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刊授黨校》

古田會議對政治生態建設的啟示

高福興

2018年07月26日10:18    來源:刊授黨校

新時代我們黨要本著懲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原則,要讓批評和自我批評成為黨內生活的常態,大膽使用、經常使用,“使之越用越靈、越用越有效,以此促進民主集中制的貫徹執行,促進黨內生活的嚴格規范”。


1929年,紅四軍從井岡山轉戰至贛南、閩西的過程中,黨內出現了各種非無產階級思想,導致紅四軍黨內的政治生態出現了極大的惡化,弱化了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影響了黨的作風建設和軍隊的戰斗力。古田會議的勝利召開,從糾正黨內錯誤思想、加強黨內教育、提升組織力等方面著手,創造性地運用馬克思列寧主義,確立了思想建黨的原則,保持了黨的無產階級先鋒隊性質,重構了紅四軍黨內的政治生態,應該說是黨的歷史上系統而全面地重構政治生態的歷史性開端。古田會議所蘊含的黨建思想等對於新時代黨內政治生態的重構具有重要的意義。

黨員教育是重構政治生態的基礎

健康的政治肌體是執政黨追求的永恆價值目標。每個黨員都是政治肌體的細胞和一分子,黨的建立和發展離不開每個“細胞”發揮作用。我們黨目前擁有8900多萬名黨員,龐大的黨員規模卻不能代表執政能力的強大,政黨的生命力與其規模並不成正比例關系。保持黨的生命力的根本在於擁有健康的政治肌體,這就要求要提高黨員的質量,就是要以思想建黨強化黨員干部對共產主義事業的偉大信仰,抵制錯誤思想的侵蝕,保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正確的前進方向。思想是基礎,規定著黨的建設的性質和方向,古田會議開篇就提出了關於糾正黨內錯誤思想。毛澤東通過一系列調查研究,找出了紅四軍黨內不良政治生態的具體表現,即存在的8種錯誤思想,並分析了這些錯誤思想的來源、產生問題的原因及糾正的辦法。同時指出了“紅四軍黨內最迫切的問題,要算教育的問題”。因此,“有計劃的進行黨內教育,糾正過去之無計劃的聽其自然的狀態,是黨的重要任務之一。”古田會議提出了10種黨內教育的材料和18種黨內教育的方法,包括了小組會、支部大會、縱隊為單位的黨員大會等,這些方法成為當前“三會一課”的重要內容來源之一。

重構良好政治生態,必須高度重視思想建黨,堅定理想信念。古田會議所確定的思想建黨原則要求我們黨在新時期協調或整合多方資源,通過舉辦多種多樣的活動,來促進和引導對黨員理想信念的教育。一方面,及時通過中央和地方各級理論宣講團,進行新理念、新思想的傳遞,使廣大黨員干部能夠時時刻刻與中央保持緊密的聯系。另一方面,不斷完善基層黨員教育體系,提升基層黨員的理論素養,促使這些黨員干部能夠辯証地看待和認清當前各項工作中的一些困難,激發他們創新工作方法。通過教育讓每一位黨員對自身黨員身份都有強烈的認同感,從而踐行合格黨員的標准,自覺維護黨的聲譽,完成黨的任務。

民主集中制是重構政治生態的制度遵循

制度建黨是黨的建設的基礎性工程。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治理一個國家、一個社會,關鍵是要立規矩、講規矩、守規矩。”如果沒有嚴格的制度約束,黨組織的凝聚力和戰斗力就會削弱,黨員的思想就會渙散。政治生態遭破壞,往往是從黨員們不守規矩、逾越規矩或破壞規矩開始的。在全面依法治國的背景下,做好頂層設計,構建符合新時期的制度體系,創新體制和機制,嚴格依規依憲管黨治黨,就要充分運用民主集中制的組織原則。古田會議的最大貢獻之一就是確定了民主集中制的組織原則,古田會議強調黨的各種會議要政治化、實際化,“開會時要使到會的人員盡量發表意見。有爭論的問題,要把是非弄明白,不要調和敷衍。一次不能解決的,二次再議(以不妨礙工作為條件),以期得到明晰的結論”。隻有這樣才能防止個人專斷作風,才能營造暢所欲言的黨內民主氛圍,實現黨內民主作風的養成。同時,古田會議明確了“黨的紀律之一是少數服從多數,少數人在自己的意見被否決之后,必須擁護多數人所通過的決議”,實現了權力的集中,從而統一了全體黨員的思想意志。1945年毛澤東在黨的七大上指出:“新民主主義的政權組織,應該採取民主集中制,由各級人民代表大會決定大政方針,選舉政府。它是民主的,又是集中的,就是說,在民主基礎上的集中,在集中指導下的民主。”

重構政治生態既需要中央集中統一領導,也要發揮各級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通過充分發揚黨內民主,調動全體黨員的工作熱情和干勁。民主集中制的組織原則和制度,“它是民主的,又是集中的,將民主和集中兩個似乎相沖突的東西,在一定形式上統一起來”。民主集中制的優點在於:從國家層面來說保障了各部門的高效運作,提升了辦事效率,實現了國家的長治久安﹔從公民層面上來說調動了廣大公民參與的積極性,保護了公民合法權利,統一了全社會對中國共產黨的認同。政治生態是一個系統,民主集中制通過上下聯動,集中統一,保証了這個系統的正常運轉。因此,在政治生態的重構中必須堅持民主集中制的原則。

批評與自我批評是重構政治生態的基本方法

“批評與自我批評是共產黨淨化自身、除塵去污的法寶,通過批評和自我批評,營造良好的民主氛圍,堅持真理,祛除謬誤,統一思想,協調關系,時刻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增強黨的凝聚力和戰斗力。”古田會議提出了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的正確方法。首先對紅四軍黨內存在的批評與自我批評的不正之風進行了嚴肅批評,認為個別人在自我批評的時候避重就輕,批評他人時不按照實際情況胡批亂批,從而影響了黨內的團結。因此,古田會議要求,“黨內批評是堅持黨的組織,增強黨的戰斗力的武器”,批評的目的是“增強黨的戰斗力以達到階級斗爭的勝利”,批評的方法是“黨內批評要防止主觀武斷和批評的庸俗化,說話要有証據,批評要注意政治”。古田會議對批評與自我批評的方法有著十分詳盡的描述,正確地運用批評與自我批評實現了紅四軍黨內的團結,凝聚了黨內的戰斗力,成為實現紅四軍黨內良好政治生態的助推器。

新時代我們黨要本著懲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原則,要讓批評和自我批評成為黨內生活的常態,大膽使用、經常使用,“使之越用越靈、越用越有效,以此促進民主集中制的貫徹執行,促進黨內生活的嚴格規范”。不管是批評還是自我批評,最重要的是真心真意地認識批評。任何一條批評都應對自己負責、對同志負責、對黨負責。批評能讓自己卸下重擔,也能使人反思問題、不斷前進,從而形成和諧團結的黨內關系,為重構黨內政治生態奠定良好的環境基礎。批評與自我批評要充分運用、貴在堅持、方法得當。

黨的領導是重構政治生態的根本保障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提出:“黨要團結帶領人民進行偉大斗爭、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必須毫不動搖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毫不動搖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古田會議強調紅四軍黨的組織必須建立“領導的中樞”,要有正確的指導路線,上級機關的決議不僅必須執行而且要迅速地傳達到下級機關和黨員群眾中去,從而強化了黨的領導作用。古田會議確立的黨的絕對領導原則,極大地促進了紅四軍的黨內團結,凝聚了紅四軍的戰斗力。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和最大的優勢就是堅持了中國共產黨的領導,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這裡的一切也是包括黨對自身建設的領導。新時代,黨的建設要求始終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不斷提高黨的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通過管黨治黨思路、手段等方式的創新,構建一個良好的從政環境,營造良好的政治生態,是全面從嚴治黨的集中體現,黨要管黨、從嚴治黨的目的就是使受到污染的政治環境得到治理。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黨要管黨,首先要從黨內政治生活管起。從嚴治黨,首先要從黨內政治生活嚴起。”良好的黨內政治生活有利於實現健康的政治肌體,培育黨的優良作風,保持黨的旺盛生命力﹔有利於提升黨的凝聚力和創造力,夯實黨的基礎﹔有利於帶領全國人民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宏偉目標。當前我們黨仍然面臨著“四大考驗”和“四大危險”的復雜執政環境,管黨治黨在新時期有了新的特點。作為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領導核心,要想實現政治生態的全面淨化,就要求我們以求真務實的作風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擰緊黨員干部的思想總閥門,補足精神之“鈣”,通過完善和優化各項制度,將權力緊緊地關在制度的籠子裡,從而實現以良好的黨風促進優良作風,促進政風和社會風氣的根本好轉。

(作者單位:古田會議紀念館)

      (《刊授黨校》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謝倩、閆妍)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