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今日談:堅決維護最廣大人民身體健康

李 斌

2018年08月17日08:0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堅決守住公共安全底線,堅決維護最廣大人民身體健康”。8月1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召開會議,聽取關於吉林長春長生公司問題疫苗案件調查及有關問責情況的匯報,並進行嚴肅問責。這充分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人民群眾切身利益的高度負責,對藥品安全質量監督工作的高度重視,對全面從嚴治黨、堅定去疴除弊的有力擔當。

疫苗關系人民群眾健康,關系公共衛生安全和國家安全。這起問題疫苗案件發生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多次作出重要指示,要求立即查清事實真相,嚴肅問責,依法從嚴處理,堅決守住安全底線,全力保障群眾切身利益和社會穩定大局。藥品安全性命攸關,容不得半點馬虎。維護疫苗等藥品安全,就要進一步完善法律法規和制度規則,明晰和落實監管責任,尤其要嚴厲打擊那些利欲熏心、無視規則的不法企業,打擊那些敢於挑戰道德和良知底線的人。

舉一反三,重典治亂。縱觀這起案件,從疫苗生產者逐利枉法,到地方政府和監管部門失職失察,吉林長春長生公司問題疫苗案不僅暴露出監管不到位等諸多漏洞,也反映出疫苗生產流通使用等方面存在的制度缺陷。這充分說明,藥品安全一絲都不能放鬆,監管檢查一刻都不能鬆懈,隻有堅持最嚴謹的標准、最嚴格的監管、最嚴厲的處罰、最嚴肅的問責,才能維護好最廣大人民身體健康。

藥品安全是最基本的公共安全,既是民生問題、經濟問題,也是政治問題,承載著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各級黨委和政府要認真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深刻認識藥品安全的敏感性和重要性,切實承擔起應有的責任,為維護最廣大人民身體健康構筑牢不可破的堤壩。

《 人民日報 》( 2018年08月17日 01 版)

(責編:陳彥彥、程宏毅)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