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刊授黨校》

古田會議與黨的政治建設

劉中華

2018年07月26日10:25    來源:刊授黨校

古田會議決議圍繞強化黨的領導地位、規范黨內政治生活、樹立正確政治理念、突出黨員政治本色等方面,確立了黨的政治建設的很多核心原則,初步探索出黨的政治建設的正確思路。


1929年12月28日至29日,黨和軍隊歷史上具有裡程碑意義的一次重要會議——紅四軍第九次黨代表大會在福建上杭古田鎮萬源祠召開,史稱古田會議。

古田會議通過了一份關乎中國革命生死、我們黨建黨建軍的綱領性文件——古田會議決議(以下簡稱決議),對黨和軍隊的建設產生了深遠的影響。

黨的十九大報告把黨的政治建設納入黨的建設總體布局,並強調“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體現出新時代黨的政治建設的極端重要性。而古田會議實現了黨的政治建設的很多突破,可以說初步形成了黨的政治建設的正確思路。

強化了黨的領導地位

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保証全黨服從中央,堅持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是黨的政治建設的首要任務”。而古田會議對於黨的領導地位的強化,樹立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具有重要意義。

古田會議的勝利召開是“全黨服從中央”的體現。在轉戰贛南、閩西和古田會議召開之前,紅四軍內部就黨對軍隊的領導問題發生爭論,史稱“朱毛之爭”。正是在爭論難解的情況下,陳毅從上海回到閩西,帶來了中央的“九月來信”,即《中共中央給紅軍第四軍前委的指示信》,肯定了當時已經在紅四軍內部被錯誤否定的毛澤東的正確主張。正是在服從中共中央的前提下,紅四軍領導層統一了意見,毛澤東、陳毅主持召開各級黨代表聯席會議,將思想高度統一到中央的指示上來,召開了古田會議。

古田會議確立了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為樹立黨中央的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提供了強有力的保障。古田會議首次以黨的決議的形式,重申和發展了“三灣改編”確立的黨對軍隊絕對領導原則,強調“中國的紅軍是一個執行革命的政治任務的武裝集團”,明確了紅軍的性質和宗旨。因此紅軍必須實行黨委制,“支部建在連上”,使黨組織成為“領導的中樞”。同時,古田會議提出要加強軍隊的政治建設,“加緊官兵的政治訓練”,採取啟發等方式,提高官兵階級覺悟。通過一系列手段,建立了一支黨領導下的新型人民軍隊。正如毛澤東在關乎黨的生死存亡的八七會議上作出的著名論斷—“槍杆子裡面出政權”,中國的國情決定了我們隻有有一支黨絕對領導下的堅強軍事武裝,才能保障黨中央的權威和領導地位,完成黨奪取國家政權、變革社會制度的歷史任務。

開啟了黨內政治生活新篇章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加強黨的政治建設,要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堅定執行黨的政治路線,嚴格遵守《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等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完善和落實民主集中制的各項制度,切實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而正是經過古田會議,黨內政治生活得到有效的規范,開啟了新的篇章。

古田會議完善和落實了民主集中制。民主集中制是我黨的根本組織原則。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加強黨的政治建設,要“完善和落實民主集中制的各項制度,堅持民主基礎上的集中和集中指導下的民主相結合,既充分發揚民主,又善於集中統一”。而民主集中制的真正完善和落實,正是在古田會議。

1927年6月1日通過的《中國共產黨第三次修正章程決案》,專列了“黨的建設”一章,首次明確規定“黨部的指導原則為民主集中制”。但如何進行民主集中制,並沒有切實的規定,導致黨內出現極端民主化等錯誤傾向。這也是紅四軍在轉戰贛南、閩西之后發生嚴重路線爭議的重要原因之一,對黨的革命斗爭事業產生了極大的危害。

決議深入總結了之前的經驗教訓,指出了極端民主化的危害“在於損傷以致完全破壞黨的組織,削弱以致完全毀滅黨的斗爭力”,強調必須“厲行集中指導下的民主生活”,在民主方面提出“會議上要使到會人盡量發表意見”“一次不能解決的,二次再議(以不妨礙工作為條件),期於得到明晰的結論”等原則,在集中方面強調“黨的紀律之一是少數服從多數”,一旦形成決議,少數在“不得在行動上有任何反對的表示”。這些迄今為止仍是我們黨民主集中制的基本原則。古田會議在這方面是開拓性的創舉,是黨的建設史上極為重要的理論創新。

古田會議嚴明了黨內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是各級黨組織和黨員的政治行動以及政治言論的規范。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強調的:“在所有黨的紀律和規矩中,第一位的是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全黨要堅定執行黨的政治路線,嚴格遵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古田會議在我們黨和軍隊建設史上首次以黨的決議的形式,重申嚴格執行紀律的重要性,並提出了一系列黨員和官兵的根本行為規范,尤其對於各級黨組織和黨員的政治行為和政治言論進行了嚴格約束。決議指出,要“嚴格地執行紀律,廢止對紀律的敷衍現象”,黨的決議“一成決議,就須堅決執行”“上級機關的決議不僅必須執行,而且應當迅速傳達到下級機關和黨員群眾中去”“黨的下級機關和黨員群眾對於上級機關的指示,要經過詳盡的討論,以求徹底地了解指示的意義,並決定對它的執行方法”。這些其實都是對各級黨組織和黨員的政治行為和政治言論的重要原則性規范,是黨內基本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

古田會議樹立批評和自我批評的正確作風。《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指出:“批評和自我批評是我們黨強身治病、保持肌體健康的銳利武器,也是加強和規范黨內政治生活的重要手段。”而批評和自我批評優良作風的形成,是一個艱難探索的過程。在古田會議召開之前的“朱毛之爭”中,紅四軍當時就飽受錯誤的黨內批評之苦,批評和自我批評某種程度上變成了攻擊個人、“毀壞”黨組織、弱化黨的戰斗力的工具,對紅四軍的革命斗爭事業產生了很大的危害。

決議深刻總結了當時的教訓,指出黨內批評是“堅強黨的組織、增加黨的戰斗力的武器”,對錯誤的批評傾向進行了評判,並從三個方面作了正確的糾正:一是要使“黨員明了批評的意義,是增加黨的戰斗力以達到階級斗爭的勝利,完全不能利用批評去做個人攻擊的工具”﹔二是“要教育黨員懂得黨的組織的重要性,對黨委或同志有所批評應當在黨的會議上提出”﹔三是要使黨員“明白批評的主要任務,是指出政治上的錯誤和組織上的錯誤”。古田會議確立起來的這些黨內批評的原則,至今仍是指導我們進行批評和自我批評的重要基本原則。

樹立了正確的政治理念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要“弘揚忠誠老實、公道正派、實事求是、清正廉潔等價值觀,堅決防止和反對個人主義、分散主義、自由主義、本位主義、好人主義,堅決防止和反對宗派主義、圈子文化、碼頭文化,堅決反對搞兩面派、做兩面人”,強調從樹立正確的政治理念、反對和防止錯誤思想方面加強黨的政治建設。

古田會議正是從反對錯誤思想的角度,為我們提供了樹立正確政治理念的成功經驗。正如毛澤東1929年6月在《給林彪的信》中所說的:“四軍黨內顯然有一種建立於農民、游民、小資產階級之上的不正確思想,這種思想是不利於黨的團結和革命前途的,是有離開無產階級革命立場的危險。”毛澤東已經意識到黨員正確的政治理念建設的重要性。經過總結提升,在決議中解決了這個問題。決議開宗明義地指出在紅四軍黨內各種非無產階級意識非常之濃厚,對於執行黨的正確路線妨礙極大,列出八種錯誤觀念,逐個論述每種非無產階級思想的具體表現、來源及其糾正方法,為樹立黨員的正確政治理念提供了正確的思路。

古田會議在大革命失敗后,對黨自身的建設、人民軍隊的建設和中國革命未來的道路等緊迫而重大的問題,進行了彪炳史冊的成功探索。決議圍繞強化黨的領導地位、規范黨內政治生活、樹立正確政治理念、突出黨員政治本色等方面,確立了黨的政治建設的很多核心原則,初步探索出黨的政治建設的正確思路。2012年3月7日習近平同志在看望十一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福建代表團全體代表時強調,要“大力弘揚古田會議精神,重視抓好領導班子思想政治建設,著力提高黨員干部推動科學發展、促進社會和諧的能力,不斷增強黨的純潔性和先進性”。新時代我們更應繼承和弘揚古田會議精神,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加強黨的政治建設,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

(作者單位:古田會議紀念館)

      (《刊授黨校》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謝倩、閆妍)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