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栗戰書:中日要以兩國領導人重要共識為指引 牢牢把握和平、友好、合作的發展方向

2018年07月25日17:35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栗戰書:中日要以兩國領導人重要共識為指引 牢牢把握和平、友好、合作的發展方向

栗戰書與日本眾議長大島理森舉行會談

強調中日要以兩國領導人重要共識為指引

牢牢把握和平、友好、合作的發展方向

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栗戰書24日在人民大會堂與日本眾議長大島理森舉行會談。

栗戰書說,今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0周年。不久前,習近平主席應約同安倍晉三首相通電話,雙方達成本著和平友好條約精神、遵循四個政治文件原則,推動中日關系改善和發展的重要共識。在兩國各方面共同努力下,中日關系重回正常發展軌道。回顧中日關系發展歷程,我們要珍惜老一輩政治家開創的和平友好事業,推動中日關系發展行穩致遠。一是雙方要按照兩國領導人達成的共識,牢牢把握和平、友好、合作的正確方向,相向而行,扎實推進兩國關系改善進程。二是遵守好落實好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等四個政治文件,以史為鑒,面向未來,確保中日關系健康發展,防止干擾和反復。三是中日應把對方發展作為更大機遇,深化務實合作,為中日戰略互惠關系提供堅實基礎。

栗戰書表示,今年是中國改革開放40周年。習近平主席強調,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隻會越開越大。不論中國發展到什麼程度,都將始終不渝堅持和平發展道路,致力於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中國出台了一系列擴大開放的具體舉措,希望日方繼續抓住中國新一輪擴大開放的重大機遇。中日還應加強在國際事務中的合作,共同維護經濟全球化和貿易自由化,推動全球治理體系朝著更加公平合理的方向發展。

栗戰書強調,中國全國人大願與日本國會繼續用好定期交流機制,加強立法、執法監督合作和政策溝通協調,交流治國理政經驗,為推進中日友好合作提供法律和制度保障。雙方要發揮優勢積極推動地方合作,促進民間友好,不斷鞏固中日關系的民意基礎。

大島理森說,我們要在銘記歷史的基礎上開創日中關系新局面。加強對華互利合作是日本各界的普遍共識。日本國會願加強與中國全國人大的交往,坦誠交流對話,促進民眾間的相互理解,推動各領域務實合作,為日中關系發展作出新的貢獻。

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張春賢參加會談。(新華社北京7月25日電 記者 侯麗軍)

(責編:楊亞瀾、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