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中華兒女》

吳孟超精神 贊!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挺起新時代共產黨員的精神脊梁

王曉輝

2018年08月07日13:30    來源:中華兒女

“選擇回國,我的理想有了豐厚的土壤﹔選擇從醫,我的追求有了奮斗的平台﹔選擇參軍,我的成長有了一所偉大的學校﹔選擇跟黨走,我的人生有了崇高的信仰”


60年前,他申請組建“三人研究小組”科研攻關,屢獲突破。光陰穿梭一甲子,他已先后創建三級甲等專科醫院和肝膽外科研究所,引領國際上規模最大的肝膽疾病診療中心和科研基地。

58年前,他主刀成功完成中國第一例肝臟外科手術,實現了中國肝臟外科零的突破,同年發明了“常溫下間歇性肝門阻斷切肝法”。此后,他再未放下手術刀,至今已完成肝臟腫瘤手術將近16000例,成功率98.5%,將超過15000名病人拉出生命絕境。而今,96歲的他依然每周出一次門診、主刀至少三台復雜肝臟外科手術。他說:“手術台就是戰場。”

他是吳孟超,中國科學院院士、國家最高科技獎獲得者、中國肝膽外科之父,創造了中國肝膽外科無數個“第一”,1996年被中央軍委授予“模范醫學專家”榮譽稱號。2010年,我國將第17606號小行星命名為“吳孟超星”,光芒璀璨,熠熠生輝。

為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治邊穩藏重要戰略思想,落實共青團對口援藏會議精神,我曾多次赴上海對接共青團援藏項目,並在此期間到上海吳孟超醫學科技基金會學習調研。今年7月,我有幸在吳孟超院士的辦公室,當面聆聽他講述將個人理想與國家需要緊密相連的人生歷程,作為一名軍人、一名共產黨員、一名醫生,始終為人民服務的職責與使命。我為吳孟超高尚的人格、無私的胸懷、崇高的境界所折服,對吳孟超表示深深的敬意。我深刻感受到“吳孟超精神”和“特別能吃苦、特別能戰斗、特別能忍耐、特別能團結、特別能奉獻”的“老西藏精神”具有共同的時代特征和精神內涵。同時,我深感將吳孟超先進事跡和“吳孟超精神”向新時代青少年傳頌是激勵廣大青少年踐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進一步激勵廣大干部新時代新擔當新作為重要指示精神,建設新時代共產黨員精神家園,自覺把個人奮斗融入黨和人民的共同奮斗,向著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而奮斗的力量之源。

愛黨:不忘初心,一生踐行

選擇回國,我的理想有了豐厚的土壤﹔選擇從醫,我的追求有了奮斗的平台﹔選擇參軍,我的成長有了一所偉大的學校﹔選擇跟黨走,我的人生有了崇高的信仰。——吳孟超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得其大者可以兼其小。”隻有把人生理想融入國家和民族的事業中,才能最終成就一番事業。青年吳孟超,正是如此。1922年,吳孟超出生在福建省閩清縣白樟鄉的一個貧苦農家。5歲時跟隨母親來到馬來西亞投奔前期過來打工賺錢的父親,日后捏緊手術刀的手,從童年起就在橡膠園裡割膠。1937年,抗日戰爭的炮聲傳到了馬來西亞,當時著名愛國華僑陳嘉庚領導華僑展開抗日救亡運動,15歲的吳孟超第一次知道了中國共產黨。

“初中畢業時,我們本來要舉行一次聚會。但是我們那一屆畢業生,把聚會的錢省下來,委托陳嘉庚寄給延安,捐給國內的抗戰一線。后來,毛澤東和朱德為我們給延安捐錢的事專門回信,收到回信,大家心裡特別高興!”已是鮐背之年,吳孟超憶起當年仍舊倍感振奮。

1939年,吳孟超初中畢業決定回國,輾轉一個多月,途徑新加坡、越南,最終從雲南入境,回到了祖國懷抱。“在西貢(今越南胡志明市),我們華人即便聽得懂英語、會寫字,也被要求在護照上按手印。就是歧視你!”時隔近80年,屈辱與憤慨在吳孟超心中依然揮之不去。再提往事,那雙安撫過無數病人的手,還是攥得緊緊的。

由於去往延安的路被封鎖,吳孟超暫時留在昆明求學打工,並一直秘密幫助地下黨組織,經歷了地下黨組織的考驗。懷揣學醫也是報國的信念,1943年,他考入同濟醫學院,師從著名醫學家、“中國外科之父”裘法祖。1949年,吳孟超畢業后進入華東人民醫院(1951年改為中國人民解放軍第二軍醫大學,吳孟超從此成為一名軍醫)。

一朝行醫,終身不渝。1956年,在選定專攻方向時,也是基於當時國內肝膽外科偏弱,吳孟超心系國家需要,立志於此,再未改變。

吳孟超先后向黨組織遞交了19份入黨申請書。1956年3月28日,他被批准加入中國共產黨。“是共產黨讓人民看到中國的希望,是毛澤東和朱德為我們捐錢給延安的事專門回信,堅定了我為黨奮斗終生的決心。”

“文革”期間,吳孟超的黨籍被挂了起來,但他仍然愛黨,相信自己就是一名共產黨員,仍然繼續繳納黨費,按照黨的宗旨和黨員義務做事。在他的不斷申請下,“文革”期間中斷了8年的肝膽外科又得以恢復。就像當年入黨誓詞裡說的那樣,吳孟超用實際行動捍衛了自己的信仰,始終不變的入黨初心、愛黨情懷,62年來始終踐行著一名共產黨員堅定一生的理想和信念。

青春不息,奮斗不止。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青春理想,青春活力,青春奮斗,是中國精神和中國力量的生命力所在。無論是戰爭年代還是和平時期,吳孟超一生都在為黨和人民奉獻自己,他一生詮釋的“愛黨、愛國、愛民”精神,更是新時代青年錘煉“愛國、勵志、求真、力行”的鮮活典范。

愛國:勇於創新,永不滿足

有人說,吳孟超,你拿了那麼多第一,擁有那麼多頭銜,獲得那麼多榮譽,你這一生值了。是啊,就我的人生來講,這些東西確實夠多了。但是要說“值”,它究竟值在哪裡?我想最重要的是,它凝聚著祖國和人民的需要。——吳孟超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人的一生隻有一次青春,要立鴻鵠志,做奮斗者。”吳孟超艱苦奮斗、勇攀高峰的一生正是青春大寫的真實寫照。

吳孟超一直奉行著勇於創新,永不滿足。他早年就立志投身科學研究,把瞄准基礎醫學前沿、做出一流成績作為自己的奮斗目標。他最先提出中國人肝臟解剖“五葉四段”的新見解,在國內首創常溫下間歇肝門阻斷切肝法,而后成功進行了“禁區中的禁區”的中肝葉切除術。1975年,吳孟超成功切除迄今為止世界上最大的、重達18公斤肝臟特大海綿狀血管瘤。即便放在今天,這也是一場難度極大的手術。這位來自安徽的患者,至今仍健康生活。1983年,吳孟超為一名僅4個月的女嬰切除了肝母細胞瘤,也創下了世界肝母細胞瘤切除年齡最小的紀錄。他以此為基礎開展的一系列小兒肝臟外科研究與臨床實踐,讓中國肝膽外科更令人矚目。

多年來,吳孟超還相繼建立了常溫下無血切肝術、肝癌復發再切除和肝癌二期手術技術,在肝癌綜合免疫治療、生物治療、腫瘤生物信號傳導研究、病毒與基因治療和肝移植領域以及早期發現肝癌的檢測手段和技術研究方面均取得重要成果,並研究出符合中國人體質的肝臟外科手術技術體系,使我國肝癌手術成功率從不到50%提高到90%以上,震驚了國際醫學界。

惟因奮進,始得輝煌。從“三人小組”起步,幾十年來,吳孟超先后創立了肝臟外科的關鍵理論和技術體系,開辟了肝癌基礎與臨床研究的新領域,並創建了世界上規模最大的肝臟疾病研究和診療中心。

從拿起手術刀,吳孟超就從來沒有放下,雖96歲高齡,但總是不知疲倦,仍然每天按時上班,至今仍保持著年平均200台的手術量,握著止血鉗的右手,還是那麼熟練而有力。他誓將自己的一生貢獻給共和國衛生事業:“我現在的身體情況,自己還能堅持。我的鍛煉是看病、查房、看門診,時間用在看病上,我高興。我希望工作到100歲,如果有一天我真的倒下,就讓我倒在手術室裡,那將是我一生的幸福!”

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公司中國空間技術研究院同各界優秀青年代表座談時強調:“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奮斗,是中國青年運動的時代主題。用中國夢激發廣大青少年的歷史責任感,為每個青少年播種夢想、點燃夢想,讓更多青少年敢於有夢、勇於追夢、勤於圓夢,讓每個青少年都為實現中國夢增添強大青春能量”。吳孟超頑強奮斗、艱苦奮斗、不懈奮斗的人生給新時代廣大青年極大鼓舞,值得我們每一個援藏人和青年學習,我們要把“吳孟超精神”轉化為敢於有夢勇於追夢勤於圓夢的動力,不怕苦、肯吃苦,耐得住寂寞,經得住風雨,勇敢戰勝前進道路上的一切困難。

愛民:鞠躬盡瘁,傳道育才

我看重的不是創造奇跡,而是救治生命。醫生要用自己的責任心,幫助一個個病人渡過難關。——吳孟超

千秋基業,人才為本。習近平總書記在今年7月召開的全國組織工作會議上指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關鍵在黨,關鍵在人,歸根到底在培養造就一代又一代可靠接班人。”吳孟超幾十年如一日,始終在育才聚才薦賢。

上世紀60年代,吳孟超經過刻苦鑽研,探索總結的“吳氏刀法”名聲大振。但他深知,就算自己刀法再高明,也隻能救治有限的病人。肝膽外科事業要想更上一層樓,當務之急是要培養並造就一批年輕的優秀人才。吳孟超主動提出要開辦進修班,最終帶出了一千多名“吳氏刀法”傳人,40歲時已是桃李滿園。他申報碩士培養點,1979年開始招收。此后,每年都有優秀的年輕人成為他的研究生。1981年,吳孟超又申報了第二軍醫大學第一個博士培養點。手術室是他的戰場,也是他最好的課堂。吳孟超常說:“隻有學生超過了自己,才是一個老師的成功。”

吳孟超嚴謹治學,在他辦公室的資料架上,擺著一塊白底紅字的塑料牌,上面是“六字箴言:會做、會寫、會說”。他動情地解釋道:“這‘六字箴言’的意思是‘手術要會做、經驗要會寫、上課要會說’,這是我的恩師裘法祖先生的教導,我至今沒有忘記。裘老的精神品質,一直鼓勵著我走到現在。他怎樣要求我,我也怎樣要求我的學生。”傳道授業69載,吳孟超親手帶過四代徒弟,培養的博士、博士后就有169名,現已形成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青年科學家獎、長江學者獎勵計劃特聘教授、國家百千萬人才工程人選、中國有突出貢獻博士、上海市科技精英等人才梯隊,撐起我國肝膽外科學科。

1997年3月,吳孟超將所獲獎金和社會捐贈共500萬元成立吳孟超肝膽外科醫學基金(2004年6月更名為上海吳孟超醫學科技基金會),以獎勵中國在肝膽外科領域做出杰出成績的專家。

如今,96歲的吳孟超,依然為“健康中國”的發展和建設奮斗著,為我國的醫療衛生發展貢獻力量。2017年11月,吳孟超團隊癌栓治療獲新進展 ﹔今年4月,吳孟超帶領團隊在徐州建立吳孟超工作站,並主刀手術。“院士工作站不能隻挂牌子,要從手術做起!”5月,他在同濟醫院設立吳孟超獎學金,助推醫學的發展與振興﹔6月,吳孟超科技教育發展基金會接受捐贈,幫扶農村免費乙肝篩查……

在吳孟超辦公桌的玻璃板底下,壓著一張便簽紙,寫著“嚴以修身,嚴以用材,嚴以律己。謀事要實,創業要實,做事要實”。吳孟超笑著解釋到,這是自己總結的,每天來上班都要看一遍,不斷提醒自己。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這個偉大的新時代,是在習近平總書記領導下開創的,是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開創的。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全黨同志必須保持革命精神、革命斗志,勇於把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了97年的偉大社會革命繼續推進下去。”

吳孟超帶領團隊進行科研攻關

新時代:以人民為中心的歷史擔當

人民健康是國家富強的基石,廣大醫務工作者都要沿著黨的十九大報告中習近平總書記計劃的健康中國路線圖不斷地奮勇前進,把它搞好,實現我們的健康中國。——吳孟超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是決定黨和國家前途命運的根本力量,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西藏工作,非常關心西藏各族人民,提出“治國必治邊、治邊先穩藏”等一系列重要戰略思想,親自為西藏穩定發展把舵定向、謀篇布局,把西藏工作在黨和國家工作全局中的戰略地位提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為西藏工作進一步指明了方向、注入了強大動力。

自2013年7月進藏援藏以來,我親眼目睹了西藏在新時期所取得的成績,以吳英杰同志為班長的西藏自治區黨委始終把深入學習、堅決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治邊穩藏重要戰略思想作為首要政治任務,以實際行動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與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確保了西藏社會持續和諧穩定,實現了經濟社會跨越式發展,民生大幅改善,生態環境保持良好,脫貧攻堅取得階段性成效,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持續保持高壓態勢,進一步實現從“要我穩定”向“我要穩定”轉變,西藏穩定發展正處在歷史上最好時期之一。

西藏平均海拔4000多米,受特殊的地理、氣候環境因素制約,西藏人民平均壽命與內地相比還有差距,西藏高原健康保健是世界性難題。為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治邊穩藏重要戰略思想以及加強民族團結、建設美麗西藏的重要指示和給西藏隆子縣玉麥鄉牧民卓嘎、央宗姐妹的回信精神,踐行習近平總書記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吳孟超曾派上海吳孟超醫學科技基金會負責人數次進藏,了解、掌握西藏城鄉衛生健康事業發展進步中存在的問題,一直想在西藏建立一所三級綜合型醫院,為西藏輸送先進的醫療技術和高層次專家團隊,培養西藏醫療衛生人才,建設一支“不走的醫療團隊”及永久扎根西藏的醫院。

“大學畢業時,我就曾報名支援西藏,最后沒能被批准。從此,高原一直是我關注的地方。100歲之前,我還要去西藏!”在辦公室裡,吳孟超揮動著右手,興奮而鄭重地許下承諾。因為常年手握止血鉗,他白皙靈活的右手已經變形,食指指尖微微向內側彎,再也跟中指指尖靠不攏。

雪域高原,拳拳在念。作為一名援藏干部,在學習西藏歷史,尤其是西藏和平解放、民主改革、社會主義建設、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新時代的各個歷史時期過程中,我深知一代又一代共產黨員舍棄常人所擁有的、放棄常人所享受的,扎根雪域高原,矢志艱苦奮斗,不斷為“老西藏精神”注入新的時代內涵的無畏精神和歷史擔當,越發深刻地感受到吳孟超以偉大的胸懷,醫治蒼生為己任的大愛正助推祖國欠發達地區醫療事業的發展。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講宗旨,講了很多話,說到底還是為人民服務這句話,我們黨是為人民服務的。”吳孟超忠誠踐行著“為人民服務”宗旨,以共產黨人的革命精神,永遠保持對人民的赤子之心。他身上所體現出的“勇闖禁區、勇於創新、永不滿足、永遠爭先”的“四勇(永)精神”和“愛黨、愛國、愛民”的“三愛情懷”,與“老西藏精神”一脈相承,必將深切而持續地影響著所有援藏人。吳孟超對黨的忠誠,赤誠的報國之心和取得的輝煌成就,無不讓我產生出一種高山仰止的感受,新時代需要這樣的名醫大家,他無愧於“人民醫學家”的稱號,我真希望吳孟超可以工作到200歲。

人生如屋、信念如柱。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隻有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永遠奮斗,才能讓中國共產黨永遠年輕。”吳孟超終生奮斗的精神如火炬、如明燈,照亮了新時代共產黨員的奮斗路徑。作為一名援藏干部,在新時代更要永葆共產黨員的革命精神,以踏石留印、抓鐵有痕的奮斗精神投身於人民的偉大奮斗,以時不我待、隻爭朝夕、勇立潮頭的奮斗勁頭展現援藏干部的歷史擔當。在西藏這片高天厚土上,踐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西藏經濟社會發展和長治久安貢獻力量,是我援藏新的使命擔當。

96歲的吳孟超,至今保持著年均200台以上的手術量

新時代:挺起共產黨員的精神脊梁

黨和國家培養了我,我要堅持做一個軍人、一個共產黨員、一個中國醫生,始終為人民服務。——吳孟超

一座山峰的崛起,挺立的是脊梁﹔一個國家的勃興,昂揚的是精神。吳孟超見証了我們的祖國從荒蕪到繁盛,從貧窮到富裕,從滿目瘡痍到日新月異,從不無迷惘到充滿自信……今日中國,正如先烈們期盼,“到處都是活躍躍的創造,到處都是日新月異的進步”。

崇高信仰,精神沃土。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對馬克思主義、共產主義的信仰,對社會主義的信念,是共產黨人精神上的‘鈣’。”這種精神上的‘鈣’始於紅船精神,歷經革命戰爭烽火淬煉的井岡山精神、長征精神、延安精神、太行精神、紅岩精神、西柏坡精神,社會主義建設年代鍛造的“兩彈一星”精神、雷鋒精神、鐵人精神、焦裕祿精神、紅旗渠精神、老西藏精神、兩路精神,改革開放新時期迸發的小崗精神、特區精神、載人航天精神、抗洪精神、抗震救災精神……伴隨共產黨人的奮斗征程,這條精神大河會不斷延伸、不斷寬闊。從少時立志救國,到青年學醫報國,再到一生矢志不渝,終成“中國肝膽外科之父”,“吳孟超精神”正是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精神的體現和傳承。

青年興則國家興,青年強則國家強。“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領、有擔當,國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這是習近平總書記對新時代青年的殷切囑托!站在新的起點,我要把“吳孟超精神”向全體中華兒女傳唱,共同學習吳孟超愛黨愛國、一心為民的崇高信仰,學習吳孟超敢於創新、勇闖禁區的豪邁情懷,學習吳孟超關愛青年、甘為人梯的大家風范,學習吳孟超終生奮斗、大愛蒼生的偉大胸懷,我們新時代青年定會更加有理想、更加有本領、更加有擔當!

今年7月2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同團中央新一屆領導班子成員集體談話時強調,新時代的青年工作要毫不動搖堅持黨的領導,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群團發展道路,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在政治上、思想上、能力上、擔當上、作風上、自律上要強,做到對黨忠誠,敢於挑急難險重的擔子,敢於到條件艱苦、環境復雜的崗位鍛煉,腳踏實地、一步一個腳印干。作為一名共青團援藏干部,我將不忘初心,堅決按照習近平總書記要求,錘煉品格、砥礪前行,助推西藏共青團改革發展、助推西藏經濟社會發展。

(本文作者系共青團中央第七批、第八批援藏干部,共青團西藏自治區委員會副書記)

《中華兒女》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謝倩、秦華)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