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習近平講故事:點滴變化折射改革開放偉大進程

2018年08月09日07:3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我曾在浙江工作了6個年頭,熟悉這裡的山水草木、風土人情,參與和見証了這裡的發展。在中國,像杭州這樣的城市有很多,在過去幾十年經歷了大發展、大變化,許許多多普通家庭用勤勞的雙手改變了自己的生活。這一點一滴的變化,集合起來就是磅礡的力量,推動著中國發展進步,折射出中國改革開放的偉大進程。

——這是探索前行的進程。一個13億多人口的大國實現現代化,在人類歷史上沒有先例可循。中國的發展注定要走一條屬於自己的道路。我們“摸著石頭過河”,不斷深化改革開放,不斷探索前進,開創和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這是真抓實干的進程。我們緊緊抓住經濟建設這個中心不放鬆,與時俱進,開拓創新,靠著拼勁、闖勁、干勁,靠著釘釘子精神,把中國建成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最大貨物貿易國、第三大對外直接投資國,人均國內生產總值接近8000美元。

——這是共同富裕的進程。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這是中國推進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根本目的。改革開放以來,中國有7億多人口擺脫貧困,13億多人民的生活質量和水平大幅度提升,用幾十年時間完成了其他國家幾百年走過的發展歷程。

——這是中國走向世界、世界走向中國的進程。我們奉行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堅持對外開放的基本國策,敞開大門搞建設,從大規模引進來到大踏步走出去,積極推動建設更加公正合理的國際秩序,中國同外部世界的互動持續加深,中國的朋友遍布世界。

——摘自習近平在二十國集團工商峰會開幕式上的主旨演講(2016年9月3日)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