,生產廉價、高效、優質、群眾需要的藥品,杜絕假冒偽劣

醫療保健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重要方面,要下大氣力抓好,生產廉價、高效、優質、群眾需要的藥品,杜絕假冒偽劣,切實保障老百姓的生命健康權益。中醫藥是中華文明瑰寶,是5000多年文明的結晶,在全民健康中應該更好發揮作用。

——在江中藥谷制造基地考察時強調(2016年2月3日)

9.民生工作直接同老百姓見面、對賬,來不得半點虛假

要著力保障民生建設資金投入,全力解決好人民群眾關心的教育、就業、收入、社保、醫療衛生、食品安全等問題,保障民生鏈正常運轉。民生工作直接同老百姓見面、對賬,來不得半點虛假,既要積極而為,又要量力而行,承諾了的就要兌現。

——在部分省區黨委主要負責同志座談會上的講話(2015年7月17日)

10.用最嚴謹的標准、最嚴格的監管、最嚴厲的處罰、最嚴肅的問責,確保廣大人民群眾“舌尖上的安全”

食品安全源頭在農產品,基礎在農業,必須正本清源,首先把農產品質量抓好。要把農產品質量安全作為轉變農業發展方式、加快現代農業建設的關鍵環節,用最嚴謹的標准、最嚴格的監管、最嚴厲的處罰、最嚴肅的問責,確保廣大人民群眾“舌尖上的安全”。

——在中央農村工作會議上的講話(2013年12月23日至24日)

(責編:段晨茜、閆妍)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