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鹿心社:奮力譜寫新時代廣西發展新篇章

2018年08月17日15:37    來源:《求是》

原標題:奮力譜寫新時代廣西發展新篇章

2017年4月,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廣西並發表重要講話,繼2015年3月賦予廣西“三大定位”新使命之后,又提出“五個扎實”新要求,為廣西發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今年4月,在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廣西一周年之際,自治區黨委召開十一屆四次全會,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對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廣西重要講話再學習再部署再推進再落實,感恩奮進、真抓實干,以最堅決的態度、最迅速的行動、最有力的舉措,推動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在廣西落地生根、開花結果,把八桂大地建設得更加和諧美麗。

一、激活改革創新這一動力,著力開創經濟發展新境界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保持經濟持續健康發展,要在推動產業優化升級上下功夫,在轉變發展方式上下功夫,在提高創新能力上下功夫,在深化改革開放上下功夫。我們要牢固樹立新發展理念,全面落實高質量發展要求,積極構建現代化經濟體系,加快形成新的增長動力源。

著力完善發展布局。觀大勢、謀全局,堅持把廣西工作放到全國大局和面向東盟、面向世界開放的大格局中去思考、去謀劃、去部署、去推進。抓住國家戰略規劃對廣西全覆蓋的發展機遇,著力推進沿海沿江沿邊三大區域協調發展、聯動發展。充分釋放“海”的潛力,舉全區之力、用非常之舉,推動北部灣經濟區優先發展、加快發展,舞起廣西發展龍頭。充分激發“江”的活力,積極參與泛珠三角區域經濟合作,加快培育形成新的經濟增長帶。充分做足“邊”的文章,用足用好東興和憑祥國家重點開發開放試驗區、防城港邊境旅游試驗區等開放平台,做好邊境貿易、邊境經濟、邊境合作,加快形成沿邊開發開放新高地。

著力轉換發展動能。深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實施質量強桂戰略,培育經濟增長新動能。深化“放管服”、國資國企、農村等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切實將改革紅利轉化為發展動力。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抓住科技創新這個“牛鼻子”,用好人才這個第一資源,統籌部署創新鏈、產業鏈、價值鏈,充分激發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活力。著力振興實體經濟,全面推進傳統優勢產業“二次創業”,加快發展戰略性新興產業和現代服務業,培育新業態新模式。大力推進工業強桂戰略,著力強龍頭、補鏈條、聚集群,做大做強工業規模和總量,著力抓創新、創品牌、拓市場,提升工業質量效益和競爭力,力爭到2025年全區工業發展總體達到全國中上水平,走出具有廣西特色的工業高質量發展之路。

著力優化發展環境。堅持人人是環境、人人是形象,一手抓基礎設施等“硬環境”,一手抓政策、政務等“軟環境”。召開全區深化改革優化營商環境大會,深入開展深化改革優化營商環境大行動,健全重商、親商、安商工作機制,構建“親”“清”新型政商關系,力爭一年重點突破、兩年全面提升、三年爭創一流,大幅提升營商環境法治化、國際化、便利化水平,使市場更加開放、更有效率、更富活力,增強廣西的吸引力和競爭力。

二、盤活開放發展這一盤棋,努力在“一帶一路”建設中發揮更大作用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廣西發展的潛力在開放,后勁也在開放,有條件在“一帶一路”建設中發揮更大作用。我們要堅持開放優先,以大開放促進大開發、以大開發推進大發展。

深度融入“一帶一路”建設。立足“一灣相挽十一國、良性互動東中西”的獨特區位,著力構建“南向、北聯、東融、西合”的開放發展總體布局,加快構建面向東盟的國際大通道、打造西南中南地區開放發展新的戰略支點、形成“一帶一路”有機銜接的重要門戶。積極參與中新互聯互通南向通道建設,讓“一帶一路”經中國西部地區形成完整的環線,打造國際陸海貿易新通道。推進關鍵項目落地,加快建設“一廊兩港”,務實推進國家“一帶一路”重大項目和重大標志性工程建設。

著力提升中國—東盟開放平台。發揮廣西區位優勢,主動對接《中國—東盟戰略伙伴關系2030願景》和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建設,大力推進中國—東盟博覽會、中國—東盟商務與投資峰會升級發展,精心打造泛北部灣經濟合作論壇暨中國—中南半島經濟走廊發展論壇等一批各有側重、主題鮮明、特色突出的高層對話平台、專業合作平台。加強與廣東、海南兩省協作,共同推進北部灣城市群建設,以深度參與中國—東盟合作為基點,加快打造面向東盟、服務三南(西南中南華南)、宜居宜業的藍色海灣城市群。

加快發展開放型經濟。加快引進來和走出去,扎實推進中馬“兩國雙園”、中越跨境經濟合作區、中國·印尼經貿合作區、文萊—廣西經濟走廊等國際合作園區建設,深化同“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國際產能合作。搶抓國家規劃建設粵港澳大灣區重大機遇,主動服務大灣區發展,接受大灣區輻射,承接大灣區產業,對接大灣區市場,借力大灣區發展。積極參與中國—東盟自貿區建設和泛北部灣、大湄公河、中越“兩廊一圈”等次區域合作,大力推進基礎設施“硬聯通”和政策、規則、標准“軟聯通”,促進貿易和投資便利化。

三、打好精准脫貧這一硬仗,著力保障和改善民生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保障和改善民生,讓廣大人民過上幸福美滿的好日子,是我們黨全部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我們要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集中力量做好普惠性、基礎性、兜底性民生建設,不斷增強人民群眾幸福感、獲得感和安全感。

堅決打贏打好精准脫貧攻堅戰。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脫貧攻堅的重要論述,堅定不移把打贏打好脫貧攻堅戰作為最大的政治責任和第一民生工程。按照“核心是精准、關鍵在落實、確保可持續”的要求,把提高脫貧質量放在首位,聚焦深度貧困地區和特殊貧困群體,既扶貧更扶志、扶智,既“輸血”更“造血”,全力打好產業扶貧、易地扶貧搬遷、村集體經濟發展、基礎設施建設、粵桂扶貧協作“五場硬仗”。堅持把脫貧攻堅與邊境建設、民族團結、革命老區發展等有機結合起來,一並研究、同步推進,決不讓一個少數民族、一個地區掉隊。

深入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全面貫徹自治區黨委《關於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決定》和鄉村振興“三年行動計劃”,扎實推進特色農業強優、生態環境優化、文化繁榮興盛、治理能力提升、脫貧惠民富民、體制機制創新“六大工程”,強化組織、規劃、政策、金融、人才、法治“六大保障”,努力開創“三農”工作新局面。精心做好現代特色農業文章,以全區各級現代特色農業示范區為依托,深入實施藏糧於地、藏糧於技戰略,加快構建現代農業產業體系、生產體系、經營體系,解決好“誰來種地”等問題,傳承好廣西農耕文化,讓農業成為有奔頭的產業、農民成為體面的職業、農村成為安居樂業的美麗家園。

統籌抓好民族團結和民生事業發展。以自治區成立60周年為契機,精心籌備系列慶祝活動,抓好惠民項目建設,深入開展民族團結進步創建活動,使全區各族群眾深切體會黨的民族政策和民族區域自治制度的優越性。統籌推進就業、教育、社會保障、醫療衛生、公共治安、生產安全等工作,不斷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鞏固發展全區社會和諧穩定、民族團結和睦、邊疆鞏固安寧、生態環境優美、干部群眾精神振奮的良好局面。

四、發揮好生態環境這一優勢,進一步擦亮山清水秀生態美金字招牌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廣西生態優勢金不換。我們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牢固樹立綠色發展理念,推動經濟發展與環境保護協同共進。

堅決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切實擔負起生態文明建設政治責任,嚴格落實“黨政同責”“一崗雙責”,聚焦突出環境問題,穩扎穩打、挂圖作戰,三年算總賬,年年算細賬,堅決打贏藍天保衛戰。深入實施水污染防治行動計劃,全面落實土壤污染防治行動計劃,持續推進“美麗廣西”鄉村建設和宜居城市建設,讓良好生態環境成為人民生活質量的增長點,成為展現廣西美麗形象的發力點。堅決抓好中央環保督察反饋意見和環保督察“回頭看”指出問題的整改落實,有效防范生態環境風險,確保八桂大地山青、水綠、空氣清新。

全面推動綠色發展。優化國土開發布局,加快調整經濟結構、能源結構和區域流域產業布局,積極倡導簡約適度、綠色低碳的生活方式,推進資源全面節約和循環利用,打好生態文明建設持久戰。積極發展生態工業、生態農業、生態服務業,構建完整生態產業鏈,走出一條具有廣西特色的產業優、百姓富、生態美、人民群眾幸福感高的綠色發展之路。

加快構建生態文明體系。結合廣西實際,進一步完善自然資源資產產權制度、國土空間開發保護制度、資源總量管理和全面節約制度、資源有償使用和生態補償制度等長效機制,全面落實河長制、推行湖長制,健全完善生態文化體系、生態經濟體系、目標責任體系、生態文明制度體系、生態安全體系,為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和綠色發展提供有力保障。

五、抓好領導干部這一“關鍵少數”,扎實建設堅強有力的領導班子和干部隊伍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領導班子是一個地方、一個單位的“火車頭”,建設好領導班子是夯實黨執政的組織基礎的關鍵,也是抓好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的關鍵。我們要全面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全面提升領導班子和干部隊伍建設水平。

突出抓好政治建設。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切實增強“四個自信”,認真貫徹落實自治區黨委常委會《關於堅決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的規定》,決不讓危害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的現象在廣西有任何市場。深入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謀劃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大力弘揚“紅船精神”和百色起義精神,教育引導全區黨員領導干部明大德、守公德、嚴私德,切實做到“五個過硬”,充分發揮“頭雁效應”。大力倡導“擔當為要、實干為本、發展為重、奮斗為榮”的理念,堅持鼓勵苦干實干的用人導向,建立健全容錯糾錯機制,旗幟鮮明地為改革者鼓勁,為實干者撐腰,為擔當者擔當,為負責者負責,匯聚共襄富民興桂大業的磅礡力量。

著力提高專業化水平。堅持把提高專業化水平貫穿領導班子建設全過程,以推進地方機構改革為契機,加強領導班子專業化配備,注重把政治過硬、專業過硬的優秀干部用起來、把急需緊缺的專業型干部引進來。著力提升黨員領導干部“五種思維能力”和“八種本領”,注重培養專業能力、專業精神,使之成為行家裡手、內行領導,全面取得領導工作主動權。

持續推進民主集中制建設。嚴格執行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用好批評和自我批評武器,提高貫徹執行民主集中制的意識和能力,形成良好政治生態。把推進民主集中制建設與能力建設、作風建設有機結合起來,督促各級領導干部嚴格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大興調查研究之風,提升各級領導班子科學決策、民主決策、依法決策水平。

我們將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廣西重要講話精神,按照“三大定位”新使命和“五個扎實”新要求,扎實推進富民興桂事業,以新時代廣西發展新篇章迎接改革開放40周年和自治區成立60周年!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