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

江西“飛”起來——航空產業將成江西經濟強勁引擎

2018年08月17日15:59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江西“飛”起來——航空產業將成江西經濟強勁引擎

8月16日上午,江西洪都航空工業集團一架L15高教機,沿著3600米主跑道順利降落在南昌航空城瑤湖機場。這意味著投資16億多元的瑤湖通用機場正式啟用。

江西“航空新聞”近期密集飛來:全國首個省局共建的民航適航審定中心在南昌成立、全國首個低空空域管理暨通航飛行服務院士工作站落戶江西、江西民營企業研制的單發四座固定翼通用飛機滑跑成功、江西獲國內首張無人機航空運營許可証……聚合一則則新聞,江西“飛”起來的姿態躍然紙上。在新中國第一架飛機誕生的江西,航空產業將成為經濟發展的一大強勁引擎。

再樹航空制造的江西新貢獻

在洪都商飛公司4萬平方米的車間,C919飛機長6米、直徑6.5米的前機身部件剛完工,至此洪都已交付5架C919前機身和中后機身。C919是我國首款按國際標准自主研發的干線飛機,其前機身、中后機身均為“江西制造”,凝聚著洪都40項關鍵技術攻關。

1954年,新中國第一架飛機正是由洪都生產並在南昌首飛。如今,江西航空制造業規模位居全國前四,擁有兩家國家布局的航空總裝廠和兩家“國字號”飛機設計研究所、8家飛機整機制造企業、65家航空企事業單位,是全國教練機、直升機研制生產核心基地,也是我國唯一同時擁有旋翼機和固定翼飛機研發生產能力的省份。

從外媒眼中的“空中明星”獵鷹L15高級教練機,到飛越世界屋脊的大型民用直升機AC313,再到可與國際先進武裝直升機媲美的“樹梢殺手”直10……這些航空明星都打著“江西制造”烙印。

江西省工信委表示,作為新中國航空工業的搖籃,江西要在新時代再樹航空制造的江西新貢獻,形成更大的航空制造江西優勢。

開拓通航領域的江西新空間

從2014年的390億元到去年的740億元,江西航空產業營業收入保持了年均20%以上的增速。面對被譽為“下一個萬億元黃金產業”的通航產業,江西“飛速”搶抓機遇,推動以制造為主的航空產業格局,向以制造為核心、航空運營為主干、航空服務為支撐的現代航空產業體系升級。

江西省委軍民融合辦介紹,中國軍民融合技術交易中心、中國AOPA適航技術服務中心、中國國際飛行器交易中心、國家區域通航管理和服務項目等5大項目不久前在江西集中簽約,助力江西開拓通航領域新空間。

“通勤航空生態產業鏈”正在江西形成。江西省工信委航空和船舶工業處處長吳安輝說,這條產業鏈以運營為切入點,集聚制造優勢,拓寬運營途徑,實現江西航空業上下游聯動發展。執飛省內航線的“江西快線”將於今年10月試運營,它上游連接著航空制造業,下游連接著航空服務企業。目前江西9家通航運營單位獲批,4家通航公司正在籌建,高安等多個通用機場完成項目核准或場址審查。

“通航+旅游”“通航+體育”新業態在江西快速興起。去年底,第18屆亞洲跳傘錦標賽在江西吉安桐坪機場舉行,29個國家和地區的近300人參賽,10余萬人現場觀賽。在桐坪,輕型飛機空中體驗飛行、跳傘等航空運動異彩紛呈。武功山旅游區被列為國家通航旅游示范工程,南昌和景德鎮入選全國首批26個通航產業綜合示范區,乘直升機將是游江西新選擇。

謀劃現代航空的江西新作為

八月高溫下,以“百億投資千億產業”為目標的景德鎮市呂蒙航空小鎮正在緊張建設中,已落戶3家飛機整機生產企業、31家飛機零部件企業和2家通航運營企業。以航空文化和航空運營為特色,桐坪、共青城等航空小鎮也在規劃建設中。

這是江西“飛”起來的航空夢想:讓航空產業大起來、航空研發強起來、江西飛機飛起來、航空小鎮興起來、航空市場旺起來。圍繞到2020年全省航空產業營業收入突破千億元、從航空資源大省向航空經濟強省轉變的目標,江西出台了一系列鼓勵航空產業發展的政策舉措。去年,江西出台《加快推進通航產業發展的若干措施》,著力破解制約產業發展的通用機場及服務保障設施不完善、通航作業項目類型單一等難題,規劃推進了通航機場和直升機起降點建設、南昌航空城和景德鎮直升機生產基地建設,制訂了基本實現2030年“市縣通”與“縣縣通”的直升機通航運營規劃。

針對人才短板,江西提升航空領域開放合作,與中國民航局、北京航空航天大學等建立戰略合作。南昌航空大學與中國航發集團共建國內首個航空發動機學院,江西飛行學院正抓緊籌建。

致力實現現代航空夢,江西正努力在“飛”。

(新華社南昌8月17日電 記者 劉菁 李美娟)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