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張軍:借用“外腦”提升專業能力優化強化民行監督

姜洪

2018年07月30日14:27    來源:檢察日報

原標題:借用“外腦”提升專業能力優化強化民行監督

最高人民檢察院民事行政訴訟監督案件專家委員會成立暨第一次專家論証會7月29日召開。最高檢黨組書記、檢察長張軍強調,要認真落實民行專家委員會制度,借助“外腦”優化強化民行監督。

張軍指出,黨的十九大作出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的重大判斷。滿足人民群眾對民主、法治、公平、正義、安全、環境等方面內涵更豐富、水平更高的新需求,檢察機關不能單打獨斗,要充分發揮社會力量特別是專家學者、專職律師、資深法官、有法律背景的人大代表政協委員等的作用,共同為人民群眾提供更多更優的法治產品、檢察產品。

張軍強調,民行專家委員會制度的創設,是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注重培養專業能力、專業精神”的重要指示要求,以及郭聲琨書記在全面深化司法體制改革推進會上的部署,在新時代坐標下的一項制度創新,有利於更好地適應人民群眾司法需求,推動檢察工作平衡、充分、全面發展,更新民行監督理念,推進檢察隊伍專業化、規范化建設。

張軍希望民行專家委員會在幫助檢察機關提升專業能力、提高工作水平方面發揮重要作用。審查、研判檢察機關受理的民事行政申訴案件要不要進入法定監督程序、以何種方式提起監督,促進提升監督的精准度。篩選出能影響司法政策、促進人民群眾法治意識的養成、帶有時代性進步性的案件,辦一件影響一片、教育社會面。幫助密切與人民群眾聯系,增進與社會各界共識。

張軍強調,要最大限度發揮民行專家委員會制度作用,推進公正司法、廉潔司法,通過優化監督實現強化監督。對需要通過檢察建議監督的案件,要加強跟進監督,把檢察建議做到剛性、做成剛性。要做好成果轉化應用,把專家意見中對於辦理同類案件、處理同類問題具有普遍指導意義的成果用足用好,充分發揮案例指導作用,補短板、強弱項,提升檢察官專業素養和業務能力。要把專家討論的案例和意見抽象成法律問題,適時在“檢答網”上發布,供全國民行檢察官學習。

最高檢副檢察長張雪樵主持會議並宣布民行專家委員會成立。民行專家委員會由103名專家組成。張軍為崔建遠、湯維建、劉凱湘、劉智慧、張進先、蔣京川、尹秀超、吳晨、黃滔9位專家代表頒發了聘書。

會議就民行專家委員會工作辦法征求了意見。與會專家表示,這是一項有智慧的制度創新,有利於促進司法民主和司法公開,建議對工作辦法細化完善后施行。

隨后,民行專家委員會舉行第一次專家論証會,對有關案件進行了論証。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