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

山東多管齊下低能耗換高質量發展

工業能耗近40年來首次下降

2018年08月16日06:3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煤耗降低兩成多,水耗更是大降七成,與三年前比對的這組數據,讓山東濟南蓮花山熱源廠節能改造信心倍增,加快拆舊建新——建新型水煤漿鍋爐。同在濟南的漿水泉熱源廠則主攻高效煤粉鍋爐,這個採暖季比兩年前減少耗煤6萬噸。

鍋爐“吞吐”、機器“呼吸”的種種數據,無不影響能源消耗的曲線走向。可喜的是,2017年,山東工業增加值比上年增長6.6%,規模以上工業萬元增加值能耗則下降9.4%﹔能耗總量和煤炭消耗、工業能耗總量均迎來“拐點”,其中工業能耗近40年來首次下降。省政府節能辦有關負責人說,兩年過去,全省已完成“十三五”節能進度目標的2/3。

長期以來,山東能源消耗總量居全國前列,其中煤炭消費量佔全國1/10。既要馬兒吃得少,又要馬兒快快跑,確實兩難。山東鉚足一股勁,把節能降耗作為推動新舊動能轉換的重要抓手,工程節能、技術節能、管理節能等多管齊下,努力以低能耗水平換取高質量發展。

“山東煤耗大頭是電廠,已實現超低排放﹔小頭是散煤,正組織實施煤改電、煤改氣工程﹔中間37.5%的工業用煤,是重點和難點。”省政府節能辦資源節約處處長王玉剛說,為抓好“中間一塊”,山東去年加大力度推行“工業綠動力”計劃,更新改造各類工業鍋爐,推進傳統能源高效清潔利用,對綠色能源深度開發利用。迄今已建成高效環保鍋爐206台,鍋爐熱效率由六成提高到九成以上。建成太陽能工業熱利用項目以及“愛心陽光”工程2800余個。在濟寧如意數碼科技印染工業園內,6萬多根太陽能集熱管光亮幽藍,連接起6個大水箱,日產熱水680噸,可滿足車間1/3的熱水供應,年節省電費近千萬元。

一手是技術節能,另一手是管理節能。山東成立省能源環境交易中心,節能量可買可賣﹔政府買單,選擇第三方機構當“節能醫生”,對年綜合能耗萬噸標准煤以上的重點用能單位進行能源審計,把脈開方。濟寧榮信煤化公司聽取專家意見后,改進技術回收余熱,一年多出1億元利潤。

能源消耗低下去,發展質量高起來。2017年,山東服務業增加值同比增長9.1%,三次產業結構調整為6.7︰45.3︰48.0,以服務業為主導的“三二一”現代產業格局初步形成。借淘汰落后倒逼轉型升級,“十二五”以來,全省累計有1553戶企業淘汰落后產能,淘汰總量是國家下達任務的三倍多。

(人民網濟南8月15日電 記者徐錦庚、劉成友)

《 人民日報 》( 2018年08月16日 01 版)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