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四川黨的建設

旺蒼:“三聚焦”提升黨風廉政建設群眾滿意度

2018年07月24日13:30    來源:四川黨的建設

“您撥打一份信任,我還您一個滿意。”旺蒼縣向全縣群眾發放的黨風廉政建設“廉心卡”上,這句承諾讓人倍感溫暖。

位於米倉山南麓的旺蒼縣,紅色歷史文化積澱十分深厚,先后被授予“中國最具魅力紅色旅游名縣”“中國最具影響力的生態紅色旅游示范縣”,“紅城”成為旺蒼縣一張閃亮的名片。

近年來,“紅城”旺蒼針對黨風廉政建設群眾滿意度指數持續下滑的現象,認真總結、深刻反思,積極探索破解之策。縣紀委從群眾最關注的事抓起,從群眾最不滿意的事改起,通過發放“廉心卡”化民怨、與重點企業護航結對、交“作業本”壓責任等,主動擔當盡責、主動回應群眾關切,以實際行動拉近與群眾的距離、贏得群眾信任。據統計,2017年旺蒼縣黨風廉政建設群眾滿意度社會評價五年來首次實現了止滑回升,全省排名上升了17位。

聚焦群眾關切——

“廉心卡”貼上群眾門 貼近群眾心

“喂,請問是縣紀委袁書記嗎?我要向你反映村上貧困戶識別不精准以及村干部優親厚友、處事不公等問題。”去年4月,天星鄉雲峰村四組村民嚴永學根據“廉心卡”上公布的號碼,撥通了縣紀委書記袁達成的電話。袁達成第一時間責令相關部門對反映問題進行核實處理,並電話回復了信訪人處理結果。“沒想到這麼快就和縣紀委書記對上了話。”嚴永學對處理結果很滿意。

2017年,為深入推進黨風廉政和反腐敗工作向基層延伸,化解基層信訪矛盾,最大限度提升群眾滿意度,旺蒼縣制作了15萬張“廉心卡”,發放到全縣38個鄉鎮的每家每戶。

卡片上公布了縣紀委信訪舉報電話和縣紀委書記、片區紀工委書記、各鄉鎮黨政“一把手”及紀委書記的電話,24小時接受群眾信訪舉報。除了監督電話,卡上還公開了農業、民政、扶貧、社會保障等10個與群眾生產生活密切相關領域的政策咨詢電話。

同時,配套建立來電備案和限時辦結回復制度,規定各相關責任人和責任部門對來電實行台賬式管理,對群眾反映的問題限期處理、限時回復,確保群眾撥打一份信任,組織回復一份滿意,讓“廉心卡”不僅貼上群眾的門,更貼近群眾的心。

“廉心卡”的發放,不僅拓寬了基層群眾表達訴求、反映問題以及建言獻策的渠道,也為各級紀檢監察機關摸排群眾身邊“微腐敗”問題線索提供了更加直接、有效的途徑。自去年2月以來,旺蒼縣共接聽群眾來電2880余次,其中,縣紀委書記接聽來電560余次,督辦轉辦問題270件次﹔紀檢監察機關摸排問題線索58件,轉立案32件。

“如果沒有‘廉心卡’,我們普通老百姓哪能這麼容易就聯系到縣鄉領導哦。”這是很多村民發自內心的感慨。

“如果早一點有‘廉心卡’,可以幫助老百姓解決更多的難題。”這是基層紀檢干部的真心話。

聚焦重點領域——

織密監督網 監督全覆蓋

2018年,旺蒼縣有30個貧困村要脫貧摘帽,任務艱巨。圍繞脫貧攻堅“路線圖”和“時間表”,旺蒼縣通過出台更加嚴厲的紀律規定、成立扶貧領域專項督查組、探索涉農項目資金監管新模式等,加大扶貧領域突出問題整治力度。

據統計,今年以來旺蒼縣共通報曝光問題109個,整改問題97個,約談單位主要負責人15人,查處扶貧領域案件68件,黨紀政紀處分68人,通報曝光32起,為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凝聚了堅強有力的正能量。

在緊盯扶貧領域突出問題不放鬆的同時,旺蒼縣著眼全縣經濟社會發展大局,進一步織大織密監督網,將監督的觸角延伸到更廣的領域。

前不久,旺蒼縣紀委監委結對護航民營企業啟動儀式在縣紀委會議室舉行,縣紀委常委及各股室、第一至四紀檢監察室、第一至七綜合派駐紀檢組負責人等與100家重點非公有制企業業主進行了護航結對。

“旺蒼縣作為曾經的‘煤鐵之鄉’,步入新常態后,相比其他縣區更深刻地感受著經濟轉型的換擋和陣痛。現有的這些重點非公企業是全縣經濟發展的重要支撐,紀檢監察部門要為企業的發展提供良好的環境。”旺蒼縣委常委、縣紀委書記袁達成介紹起開展護航結對工作的原因。

破解“中梗阻”,鏟除“潛規則”,在旺蒼縣紀委監委結對護航重點企業工作中,28名紀委干部作為護航衛士與100家重點企業結對子,一方面加強企業廉潔興企意識,另一方面重點監督涉企部門向企業亂檢查、亂收費、亂罰款、亂攤派,以及給企業辦事拖拉推諉、故意刁難及吃拿卡要等問題。

“結成對子后,我們遇到問題時就會有專人來協助解決,對企業發展十分有利。”參與結對的非公企業業主對結對工作非常歡迎。

聚焦責任落實——

深耕責任田 挑起責任擔

發放“廉心卡”理順民意、織密監督網強化監督,細微又全面的工作猶如清風吹拂,旺蒼縣黨風廉政建設群眾滿意度不斷提升。在加強群眾工作的同時,旺蒼縣進一步把工作著力點向內聚焦,圍繞黨風廉政建設各級各類責任人抓落實,讓相關責任人深耕責任田、真正挑起責任擔,從根本上為風清氣正政治生態打下基礎。

現在,旺蒼縣雙匯鎮黨委書記趙勇每次開會都不忘帶兩個本子,一個是常規筆記本,另一個則是大家俗稱的“作業本”——黨委(黨組)書記落實黨風廉政建設主體責任應知應干工作筆記本。

“5月22日,研究黨風廉政建設,提出6個方案:深入整治政治上的‘兩面人’﹔集中整治‘四風’問題新表現……”每次開完會,趙勇都會把相關會議內容認真地記在“作業本”上。時不時地,趙勇還會翻翻筆記本,查看規定時間內的清單內容是否完成。

今年以來,旺蒼縣針對少數黨組織和黨員干部對黨風廉政建設主體責任認識不深、責任不清、履責不力等問題,採取發“作業本”的方式明責、督責、追責,教方法、壓任務、促落實。

“有了‘作業本’不但讓我們學會了怎麼抓、抓哪些工作,更讓我們再沒有理由忘記抓黨風廉政建設。”趙勇感慨地說道。

在發放“作業本”壓實黨風廉政建設主體責任人責任的同時,旺蒼縣還通過加強鄉鎮巡察力量、革新村紀委等工作,進一步夯實和優化了各級各類紀檢監察力量,為提升黨風廉政工作質量、提高群眾滿意度提供了堅實的隊伍力量保証。 (記者 舒小鈴)

《四川黨的建設》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謝倩、秦華)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