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要聞聯播

為偉大時代注入思想力量——新時代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取得新進展

2018年08月17日18:47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為偉大時代注入思想力量——新時代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取得新進展

這幾天的北京,充滿著哲學的氣息。8月13日至20日,第24屆世界哲學大會在京舉行,一場場不同哲學流派的思想盛宴輪番上演。

這是世界哲學大會自1900年創立以來,第一次在中國舉辦,也是第一次以中國哲學的學術框架為基礎設定主題,充分彰顯了中國思想、中國智慧在研究人類本質問題上日益提升的影響力。

“這是一個需要理論而且一定能夠產生理論的時代,這是一個需要思想而且一定能夠產生思想的時代。”黨的十八大以來,特別是哲學社會科學工作座談會召開以來,隨著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踐的偉大進程,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正開啟繁榮發展的新局面。

馬克思主義的旗幟更加高揚

2017年10月25日,黨的十九大閉幕次日,首家“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在中國人民大學成立。

隨后,另外9家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院)在中央黨校、教育部、中國社會科學院、國防大學、北京市、上海市、廣東省、北京大學、清華大學相繼成立,有力推動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研究闡釋工作。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哲學社科牢牢堅持馬克思主義的指導地位,頂層設計和發展路線圖更加清晰。2017年3月,中共中央印發《關於加快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的意見》,對加快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作出全面部署。

以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工程為“龍頭”,馬克思主義經典著作編譯研究工作、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習讀物編寫出版工作取得長足進展﹔重大基礎性學術文化工程《馬藏》於2015年正式啟動,目前進展順利﹔全國性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由7家擴容為15家,各級研究中心研究水平進一步提升﹔馬克思主義學院建設力度空前,21所全國重點馬克思主義學院成為理論人才培養的高地,馬克思主義理論骨干人才計劃深入實施。

中國特色的學科體系、學術體系、話語體系加快構建

5月14日,2018年度國家社科基金項目評審工作會議在北京召開,會議表彰了入選2017年度《國家哲學社會科學成果文庫》的39部作品。

這些哲學社科研究優秀作品,涵蓋15個學科,不僅有《馬克思政治哲學研究》《回到〈資本論〉:21世紀的“政治經濟學批判”》等馬克思主義基本理論研究的最新成果,也有《中國健康老齡發展趨勢和影響因素研究》《國有控股金融機構治理研究》等聚焦國計民生、具有很強決策參考性的成果,還有《清華簡與古史探賾》《先秦說體文本研究》等挖掘傳統思想文化資源的厚重作品,充分展現了哲學社科領域百花齊放、碩果累累的生動局面。

立時代之潮頭、通古今之變化、發思想之先聲。面對新時代新要求,致力於加快構建有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的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我國哲學社科的學科體系不斷優化,學術創新能力不斷增強,學術話語影響力不斷提升。

馬克思主義學科的支撐引領作用不斷凸顯,基礎學科、應用學科、新興學科、交叉學科、冷門學科等建設統籌推進﹔馬克思主義最新研究成果“進教材、進課堂、進頭腦”,越來越多高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成為受大學生熱捧的“網紅課”﹔國家社會科學基金示范引導作用更加明顯,資助各類項目2.5萬余項,產出各類研究專著1.2萬多部﹔世界馬克思主義大會、世界哲學大會、國際歷史科學大會先后在中國召開,中國思想、中國智慧在國際學術界的話語權與日俱增。

咨政建言的思想庫作用日益發揮

“改革開放40年,中國為什麼能成功?”“改革再出發,如何挖掘中國經濟增長潛力”……6月28日起,由中國社會科學院主辦的“與改革開放同行”系列智庫論壇在北京舉行,來自哲學社科界的一流專家學者總結改革40年成功經驗,為改革再深化獻計獻策。

哲學社會科學,不僅旨在解釋世界,更致力於改變世界。

2015年底,首批25家國家級高端智庫試點啟動。此后,高端智庫建設風生水起,成果可圈可點,充分發揮了咨政建言的思想庫作用。

圍繞雄安新區建設,中國社科院成立雄安發展研究智庫,圍繞“一帶一路”建設,新華社組織開展“一帶一路”沿線10國智庫戰略對話,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參與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戰略研究,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中國人民大學國家發展與戰略研究院的專家參與國家相關金融問題決策專家委員會……

聚焦黨和國家重大發展戰略和經濟社會發展重大問題,25家試點智庫扎實開展決策咨詢研究,研究成果的針對性、前瞻性、儲備性進一步提升。

立足中國實際、提煉中國經驗、闡發中國理論、貢獻中國智慧,我國哲學社會科學的繁榮發展正為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實踐注入源源不斷的思想力量。(新華社北京8月17日電 記者朱基釵、胡浩)

(責編:程宏毅、姜萍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