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劉永富:脫貧攻堅的科學指引和行動指南

——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扶貧工作的重要論述

2018年08月17日15:36    來源:《求是》

原標題:脫貧攻堅的科學指引和行動指南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在重要會議、重要時點、重大場合反復強調脫貧攻堅,作出了一系列新決策新部署,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觀點,深刻把握和回答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扶貧工作的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把中國特色扶貧開發理論推向了新境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扶貧工作的重要論述,是對改革開放40年我國扶貧經驗的總結和提升,構成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內容,是我們打贏脫貧攻堅戰的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

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扶貧工作的重要論述具有豐富的理論內涵。

從戰略任務看,習近平總書記把脫貧攻堅擺在治國理政的突出位置,從發揮社會主義制度優越性、逐步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從實現黨的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的戰略高度,提出“打贏脫貧攻堅戰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底線任務”。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消除貧困、改善民生、逐步實現共同富裕,是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農村貧困人口如期脫貧、貧困縣全部摘帽、解決區域性整體貧困,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底線任務,是我們作出的庄嚴承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最艱巨的任務是脫貧攻堅,這是一個最大的短板,也是一個標志性指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一個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個也不能掉隊。

從政治保障看,習近平總書記從踐行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從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的戰略高度,提出“堅持黨對脫貧攻堅的領導”。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中國共產黨人從黨成立之日起就確立了為天下勞苦人民謀幸福的目標。這就是我們的初心。堅持黨的領導,發揮社會主義制度可以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優勢,這是我們的最大政治優勢。必須堅持發揮各級黨委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作用,落實脫貧攻堅一把手負責制,省市縣鄉村五級書記一起抓,為脫貧攻堅提供堅強政治保証。

從科學方法看,習近平總書記堅持實事求是思想路線,從確保貧困地區貧困群眾盡快實現穩定脫貧目標的戰略高度,提出“實施精准扶貧、精准脫貧”方略。實施精准扶貧、精准脫貧方略,是對傳統扶貧開發方式的根本性變革。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改革開放初期,我們農村普遍貧困,需要通過普惠性的政策措施,使大部分地區和群眾受益。現在,情況發生了很大變化。所謂貧有百樣、困有千種。過去那種大水漫灌式扶貧很難奏效,必須採取更精准的措施。扶貧開發推進到今天這樣的程度,貴在精准,重在精准,成敗之舉在於精准。總結各地實踐和探索,好路子好機制的核心就是精准扶貧、精准脫貧,做到扶持對象精准、項目安排精准、資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戶精准、因村派人精准、脫貧成效精准。

從工作格局看,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脫貧攻堅是全黨全社會的共同責任,從發揮制度優勢和培育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戰略高度,提出動員社會各方面力量共同向貧困宣戰、“構建大扶貧格局”。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脫貧致富不僅僅是貧困地區的事,也是全社會的事。扶貧開發是全黨全社會的共同責任,要動員和凝聚全社會力量廣泛參與。要堅持專項扶貧、行業扶貧、社會扶貧等多方力量、多種舉措有機結合和互為支撐的“三位一體”大扶貧格局。要健全東西部協作、黨政機關定點扶貧機制,各部門要積極完成所承擔的定點扶貧任務,東部地區要加大對西部地區的幫扶力度,國有企業要承擔更多扶貧開發任務。要鼓勵支持各類企業、社會組織、個人參與脫貧攻堅。

從脫貧主體看,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脫貧致富終究要靠貧困群眾用自己的辛勤勞動來實現,從尊重貧困群眾的主體地位和首創精神、實現穩定脫貧可持續發展的戰略高度,提出“激發內生動力”。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脫貧致富貴在立志,隻要有志氣、有信心,就沒有邁不過去的坎。扶貧不是慈善救濟,而是要引導和支持所有有勞動能力的人,依靠自己的雙手開創美好明天。要改變我們習慣的送錢送物方式,堅持扶貧先扶智、扶貧先扶志,深入細致做好群眾的思想工作,幫助貧困群眾提高增收致富的能力,幫助貧困群眾擺脫思想貧困、意識貧困。

從脫貧質量看,習近平總書記始終強調扶真貧、真扶貧和脫真貧、真脫貧,從嚴明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不折不扣地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確保實現高質量脫貧的戰略高度,提出“實施最嚴格考核評估”。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必須堅持把全面從嚴治黨要求貫穿脫貧攻堅工作全過程和各環節,實施經常性的督查巡查和最嚴格的考核評估。扶貧工作必須務實,脫貧過程必須扎實,脫貧結果必須真實,讓脫貧成效真正獲得群眾認可、經得起實踐和歷史檢驗。

從全球減貧看,習近平總書記倡導消除貧困是人類的共同使命,從更充分發揮我國軟實力促進在全球治理中增強話語權、樹立大國形象的戰略高度,提出“共建一個沒有貧困、共同發展的人類命運共同體”。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每個國家在謀求自身發展的同時,要積極促進其他各國的共同發展。中國在致力於自身消除貧困的同時,始終積極開展南南合作,力所能及向其他發展中國家提供不附加任何政治條件的援助,支持和幫助廣大發展中國家特別是最不發達國家消除貧困。“一帶一路”建設承載著我們對共同發展的追求,將幫助各國打破發展瓶頸,縮小發展差距,共享發展成果,打造甘苦與共、命運相連的發展共同體。

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扶貧工作的重要論述,深刻闡明了具有中國特色的反貧困理論,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

第一,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反貧困理論。馬克思主義反貧困理論主要關注資本主義制度下城市工人階級的貧困問題。馬克思主義關於無產階級消除貧困實現共同富裕的反貧困理論,確立了中國共產黨看待和分析貧困問題的辯証唯物主義立場,指明了消除貧困的根本路徑和方向,為中國特色扶貧開發理論的形成和發展奠定了理論基礎。習近平總書記立足我國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國情和社會主要矛盾的變化,堅持運用馬克思主義基本立場觀點方法,對我國農村貧困問題進行深入研究,深化了對社會主義制度下農村貧困問題的認識,確立了中國特色的反貧困理論。習近平總書記深刻闡述新時代脫貧攻堅的極端重要性與緊迫性,強調堅持中國政治制度優勢凝聚脫貧攻堅強大合力的重要性,提出構建政府、市場、社會協同推進的大扶貧格局,使專項扶貧、行業扶貧、社會扶貧等多方力量、多種舉措有機結合、互為支撐,進一步指引構建了中國特色的貧困治理體系。習近平總書記繼承和發展馬克思主義反貧困理論中將人民群眾作為創造主體的思想,在總結中國開發式扶貧經驗教訓的基礎上,提出了一系列關於激發內生動力、實施扶貧與扶志扶智相結合的思想,是對馬克思主義關於反貧困必須堅持人的主體地位思想的深化和印証。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扶貧工作重要論述所闡釋的具有中國特色的反貧困理論,是馬克思主義反貧困理論中國化的最新成果,豐富了馬克思主義理論寶庫。

第二,為新時代打贏脫貧攻堅戰提供了行動指南。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扶貧工作的重要論述具有深厚的實踐基礎和強烈的問題指向,為新時代脫貧攻堅提供了行動指南、實踐路徑和操作方案。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扶貧工作的重要論述為根本遵循,我們始終堅持黨的領導,充分發揮政治優勢和制度優勢,強化中央統籌、省負總責、市縣抓落實的體制機制,五級書記抓扶貧,為脫貧攻堅提供根本保障。始終堅持把精准理念、精准政策舉措落到實處,不斷提升精准識別、精准幫扶、精准施策、精准退出的質量,分類施策,扶貧扶到點上扶到根上。始終堅持更加廣泛、更加有效地動員和凝聚各方面力量,實現政府、市場、社會互動和行業扶貧、專項扶貧、社會扶貧聯動,不斷完善大扶貧格局,更加聚焦精准,形成脫貧攻堅的強大合力。始終把紀律和規矩挺在前面,不斷完善制度,加強作風建設,堅決懲治和預防扶貧領域違紀違法行為,提高扶貧資金使用效率和效益,較真碰硬考核,確保脫貧質量。始終堅持把貧困群眾積極性和主動性充分調動起來,通過外界幫扶和自己辛勤勞動實現脫貧,靠自己的努力改變命運。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年均減少貧困人口1370萬,為如期打贏脫貧攻堅戰奠定了堅實基礎。

第三,為全球貧困治理貢獻了“中國方案”和“中國智慧”。中國作為全球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始終是世界減貧事業的積極倡導者和有力推動者。20世紀70年代末,我國拉開了改革開放的序幕,改革開放極大促進了經濟增長,實現了7億多農村人口脫貧,創造出了世界減貧的奇跡。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率先垂范,帶領全黨和全國人民全面打響脫貧攻堅戰,貧困地區群眾生產生活條件顯著改善,貧困群眾獲得感顯著增強,脫貧攻堅的顯著成就,成為中國政治優勢和制度優勢的重要體現。習近平總書記以天下為己任,心系人類發展,提出攜手消除貧困、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思想,彰顯了大國領袖對於全球減貧事業的責任擔當,得到了國際社會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評價。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指出:“精准減貧方略是幫助貧困人口、實現《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宏偉目標的唯一途徑。中國已實現數億人脫貧,中國的經驗可以為其他發展中國家提供有益借鑒。”

(作者: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副組長,辦公室黨組書記、主任)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