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習近平談中南友誼

2018年07月24日08:4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應南非共和國拉馬福薩總統邀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對南非進行國事訪問,並將出席7月25日至27日在南非約翰內斯堡舉行的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次會晤。此次訪問南非是習近平第三次對南非進行國事訪問。習近平將同拉馬福薩總統舉行會談並出席中南建交20周年慶祝活動,就進一步增進政治互信、推進務實合作、促進人文交流以及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深入交換意見,還將共同見証簽署多個合作協議。

“志合者,不以山海為遠。”中國和南非雖然遠隔千山萬水,但同為發展中大國和新興市場國家,也都是金磚國家和二十國集團等的成員。建交20年來,中南兩國友誼歷久彌堅,合作不斷深入,中南關系已經成為中非關系、南南合作以及新興市場國家團結合作的典范。習近平曾在多個場合闡釋中南關系、中南友誼、中南合作,人民日報海外版對此進行了梳理。

南非是鑲嵌在非洲大陸最南端一顆耀眼的明珠

南非是非洲雄獅中領跑的獅子

非洲雄獅已經奔跑,南非是領跑的獅子。中方願意同南方加強合作,共同促進非洲和平、穩定、發展。

——2014年12月4日  

南非獨特、深厚的魅力吸引著世界的目光

“彩虹之國”南非,是鑲嵌在非洲大陸最南端一顆耀眼的明珠。這是一片神奇的土地,風光秀美,資源富饒,人民勤勞,文化多元。在這片土地上,誕生了曼德拉,演繹了化干戈為玉帛的種族和解傳奇。這裡歷經磨難又充滿榮耀的民族解放斗爭歷史,賦予南非獨特、深厚的魅力,吸引著世界的目光。

——2015年12月1日  

非洲國家和人民正在迎來真正屬於自己的新時代

我欣賞南非前總統曼德拉先生說過的一句話,“我們正站立在非洲世紀的破曉時分,在這一世紀裡,非洲將在世界民族之林佔據應有位置。”我相信,非洲國家和人民正在迎來真正屬於自己的新時代!

——2015年12月4日 

中南兩國人民友誼歷久彌堅

中南兩國是好朋友、好兄弟

中南兩國都是發展中大國和新興市場國家,相互理解、相互支持,是平等互信、全面合作、互利共贏、共同發展的好朋友、好兄弟。發展中南關系是中國對外政策的重要方向和優先戰略選擇。

——2014年12月4日  

中南人民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

“志合者,不以山海為遠。”中國和南非雖然遠隔千山萬水,但兩國人民友誼歷久彌堅。早在南非人民反種族隔離斗爭時期,中國人民就堅定支持南非人民爭取平等、自由、解放的正義事業,同南非人民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結下了深厚情誼。

——2015年12月1日  

曼德拉是中國人民的偉大朋友

在我們集聚一堂、共商中非關系發展大計的時刻,我們深切緬懷曼德拉先生。曼德拉先生是偉大的政治家,也是中國人民的偉大朋友,中國人民永遠銘記他為中非關系發展作出的重大貢獻。

——2015年12月5日  

兩國人民友好交往源遠流長

今年適逢中南建交20周年,但兩國人民友好交往源遠流長。早在共同的反帝反殖反種族主義斗爭中,兩國人民就結下了深厚友誼。新南非成立后特別是中南建交20年來,兩國在探索符合本國國情的發展道路進程中始終相互支持、相互借鑒。

——2018年7月22日  

讓中南友好造福兩國人民

將中南友好和政治互信轉化為實實在在的合作成果

中南關系保持強勁發展勢頭,正處於歷史最好時期。雙方在一系列重要領域的戰略合作卓有成效,極大豐富了中南全面戰略伙伴關系內涵。中方願意同南方密切協作,著力推進在開發海洋經濟、產業產能、經濟特區、能源、金融等重點領域互利合作,將中南友好和政治互信轉化為實實在在的合作成果,更好造福兩國人民。

——2015年7月9日  

南非中國年交流活動增進了兩國人民相互了解和友誼

《中南5至10年合作戰略規劃》正全面落實,2015南非中國年交流活動增進了兩國人民相互了解和友誼。中方願全力推進兩國各領域友好互利合作。雙方要加強對接,加快落實中南合作戰略規劃各項內容,將兩國元首達成的共識盡快轉化為惠及兩國人民的合作成果。

——2015年9月4日  

中南高級別人文交流機制有力推動兩國人文交流

中國和南非同為發展中大國和金磚國家成員。近年來,兩國全面戰略伙伴關系保持強勁發展勢頭,給兩國人民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利益。中南高級別人文交流機制是中國同非洲國家建立的首個高級別人文交流機制,是落實中非合作論壇約翰內斯堡峰會成果的重要行動。機制的啟動將夯實中南關系的民意基礎,有力推動兩國人文交流。

——2017年4月24日  

同南非發展“同志加兄弟”的特殊關系

使中南關系成為引領中非友好合作的典范

我們要登高望遠,抓住機遇,順勢而為,全面規劃中南關系發展,深化合作,使中南關系成為引領中非友好合作的典范,成為加強發展中國家團結合作、完善全球治理、促進國際關系民主化的重要力量。

——2014年12月4日  

雙方要做面向未來、高度互信的戰略伙伴

中方重視發展中南“同志加兄弟”的特殊關系。雙方要堅持做面向未來、高度互信的戰略伙伴,密切高層交往,加強政黨、政府、立法機構交流,繼續就涉及各自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問題相互支持。雙方要堅持做平等互利、合作共贏的發展伙伴,發揮中南政治互信和經濟互補兩大優勢,推動海洋經濟、產能、能源、貿易、投資等重點領域合作,促進雙邊貿易均衡、可持續發展。中方願助力南非引領中非產能合作、促進非洲工業化的努力,支持金融機構擴大對南非融資規模,創新金融合作,支持加快金磚國家新開發銀行非洲區域中心籌建工作,為南非和非洲國家發展發揮積極作用。雙方要堅持做相知相親、交流互鑒的友好伙伴,加大教育、文化、旅游、航空等領域合作,鞏固人文交流蓬勃發展勢頭。雙方要堅持做相互支持、密切協作的全球伙伴,加強在地區和國際組織中的協調配合,推動金磚國家合作取得更多成果。

——2015年12月2日  

從戰略高度和長遠角度看待中南關系

中方始終從戰略高度和長遠角度看待中南關系,致力於同南方發展同志加兄弟的特殊關系。當前,中南全面戰略伙伴關系正沿著雙方確定的方向大踏步前行,兩國關系正處於歷史最好時期,面臨歷史性發展機遇。中方願同南方一道,推動中南關系不斷邁上新台階。

——2016年9月3日  

支持南非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發揮更大作用

中方願同南方一道,全面扎實推進各領域友好互利合作不斷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果,更好造福兩國人民。雙方要保持高層交往,深化政黨、立法機構、軍隊、安全等領域交流合作,分享治國理政經驗,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問題上繼續相互理解和支持。要統籌推進中南各領域友好互利合作,推動鐵路走廊、科技園、職業培訓、地方等合作項目盡快取得實質進展。要保持在國際事務中密切協作,努力推動金磚合作穩步發展,共同為促進世界和平、穩定、繁榮作出更大貢獻。中國支持南非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發揮更大作用。

——2016年10月15日  

中南關系已經成為中非關系的典范

中南關系已經成為中非關系、南南合作以及新興市場國家團結合作的典范,對打造更加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構建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系具有重要示范意義。

——2018年7月22日  

20年來中南關系全面深入發展

從伙伴關系到全面戰略伙伴關系的歷史性跨越

中南關系實現了從伙伴關系到全面戰略伙伴關系的歷史性跨越。中南同為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都視對方為自己的發展機遇和對外戰略的重要支點,雙方合作越來越具有戰略影響和全球意義。

——2013年3月19日  

中南關系已經超越雙邊范疇

中南關系已經超越雙邊范疇,越來越具有戰略意義和全球影響。中南都是發展中大國和新興市場國家,秉持相同或相近的發展觀、安全觀、國際秩序觀,在重大國際事務和熱點問題上有著廣泛共識,雙方在聯合國、二十國集團、金磚國家、氣候變化“基礎四國”等國際組織和多邊機制中密切協調和配合,開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

——2015年12月1日  

中南全面戰略伙伴關系保持強勁發展勢頭

近年來,中南全面戰略伙伴關系保持強勁發展勢頭,雙邊關系處於歷史最好時期。中方願同南方加強協調和配合,以更多合作成果,不斷充實中南全面戰略伙伴關系內涵,實現共同發展進步。

——2017年9月4日  

鞏固和深化中南全方位合作

20年來,在雙方共同努力下,中南關系全面深入發展,實現了由伙伴關系到戰略伙伴關系再到全面戰略伙伴關系的重大跨越。事實証明,不斷鞏固和深化中南全方位合作符合兩國和兩國人民根本利益。

——2018年1月1日  

推動中南全面戰略伙伴關系不斷邁上新台階

總統先生是中國人民的老朋友,為中南關系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我高度重視中南關系發展,願同你一道努力,以慶祝中南兩國建交20周年為契機,相互支持辦好2018年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和金磚國家領導人約翰內斯堡會晤,推動中南全面戰略伙伴關系不斷邁上新台階。

——2018年2月16日  

共同開創中南友好新時代

曼德拉先生曾經說過,“非洲重獲新生已經不再只是一個理想,其種子已經撒遍非洲各個區域,撒遍整個非洲大陸。”上個世紀,南非和非洲經過不懈奮斗重獲新生。我堅信,本世紀將迎來南非和非洲大陸的全面振興。讓我們攜起手來,並肩前行,昂首闊步,共同開創中南友好新時代!

——2018年7月22日  

(注:本版內容摘自習近平主席同南非領導人會晤時的談話,與南非領導人互致的賀電,在南非媒體發表的署名文章,接受金磚國家媒體聯合採訪時的回答)(記者 葉子整理)

(責編:楊亞瀾、程宏毅)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