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四川黨的建設

黨建引領 推動律師行業新發展

2018年07月24日13:27    來源:四川黨的建設

近年來,我省進一步擴大黨的組織和工作在律師行業全覆蓋,激發行業黨組織和律師黨員把追求自身價值實現與黨和人民事業發展緊密結合起來,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參與脫貧攻堅、法律七進等活動,在依法治省前沿陣地發揮積極作用


今年4月,四川明炬 (龍泉驛) 律師事務所黨支部分別與龍泉驛區大面街辦青台山村黨委、大面街辦東洪社區黨委開展了主題為“黨旗在飄揚、法律在召喚、黨員律師在身邊”的結對共建系列活動。在東洪社區,白強律師告訴大家:“我們一方面是中共黨員,另一方面是律師,做法律的‘堅定捍衛者、忠實踐行者、積極宣傳者’是我們義不容辭的責任,我們鄭重承諾:願為東洪社區的全體黨員、居民提供全天候的免費法律咨詢服務。”這番話,贏得了在場黨員群眾的熱烈掌聲。

黨的十九大以來,我省在過去多年加強律師行業黨建探索實踐基礎上,認真按照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進一步擴大黨的組織和工作在全行業覆蓋,並充分發揮律師行業黨組織的政治引領作用,促黨建和所建有機結合,全面提升律師事務所黨建工作水平,激發行業黨組織和律師黨員充分發揮作用,大力推動全省律師行業黨的建設邁上新台階。

強化政治引領 推動律師行業黨建有效覆蓋

繼去年底全國律師行業黨委成立后,我省今年初依托省律師協會組建律師行業黨委。5月,隨著攀枝花市律師行業黨委的成立,全省21個市州律師行業黨委實現全覆蓋。

為推動黨的組織和工作在律師行業全覆蓋,我省依托省律師行業協會組建律師行業黨委,黨委班子由省司法廳領導干部與執業律師共同組成,同時設立行業黨委辦公室、配備專職工作人員,確保行業黨委在司法廳黨委領導下開展工作。各市州參照省上依托律師協會組建行業黨委,並接受上級行業黨委和同級黨委兩新工委業務指導。同時,推動符合條件的律師事務所全部建立黨組織,對沒有黨員的律師事務所統籌選派黨建工作指導員。

據統計,目前四川全行業黨員律師6021名,佔律師總人數的30.87%,50名律師擔任全省各級黨代表。律師事務所黨組織790個,黨組織覆蓋率為80.96%。

四川矩衡律師事務所黨支部書記羅金雲,自參加工作以來,高度重視黨建工作,以身作則抓好律所規范化管理和律師隊伍管理教育工作。此外,他還當選了成都市第十六屆人大代表和成都市律師協會副會長,在更廣領域積極發揮其專業優勢和職能作用。“作為一名律師,不僅要維護當事人的合法權益,還要關注行業的變化發展,更要心系國家的社會主義法治建設。”這是他執業多年的切身感悟。

我省堅持把加強律師行業黨的建設作為一項鑄魂工程,積極引導律師事業始終沿著黨指明的正確方向發展,推動建設政治上靠得住、業務上過得硬、操守上信得過的高素質律師隊伍。

作為“全國優秀律師”的羅金雲正是我省高素質律師隊伍中的一員。近年來,我省積極引導律師協會、事務所黨員管理層人員,按黨內有關規定選舉進入行業黨委、事務所黨組織班子﹔倡導律師行業黨委、事務所黨組織班子成員按有關章程規定進入律師協會和事務所管理層。同時,落實發展黨員專項計劃,加強對黨員律師的教育培訓,把骨干律師培養成黨員、把黨員律師培養成業務骨干。

黨建與所建同步發展 服務發展凝心聚力

我省積極引導律師行業黨組織緊扣事務所中心任務開展黨建工作,動員組織黨員律師立足本職崗位充分發揮先鋒模范作用,示范引領廣大律師參與服務地方經濟社會建設,努力提供優質高效的法律服務。

全省律師行業黨組織和黨員緊緊圍繞省委依法治省和法治四川建設部署要求,自覺在執業活動和服務中心大局中貢獻力量、彰顯價值。黨員律師積極參與公益法律服務、重要法律事務、重大敏感案件、抗災救災、扶貧濟困和參政議政等工作,涌現出一批優秀黨員律師和優秀基層黨組織。在重大敏感案件處置中,提供服務或擔任辯護人的,黨員律師成為首選。與省委統戰部合作,建立四川同心律師法律服務團,為民族地區、貧困地區律師資源匱乏縣提供了大量務實有效的法律服務。目前服務團分團已增至24個,半數以上負責人為黨員律師,同心律師服務工作得到中央統戰部和司法部的肯定。

實踐証明,律所的黨建工作,隻有融入中心、服務中心,才能與業務發展同生共茂。

四川信和信律師事務所的辦公樓內,“律師興則法治興,法治興則國家興,國家興亡匹夫有責”這幅標語格外引人注目。“以黨建帶所建,以黨務促業務”是信和信律師事務所的特色之一。近年來,信和信律師事務所“紅色律所”“紅色律師”形象和優質的法律服務深得人心,律所業務得到了快速的發展。

“我們所把黨建工作和業務領域有機結合。比如深入社區做宣講,參加憲法普法宣傳,增加法律援助事務以及公益事業活動等。這樣在黨建工作的引領下去深入業務領域,提升自身影響力,為拓展案源也有促進作用。”北京安博(成都)律師事務所主辦律師胡曉感慨道。

制度保障 推動律師行業黨建全面進步

我省各級黨委高度重視加強律師行業黨建制度建設和基礎保障,著力強化黨建工作責任落實、制度落實、經費落實和陣地落實,不斷提升律師行業黨建工作規范化制度化水平。

省律師行業黨委研究制定的《關於在全省律師行業深入推進黨組織“十個標准化”建設實施意見》,從組織設置、工作職責、學習教育、管理服務、黨員發展、黨內監督、活動陣地、群眾工作、台賬管理、目標管理等十個方面,予以細化落實,開啟了全省律師行業基層黨組織標准化建設、規范化運行、精細化管理新起點。

四川省律師行業黨委今年成立以來,先后召開三次黨委會,對黨建工作進行專題安排部署,對律師行業重大決策進行審議。全省律師行業成立了由省律師行業黨委委員牽頭的省律師協會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工作領導小組,組建了四川省律師協會刑事辯護協會,舉辦掃黑除惡刑事辯護培訓班,建立刑事辯護法律援助律師庫,確保律師工作永遠跟黨走。

“支部做實了,才能凝聚人心、培養人才、化解矛盾、樹立形象。”省司法廳黨委書記劉志誠在四川省律師行業黨建工作會上提出“三個新”:要認清形勢,樹立黨建工作新觀念﹔要緊跟時代,實現黨建工作新發展﹔要展望未來,凝聚黨建工作新動力,為四川省律師行業黨建工作指明了方向。

我省律師行業黨建工作在實踐中不斷創新,以黨建工作的扎實開展助力律師行業發展,開創了四川省律師行業“黨建帶所建,所建促發展”的良好局面,律師服務經濟社會發展的能力水平不斷提升,展現了新作為、實現了新發展、做出了新貢獻。(記者 余娜)

《四川黨的建設》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謝倩、秦華)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