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站在第二個“金色十年”的歷史門檻上

——記習近平主席出席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次會晤

2018年07月31日07:0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2018年約翰內斯堡的冬日,站在第二個“金色十年”的歷史門檻上,回首來時、眺望前方,更能感悟世界大潮的浩浩蕩蕩。

7月25日至27日,習近平主席又一次來到了金磚的舞台上。

年年如期而至,今年再次赴約,而地點正是5年前擔任中國國家主席后,習近平主席出席首場國際峰會的地方——南非。

同5年前相似,國際社會對習近平主席的講話飽含期待。5年來,中國在國際舞台上一系列精彩作為,為世界傳遞了清晰的中國聲音、提供了積極的中國方案。國際社會今日的期待,多了一份對中國在不確定性的世界中穩健作為的篤定和期盼。

歷史和未來,一路乘勢前行

25日,隨著時鐘指針臨近16時,會場裡涌進了越來越多的人。他們說著不同語言,或千裡迢迢遠渡重洋,或從非洲大陸各地輾轉而至。

金磚國家工商論壇,習近平主席在約翰內斯堡會晤上第一次亮相。

講話標題,鮮明亮出了中國對金磚合作蓬勃發展的思考:“順應時代潮流”。講話中,習近平主席進一步指出:“金磚機制的誕生和發展,是世界經濟變遷和國際格局演變的產物。”

10年前,金磚機制落地之時,正是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群體性崛起之際。27日舉行的紀念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10周年非正式會議上,與會者紛紛以數據說話。“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已經達到80%。按匯率法計算,這些國家的經濟總量佔世界的比重接近40%。”

從習近平主席去年廈門會晤提到的兩個視角去看,可以更好把握金磚合作的成長之路,也更能理解它之於未來的意義。

在世界發展和國際格局演變的維度上,金磚合作積極推動全球經濟治理變革,提升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代表性和發言權,推動國際秩序朝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在五國各自和共同發展的維度上,金磚合作朝著貿易投資大市場、貨幣金融大流通、基礎設施大聯通、人文大交流的目標不斷邁進,對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系作出生動詮釋。

今天,當金磚五國齊聚在恩古尼語中被稱為“黃金之城”的約翰內斯堡,習近平主席提出了新的時代課題:“在‘黃金之城’勾畫‘金色十年’藍圖美景,再恰當不過了!”這句話,當晚金磚國家領導人的歡迎宴會上,南非總統拉馬福薩原文引用,並呼吁各方共迎第二個“金色十年”。

當今世界正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如何在國際格局演變的歷史進程中運籌金磚合作?如何在世界發展和金磚國家共同發展的歷史進程中謀求金磚國家自身發展?金磚會晤期間的一系列講話,習近平主席對未來10年的世界走向作了深邃思考和精准判斷。拉馬福薩總統在現場聆聽習近平主席講話,不由感慨:“您的講話很有前瞻性。”

“未來10年,將是世界經濟新舊動能轉換的關鍵10年。”

這次金磚會晤,主題聚焦“第四次工業革命”。回想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杭州峰會,曾把“非洲的新工業化”作為議題之一。時光如梭,第四次工業革命的推進速度、它對於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的催生力量,此刻,將關系未來的抉擇擺在各國面前。

各國領導人從不同角度闡釋政策理念。26日的金磚會晤大范圍會議上,拉馬福薩總統強調綜合利用資源成為創新者,巴西總統特梅爾關心加強科技競爭力,俄羅斯總統普京陳述了促進數字經濟增長的戰略,印度總理莫迪期待“成為就業的創造者而非尋求者”。

習近平主席從經濟發展模式更新的視角,去思考和把握這一蓬勃的時代浪潮。“潮流來了,跟不上就會落后,就會被淘汰。我們能夠做的和應該做的就是要搶抓機遇,加大創新投入,著力培育新的經濟增長點,實現新舊動能轉換。”

“未來10年,將是國際格局和力量對比加速演變、全球治理體系深刻重塑的10年。”

國際形勢瞬息萬變,愈演愈烈的單邊主義、保護主義,作為約翰內斯堡會晤的一個畫外雜音,反而激發會場內凝聚了最大公約數。習近平主席鮮明闡述中國主張:“貿易戰不可取,因為不會有贏家。經濟霸權主義更要不得,因為這將損害國際社會共同利益,最終也將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

維護規則的負責任立場,面向合作的建設性態度,在會場贏得持久掌聲,也在世界范圍內激蕩回響。有外媒評價稱:“我們要對貿易戰說‘不’”﹔也有外媒引用“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認為中國為緩解全球焦慮發揮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要開放不要封閉,要互利共贏不要以鄰為壑,堅持多邊主義反對單邊主義……中國在國際社會面臨十字路口的堅定選擇,成為金磚國家的共同立場,也體現出金磚國家發展理念的彼此契合。拉馬福薩總統說,金磚國家需要加強合作,維護多邊秩序,維護聯合國的中心地位,維護世界貿易組織規則﹔特梅爾總統說,金磚國家應該加強團結,共同應對當前面臨的風險和挑戰﹔普京總統說,金磚國家要團結協作,堅持多邊主義和國際規則,共同致力於維護世界經濟秩序﹔莫迪總理說,面對保護主義抬頭、多邊體系面臨挑戰的局面,我們要積極參與完善全球治理,弘揚多邊主義,促進自由貿易。

共同的聲音,共同的決心。26日金磚國家一致通過《約翰內斯堡宣言》,文中寫道:“我們認識到多邊貿易體制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強調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的重要性,讓所有國家和民眾分享經濟全球化的益處。”防止全球經濟滑向封閉陷阱,金磚國家擔當重任。

“未來10年,將是五國發展處於關鍵階段、面臨重大機遇和挑戰的10年。”

中國取得的歷史性成就,也讓世界探尋背后的成因,越來越多的國家渴望了解中國。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習近平主席講話中蘊含著中國新發展理念的內在邏輯。

中國機遇,也是金磚的機遇、世界的機遇。約翰內斯堡會晤期間,習近平主席對“中國機遇”如數家珍。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上,中國宣布一系列擴大開放的新舉措﹔今年11月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商機即將接踵而至﹔還有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則、應者雲集的“一帶一路”,這條從歷史深處走來的合作共贏之路,也是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最新的時代注腳。

內部和外部,探求合作之道

“伙伴”,金磚國家領導人每逢聚首暢談,習近平主席常會談到這個話題。

金磚五國一路牽手走到今天,路上也不乏荊棘風雨。看到個別金磚國家經濟數據起伏、發展遭遇不同程度的逆風,國際上有些人驚呼“金磚褪色”了,甚至妄言“金磚破碎”了。對此,習近平主席堅定回應:“金磚國家不斷向前發展的潛力和趨勢沒有改變。我們對此充滿信心。”約翰內斯堡會晤,他再次凝聚信心:“隻要金磚國家攜手同心,就能不斷攀越險峰峭壁,登頂新的高峰、到達新的高度……”

巴西福塔萊薩會晤期間,在習近平主席親自協調推動下,金磚五國自主創立了首個多邊金融機構,金磚國家新開發銀行應運而生。習近平主席指出:“它的成立,是對既有金融體系的有益補充和完善,可以促進國際金融體系更加深刻地反思、更加主動地改革。”歷經4年時間,新開發銀行地區中心建設成為約翰內斯堡會晤的熱門話題。拉馬福薩總統說,新開發銀行彌補了巨大鴻溝。習近平主席再次強調:“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的發展,不是要動誰的奶酪,而是要努力把世界經濟的蛋糕做大。”

在當前世界面臨不穩定性、不確定性的背景下,有人形象地將金磚國家約翰內斯堡會晤稱之為“抱團取暖”。

“伙伴的意義和價值,不僅在於順境中共襄盛舉,更在於逆境時攜手前行。”“不為風雨所動,不為雜音所擾,不為困難所阻……”習近平主席出席歷次金磚會晤的經典語句,啟迪深遠。今天,出席紀念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10周年非正式會議時,習近平主席談到了兩組金磚伙伴關系。

一組伙伴關系著眼金磚內部合作,“秉持金磚精神,深化金磚戰略伙伴關系”。

“平等相待、求同存異,務實創新、合作共贏,胸懷天下、立己達人。”習近平主席曾深刻總結金磚發展10年經驗的3條啟示。約翰內斯堡會晤時,習近平主席評價稱,金磚合作摒棄了政治和軍事結盟的老套路,拒絕了意識形態劃線的老思維,超越了你輸我贏、贏者通吃的老觀念,是國際關系和國際合作的一個重要創新。

當伙伴關系遇到時代大潮,將迸發出怎樣的活力和潛力?

新工業革命伙伴關系,中國為約翰內斯堡會晤作出的又一份貢獻。習近平主席在金磚國家工商論壇上開宗明義、闡釋內涵:“我們將共同建設金磚國家新工業革命伙伴關系,加強宏觀經濟政策協調,促進創新和工業化合作,聯手加快經濟新舊動能轉換和轉型升級。”

在發展大勢的坐標上思考新的合作之道,中國提出的方案高瞻遠矚又切中肯綮,成為會場共識。翻開會晤通過的《約翰內斯堡宣言》,明確提出:“我們高度評價建立金磚國家新工業革命伙伴關系。”“我們將啟動新工業革命伙伴關系的全面運作。”拉馬福薩總統對此評價:“這一伙伴關系將通過工業化、創新、包容增長、投資合作把第二個‘金色十年’的藍圖轉化為現實。”

一組伙伴關系牽手金磚外部合作,“拓展‘金磚+’合作,構建廣泛伙伴關系”。

金磚合作的意義早已超出五國范疇。

不是獨善其身,而是美美與共。金磚會晤期間,同周邊國家、同相關國際或地區組織對話漸成機制。越來越多的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渴望走近金磚。中國水到渠成提出了“金磚+”的概念並付諸實踐。

金磚合作的“朋友圈”不斷擴大。延續這一創新,約翰內斯堡會晤期間再度舉行“金磚+”領導人對話會,來自非洲以及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的20多位領導人濟濟一堂。

會場上,討論話題的廣度和深度令人感嘆。

近3年前,正是在同一個會議中心,習近平主席出席中非合作論壇約翰內斯堡峰會,他的發言贏得了非洲領導人“誰是真正的朋友、誰是真正的伙伴”的連連贊嘆。而這次,對中非關系“真實親誠”4個字,非洲人民在奔馳的列車、寬闊的道路、豐收的農田、溫暖的房屋……有著實實在在的獲得感。烏干達總統穆塞韋尼講述了中國公司投資烏干達、帶動當地發展的故事,中國的“義利觀”收獲了廣泛共鳴。

許多非洲國家領導人都在談論即將舉行的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都對這場盛會心懷期待。他們道出了共同觀感:“非洲大陸正在集中精力致力於自身發展振興,這次峰會正當其時。”

拉馬福薩在“金磚+”領導人對話會的總結講話上,專門提到了北京峰會:“這次金磚會晤為9月的北京峰會奠定了基礎,做好了准備。我們將在北京再度相聚,我們期待著去北京同習主席會面。”

“一箭易斷,十箭難折。”因開放包容,金磚合作的輻射圈如水波蕩漾,漸次鋪展。習近平主席在大范圍會議上指出:“廈門會晤更確立了‘金磚+’合作理念,其要義是在不斷強化五國團結協作內核,提升金磚合作向心力、凝聚力的同時,持續擴大金磚國家‘朋友圈’,同廣大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實現共同發展繁榮。”

言必信,行必果。就在一天后,當《約翰內斯堡宣言》通過金磚國家新工業革命伙伴關系之后,習近平主席在“金磚+”領導人對話會上向廣大的新興市場國家、發展中國家發出倡議:“中方倡議建立金磚國家新工業革命伙伴關系,既面向金磚國家,也面向廣大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把協同效應釋放出來,實現創新、聯動、包容發展。”

在通過《約翰內斯堡宣言》的金磚國家領導人同工商理事會對話會暨簽字儀式現場,還有一個意味深長的環節——與人類搖籃遺址視頻連線。裹挾著泥土芬芳的鏡頭從約翰內斯堡西北部實時傳送到會場,這裡發現的人類先祖化石約佔全球總數的一半。推開歷史的厚重大門,傾聽遠古的時空回響,拉馬福薩總統說,把握好第四次工業革命帶來的機遇,在金磚合作第二個“金色十年”實現更好發展,共同走向人類命運共同體更加光明的未來。

命運與共,前景相連。“金磚機制自成立之初,就同廣大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的命運緊密連在一起。”習近平主席在約翰內斯堡會晤期間闡述了命運共同體理念下的中國行動: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同時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發展中國家的地位沒有變。無論將來中國怎麼發展,都永遠屬於發展中國家,都會堅定支持廣大發展中國家發展,都會繼續致力於同大家發展緊密的伙伴關系。”

這是中國向世界的承諾,這是中國不變的情懷與擔當。

《 人民日報 》( 2018年07月31日 01 版)

(責編:楊亞瀾、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