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黑龍江《黨員電教與遠程教育》

恰似輕雲帶雨來

——廣西全州縣打造“雲互動”遠教學用模式紀實

周娜 胡常勝 蔣晴

2018年07月30日14:48    來源:黨員電教與遠程教育

全州縣地處湘江上游,隸屬廣西桂林,風光秀美,人文薈萃,風景名勝不可勝計。這兩年,在全州鄉間又多了個新景觀——田埂上、地頭上,隨處可見一塊塊宣傳牌,牌上印著二維碼,群眾勞動閑暇時“掃一掃”,就可以瀏覽遠教平台,實現即學即用。這是全州縣開展“黨建雲互動”工作以來出現的新變化。

“雲互動”遠教網絡全覆蓋

全州縣緊抓遠教基礎建設,以全域“雲互動”信息化為追求,不斷在原有設施基礎上強化覆蓋能力,構建了完善的縣、鄉、村、組、戶五級遠教互動網絡。

基層黨組織建到哪裡,遠教工作就開展到哪裡。正值芳春,嶺南的天氣已是暑氣初來。到了夜裡,人們都喜歡到外面散步休閑,遍布城鄉的遠教廣場就成了最好的去處。近兩年來,全州縣對很多鄉村廣場進行了改造,配備了LED大型顯示屏,一到夜間就通過遠教活動室裡的控制系統播放節目。這是全州縣遠程教育“三上一進”工程的一個縮影。自從2012年起,全州縣就深入實施遠程教育上電視、上手機、上網絡以及進廣場,打造戶外遠教廣場一百多個,實現了域內傳播全覆蓋。

遠教站點延伸到哪裡,“雲互動”平台就安裝到哪裡。2016年,全州縣投入1000多萬元資金開發了“黨建雲互動”系統,安裝到全縣284個站點。“雲互動”平台打破時空和地域的限制,實現了手機、電視、“雲”端同步教學和“面對面”互動交流。全縣站點都具有交互性,根據工作需要,任何一個站點都可作為主會場進行會議直播宣傳或培訓交流互動。枧塘鎮瓦窯崗村葡萄種植戶王錢斌觀察自己的葡萄園時發現葡萄葉子有點發黃,他當場拿出手機點開“雲互動”系統,向縣農業局的李萍教授遠程咨詢。李教授在線看了王錢斌拍下的實況后斷定是缺乏鎂元素,提出了解決方案,救了王錢斌的急。相比從前的傳統平台,“雲互動”平台功能強勁、對接迅速,王錢斌們遇到的問題在線就可以隨時解決。

“雲互動”覆蓋哪裡,Wi-Fi網絡就通到哪裡。為了使“雲互動”學用新模式效益最大化,全州縣在各個站點安裝了熱點,為群眾開通免費Wi-Fi,同時精選一批遠教節目制作成二維碼,公布在鄉間的宣傳板上,以方便群眾隨時隨地展開學用。廟頭鎮金槐種植基地的地頭上近期就樹立起這樣一塊宣傳板,宣傳板上的二維碼就是登錄雲平台的“端口”。種植戶黃裕屏遇到了點問題,便走到地頭掃描二維碼,立刻在線與廣西植物研究所的專家取得了聯系,現場進行了咨詢。他欣喜地說:“遇到問題立刻就能找到專家,這真是太神奇了!”

遠教痕跡化精准管理

要讓“雲互動”學用新模式有效推進、長期運轉,“管”是關鍵。為此,全州縣創新遠教工作管理模式,力求從末梢入手、以細節制勝,實現痕跡化精准管理。

任務落實到人,工作考核到位。全州縣制定了遠程教育責任落實制度體系,縣級打造“遠教大講堂”雲指揮部﹔鄉鎮確定黨委書記為遠程教育第一責任人,責成專人負責遠程教育工作督導﹔村組則強化村書記和站點管理員之間的垂直管理。同時,把遠教工作要點列入年初黨建工作責任狀,由全縣25個黨(工)委書記簽字,並作為年終黨建工作述職內容之一。去年全縣18個鄉鎮黨委書記年終述職,每個鄉鎮都匯報了遠程教育工作落實情況。各鄉鎮利用遠程教育推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推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充分地利用了“雲互動”平台。

建立溝通機制,故障即發即排。建立以組織部領導、遠程辦工作人員、組織委員、站點管理員、電信負責人和電信技術員等人員組成的遠程教育工作微信群,形成即時溝通渠道,遠程了解和掌握故障情況,發生故障第一時間處置,確保在24小時內迅速解決。這一機制推出后,有效提高了遠教站點的故障排除效率。以往發生故障,從基層報修,到組織協調,最后到技術人員來到故障發生點,其流程中的細節不可控,時而出現站點停轉月余不得解決的現象。新機制提高了溝通效率,能迅速落實責任,並且杜絕了延遲和推諉行為的產生。

三通知兩巡查,一通報一函件。每月採取“三通知兩巡查、一通報一函件”的形式,對終端站點學用開展、遠教信息經驗總結等工作進行統計排名,並實行組織部部長約談制度,約談排名落后鄉鎮的遠教工作責任人。今年第一季度,遠程辦根據后台管理系統統計數據,向組織部部長和分管副部長匯報了累計組織學習次數、學習時長靠后的后三名鄉鎮,組織部部長及時約談了三個鄉鎮的黨委書記,督促其抓好落實和整改。

結合實際開展個性化學用

全州縣遠程教育工作以“創新方式學、結合實際用”為原則,縣遠程辦主導載體創新和大型學用活動開展,各鄉鎮及終端站點根據本地實際靈活策劃專題學用活動。

開設“全州遠教大講堂”,服務基層零距離。全州縣成立了遠程教育聯席領導小組,由三十多個成員單位共同協作,創建了“遠教大講堂”。今年3月9日,縣委組織部邀請廣西永富律師事務所律師盧斌到“遠教大講堂”為村干部及黨員群眾講解普法知識,具體內容涉及農村民事調解基本原則和注意事項、農村土地經營權流轉基本知識等。這些知識令很多村干部耳目一新,有人感嘆說:“不學習不知道,一學習才發現,依法治村需要掌握這麼多專業知識。”截至目前,全州縣已通過“遠教大講堂”開展多方面教育培訓四百多期,累計培訓人次過十萬。

堅持按需分類施教,助力產業發展和脫貧攻堅。枧塘鎮芳塘村瓦窯崗自然村近年來葡萄種植面積激增。針對村民關於葡萄種植加工與產品銷售的新學習需求,芳塘村採用“走出去、請進來”的方式,對葡萄種植戶開展了形式靈活的種植技術觀摩學習與專場培訓。同時,還探索建設遠教電商服務站,促進脫貧攻堅,取得了顯著效果。近兩年,全州縣各鄉鎮都充分利用遠程教育“雲互動”平台,探索富於本土特色的遠教學用新模式,並把遠程教育與脫貧攻堅、產業扶貧緊密結合起來,為群眾搭起了遠教“致富橋”。

開展“主題播放日”活動,豐富組織生活內容。今年以來,全州縣結合基層黨組織“三會一課”、主題黨日等制度落實,積極開展遠教“主題播放日”活動,組織開展了黨的十九大精神、全國“兩會”精神專題學習,組織黨員群眾集中觀看了《我是黨員》《紅色傳奇》等精品黨員教育課件。3月12日,文橋鎮開展了以“弘揚革命精神、傳承紅色文化”為主題的播放日活動,在全鎮18個遠教站點輪流播放《榜樣》《紅色傳奇》等課件節目。期間,鎮領導班子成員還組成流動宣講隊,定期深入各遠教站點為基層黨員干部講黨課。

“黨建雲互動”為全州縣遠程教育工作帶來了新氣象,也促使著遠教學用模式煥然一新。全州縣遠程教育工作正走在全面創新之路上,完善的新型平台和載體、健全的示范基地和主題教育基地以及新穎的即學即用新模式,得到了廣西壯族自治區遠程辦的肯定和全區各地兄弟單位的贊譽。

(作者單位:廣西全州縣委組織部)

(原載於《黨員電教與遠程教育》雜志2018年第7期)

       (《黨員電教與遠程教育》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謝倩、閆妍)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