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周強:不斷提高審判質效切實維護司法公正

2018年07月31日11:02    來源:法制日報

原標題:不斷提高審判質效切實維護司法公正

最高人民法院黨組書記、院長周強今天主持召開最高人民法院黨組會議,聽取2018年上半年審判執行工作運行態勢情況報告。周強強調,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始終堅持以審判執行工作為中心,確保圓滿完成全年辦案任務,不斷提高審判質效,切實維護司法公正,為經濟社會發展提供有力司法服務和保障。

會議指出,2018年上半年,各級法院始終堅持以審判執行工作為中心,妥善應對案件持續增長態勢,積極深化司法體制改革,加快推進智慧法院建設,實現了審判執行工作平穩運行、穩中向好的總體態勢,審判質效進一步提升,進一步釋放了改革紅利、體現了改革成效,成績來之不易。

會議要求,要緊緊圍繞黨和國家工作大局,更好履行維護國家政治安全、確保社會大局穩定、促進社會公平正義、保障人民安居樂業的職責使命。要牢固樹立總體國家安全觀,加大對嚴重暴力犯罪的震懾力度,深入推進掃黑除惡專項斗爭,促進增強人民群眾安全感。要認真貫徹新發展理念,妥善審理各類民商事案件,積極服務三大攻堅戰,加強產權司法保護,促進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為經濟高質量發展營造良好法治環境。要牢固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妥善審理教育、就業、醫療、社保、鄉村振興等領域涉民生案件,切實維護人民群眾合法權益。

會議強調,要堅持精准攻堅、綜合施策,多措並舉提升執行工作質效,堅決打贏“基本解決執行難”這場硬仗。要大力推進聯合信用懲戒,繼續完善網絡查控系統,健全網絡司法拍賣制度,形成長效機制。要嚴格落實核心指標要求,層層壓實責任,強化督查問責。要切實加大執行指揮中心建設力度,通過充實力量、更新裝備、加強信息化運用、落實值班制度等方式,確保執行工作統一管理、統一指揮、統一協調真正落到實處。

會議指出,要認真貫徹落實全面深化司法體制改革推進會精神,全面落實司法責任制,統籌推進人民法院司法體制綜合配套改革。要健全完善權責統一、規范有序的司法權運行體系,破解責任不實、合力不強、監督不力、尺度不一、激勵不足等難題,以綜合配套改革促進司法責任制全面落實。要大力推進案件繁簡分流,積極運用多層次訴訟制度體系,充分發揮特別程序、督促程序、小額訴訟程序、刑事速裁程序、簡易程序的優勢,盤活用好審判資源,著力破解案多人少難題。要通過同類案件適當集中管轄、專業化審判等方式,進一步提高案件審判質量和效率。(記者周斌)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