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培養新時代有作為的生力軍

周丹陽

2018年08月03日08:54    來源:浙江日報

原標題:培養新時代有作為的生力軍

建設一支優秀的年輕干部隊伍,是鞏固黨長期執政地位的基礎性工程,是關系黨和國家事業薪火相傳、后繼有人的重大戰略。進入新時代,黨團結帶領人民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還需要有一批又一批優秀年輕干部接續奮斗。不久前,永康市委正式啟動年輕干部 “紅色成長”培養選拔計劃,通過優進絀退、動態培養、常態儲備等方式,培養100名以上35周歲以下的市管后備干部,培養機關部門、各鎮街區30周歲以下優秀年輕干部各100名以上。這是一次有益的探索。

新時代需要一支優秀年輕干部隊伍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領、有擔當,國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年輕干部作為青年群體的先進代表和中堅力量,肩負著接續發展黨和國家事業的歷史使命,既是社會主義建設的“接班人”,又是新時代新作為的“生力軍”。年輕干部的培養是一項系統工程,既需要理念的更新、規劃的引導,又需要工作的落實。年輕干部要成為可靠的接班人,必須在黨領導下,堅持黨的理論路線、干部標准、實踐要求,在實踐中經受鍛煉、接受考驗、增長才干,在波瀾壯闊的民族復興征程中成長為中流砥柱,確保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薪火相傳。

當前,黨和國家的各項事業站到了新的歷史起點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關鍵在黨,關鍵在人,歸根到底在培養造就一代又一代可靠接班人。”他還明確指出,要建設一支忠實貫徹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符合新時期好干部標准、忠誠干淨擔當、數量充足、充滿活力的高素質專業化年輕干部隊伍。省委書記車俊也提出,要強化年輕干部發現選拔、墩苗培養和實踐歷練,大力推進干部隊伍專業化建設。可以說,從中央到地方,都把年輕干部的培養選拔工作放在了持續推動黨和人民事業發展需要的高度。

新時代的浙江,要以改革開放40周年、“八八戰略”實施15周年為新起點,努力在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的征程中繼續走在前列,迫切需要一支高素質專業化年輕干部隊伍,肩負起“干在實處永無止境,走在前列要謀新篇,勇立潮頭方顯擔當”的新使命,奮力譜寫新時代新篇章。

要善於培養造就優秀年輕干部

“人事有代謝,往來成古今。”干部隊伍新老交替是一個持續不斷的歷史過程。如何培養選拔經得起群眾、歷史和實踐檢驗的年輕干部,基層黨委要有“伯樂”意識,要按照“忠實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適應新使命新任務新要求、經得起風浪考驗,數量充足、充滿活力的高素質專業化年輕干部隊伍”這個標准,更好地發現選拔培養年輕干部。

對於黨委組織部門來說,一方面必須拓寬視野,建立完善的后備干部選拔培養制度,將各部門、各領域的優秀年輕干部納入組織視野﹔另一方面,必須堅持以全面的、歷史的、發展的觀點,實事求是地識別人才,客觀公正地評價干部,注重考查干部一以貫之的表現,防止優秀年輕干部被埋沒。

要善於發現新人,敢於啟用新人,注重在一線實踐中加大年輕干部的選拔力度。通過精准識人、組織把關、動態管理、政治引領、師徒幫帶、伙伴結對、雙向挂職等,給他們“搭梯子”“壓擔子”,讓他們在急、難、險、重的崗位上得到鍛煉,讓他們在架天線、接地氣、經磨難、墩墩苗中提升實際工作能力,在成長道路上少走彎路,少犯錯誤,使他們“站得穩”“走得遠”“跑得快”,磨礪成“千裡馬”,成為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風上過得硬的好干部。

要善於使用鍛煉年輕干部。科學規劃年輕干部的成長成才路徑,為有理想、有擔當、能吃苦、甘奉獻的年輕干部提供更多機會,引導和鼓勵他們到基層一線成長歷練。要放手使用年輕干部,讓他們在實踐中得到鍛煉,在實踐中得到磨礪,在實踐中得到成長,特別要注重在困難的工作中提高他們應對復雜局面和處理復雜問題的能力,在艱苦的環境中培養他們堅韌的性格和堅定的信念。堅持激勵和約束並重,逐步探索建立和完善年輕干部的激勵機制和容錯糾錯機制,激發更多年輕干部奮發有為、干事創業。

用一賢人則群賢畢至,見賢思齊就會蔚然成風。黨委組織部門要樹好選人用人的風向標,認真研究新時代年輕干部培養選拔的新特點和新規律,把關心年輕干部健康成長作為義不容辭的政治責任,著眼近期需求和長遠戰略需要,健全工作機制,以更長遠的眼光、更有效的舉措,及時發現培養、源源不斷選拔使用適應新時代要求的優秀年輕干部。

對於年輕干部來說,既要自覺加強理論學習,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筑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又要自覺投身新征程,在新時代的偉大實踐中擼起袖子、甩開膀子、扑下身子、邁開步子,以扎實的工作和務實的作風,在新時代新征程的偉大實踐中繼承和弘揚“紅船精神”,走好新時代的長征路,為我省“兩個高水平”建設,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貢獻青春、智慧和力量。

【作者單位:永康日報社】

(責編:陳彥彥、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