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四川黨的建設

讓人“一百個放心”的“東哥”

——記四川省公訴標兵陳亞東

 劉德華 賀曦

2018年08月07日13:11    來源:四川黨的建設

陳亞東的一位同事告訴我們,他的好人緣不僅是因為脾氣好,更是實力和修養使然,“這種人好像自帶光環,天生有一種吸引力”。

他業務精通,待人寬厚,“小伙伴”都願意和他一起辦案﹔他思維縝密,主審法官分到他承辦的案件,常常會小小地高興一下﹔他出庭的狀態不是咄咄逼人,而是理性指控,尊重辯護意見,律師們都樂意和他“過招”。

2017年10月,陳亞東被四川省檢察院評為“全省公訴標兵”。

一個溫暖的團隊

陳亞東能力突出,擔任廣安市檢察院公訴處處長后,他首先想到的是如何提高整個團隊的業務水平。2016年底,公訴隊伍“大換血”,優勢是大家都是年輕人,均是80后、90后年輕干警,干勁足,不足是經驗欠缺。

作為團隊負責人,他感受到極大的壓力。如何讓新人盡快上手,提高辦案效率呢?陳亞東整整思考了一個月。一個月后,一份詳細的培訓方案在他腦子裡產生。

“我是過來人,知道經驗不是自動形成的,實力也不是一天兩天練就的。要盡快適應角色,就得埋下頭來進行學習和實戰訓練。”好人緣的陳亞東叫來伙伴們,一起探討如何建立系統化隊伍培養模式,自我加壓,實現提升。

他將每周三確定為團隊學習研討日,邀請知名教授和實務專家開展業務培訓﹔他密集安排干警觀摩、參與重大案件庭審,突出實戰訓練﹔在他的主導下,院裡多次舉辦檢律、檢校論辯賽,隊伍素能得到極大提升。

愛拼的陳亞東深知伙伴們的不易,體貼入微的他時不時地會送給大家小驚喜。

3月8日那天,公訴處的女干警度過了一個難忘的節日。走進辦公室,她們都驚喜地發現每個人的辦公桌上擺放著一大束百合,芬芳扑鼻,花間精美的卡片上,全是公訴處全體男同胞的溫馨祝福。“很感動,東哥太有心了。能在這個團隊工作,感覺很幸福!”廣安市檢察院公訴處一位女干警由衷地說。

照例,“六一”兒童節那天,公訴處的“大朋友”人手拿一顆棒棒糖,重溫童年時光﹔每位干警生日當天也會收到一份特別的驚喜。

由此,陳亞東“暖男”形象深入人心,比他大的同事,習慣稱他為“亞東”,比他小的則直接叫他“東哥”。誰家的孩子生病,他立馬會說“你快回去,事情交給我”﹔誰在工作中遇到難題,他會問“我能不能幫到你”。

“在這樣的氛圍下,大家彼此關照,互相補台。這份融洽和默契非常難得。”公訴處檢察官施金枝滿臉笑容地說。

一宗被判緩刑的弒夫案

2015年深冬的一個夜晚,家住岳池縣九龍鎮的村民楊某酒后與妻子石某發生爭執,並對妻子進行毆打。石某反抗無力,一怒之下隨手抓起家裡的水果刀捅向楊某。看到丈夫倒下,嚇蒙了的石某趕緊將丈夫送至醫院,可已回天無力,當日楊某經搶救無效死亡。2016年2月,該案移送至廣安市檢察院審查起訴,案件分到了陳亞東手中。

陳亞東首先調查走訪了楊某一家。原來楊某有酗酒陋習,酒后經常與妻子吵架甚至對妻子施以家暴,二人育有一女一子。現在,父親去世,母親被羈押,姐弟二人一夜之間失去依靠,生活陷入困境,這讓正在讀大學二年級的女兒小欣和剛滿7歲的兒子小強心理遭受重大打擊。

這起家暴引發的命案讓陳亞東揪心不已。為妥善安置姐弟倆,寒冬臘月,他四處奔走,會同控申處檢察官三次到被害人家中走訪,向社區干部和鄰居了解情況,為展開司法救助和協調民政幫扶收集了大量信息。

在檢察院院領導的支持下,案發兩個月后,陳亞東為小欣申請到司法救助金4萬元,幫助她順利完成大學學業,並協調當地教育局為小強減免了義務教育階段學雜費。

此外,他又多次與楊某親戚進行溝通,最終說服小強姑媽承擔起了小強的監護責任。他還積極聯系民政部門,2016年5月初,岳池縣民政局一次性給付小強救濟金5000元,每月支付生活費500元直至其成年,並為小強辦理了低保。

當得知石某因擔心子女整天以淚洗面,身體急速消瘦,他多次到看守所向石某轉達子女學習生活狀況,告知當地黨委政府、司法機關救助姐弟倆的情況,勸其安心等候處理結果。

2016年5月22日,廣安市檢察院以故意傷害罪對石某提起公訴。陳亞東在核實案件事實和証據的基礎上,考慮到此案的特殊性,提出對石某依法減輕處罰的量刑建議。廣安市中級人民法院採納量刑建議,以故意傷害罪判處石某有期徒刑三年,緩刑五年。

聽到判決的那一刻,石某淚流滿面……

一份給警察的《偵查質量通報》

“家暴弒夫案”只是陳亞東所辦理案件中的一起典型案件。在公訴崗位,他主辦過縣處級、廳級領導干部職務犯罪案,主辦過重大毒品犯罪案件,其中被判處死刑、無期徒刑的有20余人。結合辦案,他還撰寫了十幾篇調研文章和論文,拿到了多項省級獎勵。

“會辦案,也要善於總結。學會總結,才能提升自我。”為加強偵查監督,提升公安機關辦理刑事犯罪案件的質量,陳亞東和他的同事轉變思路,對公安機關開展了“訂單式監督”,即由公安機關根據偵查工作中遇到的困難和問題,向檢察機關提需求、要“藥方”,檢察機關有針對性地進行研究並對症下藥,避免單純監督帶來的“生冷感”和“隔閡感”,讓公安機關易於接受並從源頭上提高偵查質量。

去年上半年,陳亞東和同事在辦案中發現毒品犯罪案件質量問題較為突出,而緝毒民警對如何規范辦案又十分困惑,往往監督糾正了一起案件中的某個問題,下起案件更換偵辦人員問題再次出現,或者同一偵辦人員又出現新的問題。在與公安機關反復溝通的基礎上,陳亞東組織編發《偵查質量通報(毒品專刊)》,梳理2017年上半年公安機關在查辦此類案件中的有益經驗,同時指出辦案民警在偵查程序、事實認定、法律適用和文書制作等方面存在的問題。

廣安市公安局法制支隊長李平對此稱贊有加:“檢察機關的《通報》非常及時,讓偵查人員知道了哪些做法可行,哪些行為不規范甚至違法。我們市局已將《通報》轉發給基層一線,作為全市毒品案件偵查工作的重要指引。”

談起陳亞東,廣安市檢察院的院領導幾乎都給出了滿分,“業務精通、作風務實、責任心強,把事交給他,你可以一百個放心。”這個讓人“一百個放心”的處長,一到周末還要往返幾十公裡,回老家給90歲的奶奶做一餐美味、洗衣打掃庭院,同時不忘給隔壁獨居的老奶奶盛上一碗熱湯。晚上回到廣安的家,他還得繼續寫女兒好好的《寶貝成長日記》,他說,物質上不能給女兒富裕,精神上一定要給她滿滿的幸福。(作者單位:劉德華/四川省檢察院﹔賀曦/廣安市檢察院)

《四川黨的建設》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謝倩、秦華)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