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刊授黨校》

古田會議對黨建理論的創新

游寶富

2018年07月26日10:13    來源:刊授黨校

毛澤東在古田會議期間的一系列理論和實踐活動,對中國共產黨和人民軍隊的建設產生了極為深遠的影響。此后,馬克思主義普遍原理與中國實踐相結合的原則開始逐步被全黨認識並接受,成為中國革命勝利前進的正確方向。


以毛澤東為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在開創閩西革命根據地的斗爭實踐中,准確把握半殖民地半封建舊中國的時代特征,將馬克思列寧主義建黨學說同中國革命的實際緊密結合,立足於黨和紅軍新的實踐和新的發展,著眼於黨和軍隊建設重大問題的理論思考,積極推進理論創新,集中體現在1929年12月召開的中國共產黨紅軍第四軍第九次代表大會(即古田會議)及其形成的決議——古田會議決議。

首次明確了黨和軍隊建設的重大戰略思想和重大戰略任務

古田會議是在紅四軍“全軍政治上失掉領導的中心”的嚴峻形勢下召開的。當時,黨在理論上還很不成熟,對如何獨立地領導人民軍隊和土地革命缺少經驗,軍隊建設指導思想上受到各種非無產階級思想的嚴重干擾,黨和軍隊的建設受到嚴重危害。如何把以農民為主要成分的黨建設成無產階級的先鋒隊,保持黨員的先進性,確實是擺在全黨面前迫切需要解決的問題。

在古田會議期間,以毛澤東為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准確地把握半殖民地半封建舊中國的時代特征,將馬克思列寧主義建黨學說同中國的實際緊密結合,立足於創立紅軍和創建農村根據地新的實踐,著眼於對軍隊建設和黨的建設的重大問題的理論思考,積極推進理論創新,堅持用馬克思主義指導軍隊建設,明確提出了加強黨和軍隊建設的重大戰略思想和戰略任務,成功地探索和解決了在中國這樣的特殊環境裡建設一個偉大的無產階級政黨和人民軍隊的一系列重大問題。

一是使馬克思主義在中國具體化。古田會議決議旗幟鮮明地反對主觀主義,提出一整套新鮮活潑的、為廣大黨員和干部戰士所喜聞樂見的、具有中國作風和中國氣派的黨的建設和軍隊建設的新思想、新觀念、新方法。

二是強調全黨全軍的學習問題。古田會議號召全黨全軍同志都來努力學習馬克思主義,提高理論水平。

首次確立了思想建黨的根本原則

古田會議繼承和發展了馬克思列寧主義的建黨學說,在總結紅四軍黨的建設的經驗上,開拓性地確立了著重從思想上建黨的原則,即把思想建設放在首位,同時注重組織建設,通過用無產階級思想克服各種非無產階級思想,使大量非無產階級思想出身的黨員無產階級化。

一是堅持馬克思列寧主義革命理論對新型的無產階級政黨的指導地位,從思想建設與政治路線的關系上,闡述了著重從思想上建黨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決議開宗明義地指出:“紅軍第四軍的共產黨內存在著各種非無產階級的思想,這對於執行黨的正確路線,妨礙極大。若不徹底糾正,則中國偉大革命斗爭給予紅軍第四軍的任務,是必然擔負不起來的。”

二是從黨和紅軍革命斗爭實際出發,確立了黨的思想建設的根本任務。思想建設是黨的建設的核心。會議正視非無產階級思想對黨的不利影響,提出黨的思想建設的根本任務,是進行馬克思列寧主義和黨的正確路線的教育,以無產階級思想克服各種非無產階級思想。決議具體規定了黨內教育的內容和目的,要求黨的各級領導機關必須對黨員進行馬克思列寧主義和黨的正確路線教育。

三是繼承和發揚了列寧關於科學社會主義與工人運動相結合的思想,成功地探索了在長期而又艱苦的農村游擊戰爭環境裡,加強黨內思想教育的有效途徑和方法。會議正視農民黨員佔多數的現實,提出了著重從思想上建黨的新思路。即通過對黨員進行思想教育,提高黨員的政治理論素養,樹立起無產階級世界觀﹔通過開展積極的思想斗爭,以無產階級思想克服各種非無產階級思想,提高黨員的政治覺悟,從而實現黨的無產階級化。

古田會議提出的著重“從思想上建設黨”“把思想建設放在首位”,以黨內教育為主要形式,通過思想斗爭,用無產階級思想克服非無產階級思想,使大量非無產階級思想出身的黨員實現無產階級化的建黨思路,是毛澤東建黨思想與當時的黨中央的建黨思想的最大區別,也是毛澤東建黨思想的最大特點。

首次提出黨內生活政治化、科學化

古田會議期間,毛澤東傾全力培養中國共產黨人理論聯系實際的思維方式與思維能力,引導中國共產黨人著眼於中國革命的實際和特點,探索中國革命的正確道路。

一是強調用科學的馬克思主義指導中國革命,反對主觀主義。古田會議指出,主觀主義必然的結果,不是機會主義,就是盲動主義,其危害是破壞黨的組織。反對主觀主義主要是教育黨員使黨員的思想和黨內的生活都政治化、科學化。要達到這個目的,首先,教育黨員用馬克思列寧主義的方法作政治形勢的分析和階級勢力的估量,以代替主觀主義的分析和估量。其次,使黨員注意社會經濟的調查和研究,由此來決定斗爭的策略和工作的方法,使同志們知道脫離了實際情況的調查,就要墮入空想和盲動的深坑。再次,黨內批評要防止主觀武斷和批評庸俗化,說話要有証據,批評要注意政治。

二是強調要堅持唯物史觀,要周密翔實地開展調查研究,使理論、歷史、現實三者有機結合。古田會議決議從歷史和紅軍所處的農村游擊戰爭的客觀環境出發,全面地分析了歷史和現狀,科學地論述了糾正黨內錯誤思想、黨的組織問題、黨內教育問題、紅軍宣傳工作、士兵政治訓練、紅軍軍事系統與政治系統關系問題,深刻剖析了出現問題的根源,論述了解決問題的方法。決議多處要求黨員開展社會經濟的調查研究,認為如果每個同志都政治化、實際化,黨的戰斗力就會強大起來。調查研究是提高黨員政治覺悟的重要途徑。離開對真實情況的了解,黨員的政治覺悟就會發生偏差。

三是強調從理論和實踐的結合上反對“本本主義”,不斷探索馬克思主義同中國革命實際相結合的正確途徑。在古田會議期間,毛澤東以無產階級革命家的巨大的理論勇氣,破除了“左”傾教條主義的思想束縛,提出了嶄新的農村包圍城市的思想觀點。毛澤東於1930年5月寫了《反對本本主義》一文,將古田會議決議中的創新思想從思想路線的高度進一步加以闡述,指出,“馬克思主義的‘本本’是要學習的,但是必須同我國的實際情況相結合。”

正確地開展黨內思想斗爭

在古田會議期間,以毛澤東為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探索了正確進行黨的思想建設新方法,正確地開展黨內思想斗爭,大大地增強了黨和紅軍的團結。古田會議首倡並實踐了一整套的黨內教育方針和方法,體現了尊重廣大黨員、相信和依靠廣大黨員的思想,這是黨的群眾路線在黨的自身建設領域的生動體現。

一是要求黨員的思想努力實現政治化、科學化,反對主觀主義。主觀主義對形勢的分析和指導工作是非常不利的,是革命的大敵,也是保持黨的先進性的大敵。古田會議強調要反對主觀主義,要求黨員的思想實現政治化,實際上就是要求加強黨員的馬克思主義的理論修養,端正黨的思想路線。在要求黨員的思想實現科學化方面,古田會議突出強調了調查研究的重要性。會議指出,調查研究是開展各項工作的基礎,離開對實際情況的調查,就要墮入空想和盲動的深坑。會議要求黨員用馬克思列寧主義的方法去作政治形勢的分析和階級勢力的估量,通過調查研究決定斗爭策略和工作方法。提高政治水平、掌握真實情況是實現黨員思想政治化、科學化的根本方法,也是反對主觀主義的重要武器,實際上就是要求黨員把理論與實際相結合。這為后來黨的理論聯系實際的優良作風的形成奠定了基礎。

二是強調整體利益,反對個人主義。個人主義是小資產階級思想觀念的一種典型表現。個人主義實質上是遇事隻從個人和小團體的利益出發,無視黨和人民的整體利益。其根源在於對黨和黨員的性質與作用認識不清,認識不到黨只是“人民群眾在特定的歷史時期為完成特定的歷史任務的一種工具”,認識不到一名黨員在中國革命事業中的歷史責任,不能正確處理個人和組織的關系。古田會議要求黨員從階級的利益和整個黨的利益出發,勇於擔負革命重任,積極開展對敵斗爭,反對各種個人主義。

三是要正確開展黨內批評,防止主觀武斷和庸俗化。古田會議強調要正確開展黨內批評。會議認為,黨內批評是堅強黨的組織、增強黨的戰斗力的武器。要防止主觀武斷和庸俗化,說話要有根據,要注意政治。黨內批評要注意大的方面,主要是指出政治上和組織上的錯誤。黨內批評不是攻擊個人,應在黨的會議上提出,而不應到黨外進行。

古田會議期間,紅四軍前委就是依靠各級黨組織和黨員開展生動活潑的思想政治教育、努力提高全黨全軍的思想理論水平的,使全軍思想和行動達到了空前的統一。

正視黨員隊伍的變化發展

從組織建設方面保証共產黨員的先進性,也是古田會議的一項重要內容。針對發展新黨員工作、民主集中制的貫徹執行以及組織紀律等方面存在的問題,會議制定了新的規章制度。

一是從實際出發確定吸收黨員的條件。當時,在發展新黨員方面存在兩方面的問題。一方面是固守黨既然是工人階級先鋒隊,就必須以工人成分的黨員為主的教條,不願意向非無產階級成分打開黨的大門。另一方面是“黨員加入太隨便”,許多不合格分子被吸收入黨,致使黨員質量很差。針對這種情況,古田會議從實際出發,將入黨條件進一步細化為五項內容:(1)政治觀念沒有錯誤的(包括階級覺悟)﹔(2)忠實﹔(3)有犧牲精神,能積極工作﹔(4)沒有發洋財的觀念﹔(5)不吃鴉片、不賭博。這是在當時條件下,從實際出發作出的規定。它具體、簡潔、明了,即使沒有文化的農民也能理解和記牢。同時,對黨員的社會出身不做限制和強調,實際上是向廣大農民敞開了黨組織的大門,保証了在嚴酷的斗爭環境下,黨員隊伍能夠發展壯大。

此外,會議還就黨員發展對象、入黨手續等方面,制定了一些規則和制度,根本目的就是防止不合格分子混入黨內,防止以隨意方式吸收黨員。這實際上就是從黨員入口方面嚴把質量關,為黨員的先進性提供堅實的組織基礎。

二是嚴格民主集中制,反對極端民主化。古田會議明確提出實行民主集中制,反對極端民主化。會議指出,極端民主化會使黨組織軟弱渙散,甚至完全毀滅黨的戰斗力,與黨所處的瞬息萬變的戰爭環境根本不相容。極端民主化的根源在於小資產階級的自由散漫性。會議強調要“厲行集中指導下的民主生活”,要求廣大黨員對黨的決議必須堅決迅速地貫徹執行。

三是增強黨員的紀律觀念,嚴格執行黨的紀律。古田會議認為黨內在紀律方面存在的主要問題包括:發展黨員工作不規范,黨部不健全,執行紀律不嚴格,黨的工作與社會職業不作區分,上下級關系不密切等。針對紅軍黨內存在的紀律鬆懈問題,古田會議強調要“嚴格地執行紀律,廢止對紀律的敷衍現象”,會議明確指出少數服從多數是黨的紀律之一。“少數人在自己的意見被否決之后,必須擁護多數人所通過的決議。除必要時得在下一次會議再提出討論外,不得在行動上有任何反對的表示”,反對任何人搞特殊化。

古田會議提出的這些重要思想,一方面對於共產黨員自身建設具有巨大促進作用,它使得黨的建設逐漸有規矩可循,推動了各項制度的建立和完善。另一方面,它是黨對廣大黨員作出的比較全面的要求和規定,把黨員先進性問題提高到了一個新的水平,使黨員先進性有了更多的實質性內容。

毛澤東在古田會議期間的一系列理論和實踐活動,對中國共產黨和人民軍隊的建設產生了極為深遠的影響。此后,馬克思主義普遍原理與中國實際相結合的原則開始逐步被全黨認識並接受,成為中國革命勝利前進的正確方向。

(作者單位:古田會議紀念館)

      (《刊授黨校》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謝倩、閆妍)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