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刊授黨校》

古田會議與干部隊伍建設

吳青青

2018年07月26日10:34    來源:刊授黨校

古田會議精神是中國革命精神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中華民族精神的重要組成部分,其內涵十分豐富,是我們黨極其寶貴的精神財富。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提出,新時代黨的建設其中一項重要任務就是建設高素質專業化干部隊伍。1929年12月28日至29日,毛澤東、朱德、陳毅等人在上杭古田領導召開了古田會議,會上通過了古田會議決議(以下簡稱決議),其中心思想是思想建黨、政治建軍。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的選人用人“突出政治標准”“事業為上、公道正派”等思路,與決議中的黨建思想可謂一脈相承。今天,重溫古田會議決議這一歷史文獻,對黨的干部隊伍建設仍有重要的指導作用。

夯實思想基礎是干部隊伍建設的核心

大革命失敗后,黨被迫轉移到農村開展土地革命。黨的工作重心從城市轉到農村后,黨為了壯大隊伍,從農民和其他小資產階級革命分子中大量吸收黨員。由於農民和其他小資產階級成分佔了大多數,黨內的非無產階級思想自然突出地表現出來,並對紅四軍和紅四軍黨的建設危害極大。

為了總結建軍兩年多來的豐富經驗,使廣大指戰員進一步提高認識,糾正紅軍黨內存在的單純軍事觀點、極端民主化、非組織觀點等錯誤傾向,毛澤東經過調查研究親自起草了決議。其中第一部分“關於糾正黨內的錯誤思想”中列出了當時紅軍黨內存在的8種錯誤觀點並展開分析,指出了這些非無產階級思想的具體表現、產生的來源及糾正方法,其中心思想是用無產階級思想建設黨和人民軍隊。

思想建黨是我們黨的光榮傳統和政治優勢,加強黨的思想建設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優良傳統,是保持黨的先進性、提高黨的執政能力的基礎工程。針對黨內存在的錯誤思想,決議指出要對黨員作正確路線的教育,明確提出:“紅軍黨內最迫切的問題,要算是教育問題,為了紅軍的健全與擴大,為了斗爭任務之能夠負荷,都要從黨內教育做起。”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全面從嚴治黨納入“四個全面”戰略布局,開創了黨的建設工作新局面。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專題研究部署全面從嚴治黨,明確了黨員教育的核心內容、重要形式、紀律要求等,為從嚴從實開展黨員教育提供了政治保証,中央政治局帶頭堅持集體學習,為全黨作出表率。通過主題教育、典型教育、集體學習、集中培訓、黨員自學和組織生活、思想政治工作、實踐鍛煉等形式,推動黨員經常性教育不斷取得新進展。

堅定的理想信念是共產黨人的政治靈魂,是共產黨人經受住任何考驗的精神支柱,也是我們黨從勝利走向勝利的法寶,是好干部的第一標准。要抓好思想理論建設這個根本,教育引導黨員干部通過學習不斷筑牢理想信念,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堅定信仰者和忠實踐行者。

完善組織建設是干部隊伍建設的重點

決議實事求是地剖析指出,“紅軍黨的組織問題現在到了非常之嚴重的時期,特別是黨員的質量之差和組織之鬆懈,影響到紅軍的領導和政策之執行非常之大”。

黨的組織建設是黨員干部隊伍建設的重點。重視黨的組織建設,發揮黨的組織優勢,是我們黨的根本經驗和優良傳統。為“改造黨的組織,務使黨的組織確實能擔負黨的政治任務”,古田會議首先明確規定了“以后新分子入黨條件:1.政治觀念沒有錯誤的(包括階級覺悟)﹔2.忠實﹔3.有犧牲精神,能積極工作﹔4.沒有發洋財的觀念﹔5.不吃鴉片,不賭博。”隻有以上五個條件完備的人,才能夠介紹進黨。2014年5月,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中國共產黨發展黨員工作細則》,對發展黨員工作的有關內容進行補充和完善,嚴格黨員准入標准,將黨員隊伍的管理思路轉變成“質量建黨”。《細則》體現了黨的十八大、十八屆三中全會和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對於深入貫徹黨中央關於黨員隊伍建設的新部署新要求,保証發展黨員的質量,建設一支規模適度、結構合理、素質優良、紀律嚴明、作用突出的黨員隊伍,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古田會議重申和發展了三灣改編時期所提出的“黨支部建在連上”的重要原則,指出,“每連建設一個支部,每班建設一個小組”,強調要建立健全各級黨的組織。基層黨組織是黨的執政之基,是黨密切聯系群眾的橋梁。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黨的基層組織是確保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決策部署貫徹落實的基礎。當前,要強化基層黨組織思想政治引領和服務群眾功能,建立嚴密的基層黨組織工作制度,重視基層、關心基層、支持基層,加大投入力度,格外愛護基層干部,全面提高基層黨組織的凝聚力,更好地發揮黨組織戰斗堡壘和黨員干部先鋒模范作用。

另外,決議強調要“厲行集中指導下的民主生活”,既要反對不要民主、隻重集中的“家長制”,又要反對隻要民主、不重集中的“極端民主化”。民主集中制是中國共產黨在長期革命、建設和改革實踐中始終堅持的根本組織原則,是我們黨最大的制度優勢。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民主集中制是反映、體現全黨同志和全國人民利益與願望,保証黨的路線方針政策正確制定和執行的科學的合理的有效率的制度。新時期要以更大的力度推進黨內民主和人民民主建設,科學實施和發展民主集中制,防止任何個人專斷和家長制現象,增強黨員干部隊伍的內部團結,使黨員干部成為黨的建設和完成各項任務的中堅和先鋒。

重視工作作風是干部隊伍建設的保障

“用馬克思列寧主義的方法”進行調查和研究。決議指出:“離開了實際情況的調查,就要墮入空想和盲動的深坑。”毛澤東歷來注重調查研究,每到一地,都要首先了解那裡的政治經濟狀況,以便制定切合實際的行動方針。紅軍各級機關把調查研究規定為工作制度,作為制定方針、政策的基礎。調查研究能力是領導干部整體素質和能力的一個組成部分。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調查研究是謀事之基、成事之道。”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要“注重在基層一線和困難艱苦的地方培養鍛煉年輕干部,源源不斷選拔使用經過實踐考驗的優秀年輕干部”。因此,習近平總書記要求“領導干部要帶頭調查研究,拿出一定時間深入基層”,要克服主觀主義,堅持實事求是,多作社會調查,要深入基層,深入社會實踐的第一線去不斷錘煉以提高干部隊伍專業化水平,增加干部隊伍的含金量,這也是增強干部隊伍適應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要求能力的一個重要方面。

“擴大政治影響爭取廣大群眾。”決議規定紅軍指戰員必須深入地開展群眾工作,指出“紅軍宣傳工作的任務,就是擴大政治影響爭取廣大群眾”,要密切聯系群眾,因為“中國廣大的游民群眾若站在革命階級方面,就成了革命的工具,若站在反動階級方面,就成了反革命的工具”,因此要“從反動階級影響之下奪取游民群眾”。能否保持黨和黨的干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是干部素質建設的一個重要方面。加強干部隊伍建設,必須緊緊圍繞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增強群眾觀念和群眾感情,不斷厚植黨執政的群眾基礎。要努力踐行黨的群眾路線,踐行“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的工作方法,這也是新時代黨的干部隊伍建設的一個基本要求。

黨內批評要政治化、科學化。決議強調,首先要使黨員明白批評不是“攻擊個人的工具”,而是“增強黨的組織、增加黨的戰斗力的武器”,同時要教育黨員懂得黨組織的重要性,必須在黨的會議上而不是其他非黨的場合提出批評。決議還指出,在具體實施上批評要著眼於政治和組織上的錯誤,而不是集中於小的缺點,也就是要做到黨內批評政治化、科學化。批評和自我批評是我們黨的優良傳統和作風之一,習近平總書記將其喻為治黨的“良藥”“武器”。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建設高素質專業化干部隊伍要“堅持嚴管和厚愛結合、激勵和約束並重”,要以關心、愛護干部為出發點,指出干部存在的缺點和錯誤,最終達到認識錯誤、改正錯誤、自我完善、自我提高的目的。同時,要把“嚴管”作為培養干部的一條重要原則,落細落小,從落實基本制度入手,從黨內政治生活抓起,用好批評和自我批評這個利器,不斷洗滌黨員干部的思想靈魂,純潔黨員干部隊伍,使干部懂規矩、守紀律,知敬畏、有底線,保証黨的肌體健康。這也是新時期加強黨的干部隊伍建設的一個重要課題。

古田會議精神是中國革命精神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中華民族精神的重要組成部分,其內涵十分豐富,是我們黨極其寶貴的精神財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新的時代賦予了新的使命,新的使命必然要求我們黨加快培養造就一支能夠體現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要求的,具有專業能力、專業精神的高素質干部隊伍。古田會議精神在新時期綻放出更加燦爛的時代光芒。

(作者單位:古田會議紀念館)

      (《刊授黨校》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謝倩、閆妍)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