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中塞兩國人民的心始終相連

——習近平主席署名文章在塞內加爾引起熱烈反響

2018年07月22日09:4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7月20日,在對塞內加爾共和國進行國事訪問前夕,習近平主席在塞內加爾《太陽報》發表題為《中國和塞內加爾團結一致》的署名文章。文章發表后在塞內加爾各界引發高度關注和普遍共鳴。塞方人士紛紛表示,習近平主席署名文章總結了塞中關系發展的歷史經驗和取得的豐碩成果,描繪了共建“一帶一路”的美好未來,為兩國繼續加強合作、造福兩國人民指明了方向。

  合作成果豐碩

  《太陽報》20日在頭版頭條和三版要聞位置刊發習近平主席的署名文章,並刊發了8個版的《中國特刊》,全面回顧塞中合作的點點滴滴。該報總編輯易卜拉希馬·姆博吉對本報記者表示:“這是塞內加爾媒體歷史上第一次如此全面地介紹中國,我們希望讓更多民眾看到,中國與非洲國家合作共贏,中國真誠地支持非洲發展。”作為習近平主席署名文章的“第一讀者”,姆博吉說,他一看到標題就感到非常親切。因為“團結一致”使用的是當地沃洛夫語,“這樣的用詞非常生動,象征著中國與塞內加爾緊握雙手。當我們緊握雙手的時候,我們就能夠一起面向未來、共同發展。”

  達喀爾大學政治科學專業教授阿布哈曼·錫亞姆告訴本報記者,習近平主席在署名文章中列舉了一系列塞內加爾民眾家喻戶曉的合作項目,中國以開放包容的心態和眾多國家開展合作,對推動世界經濟的發展發揮了積極作用。

  錫亞姆說:“中國在塞內加爾進行了大量的投資和務實有效的援助工程,很多項目正在造福人民,例如國家大劇院、捷斯—圖巴高速公路等。塞中兩國之間的合作帶給塞內加爾人民實實在在的益處。”

  塞內加爾國家行政學院教授謝赫·巴爾拉·法勒表示,習近平主席在署名文章中呼吁中國和塞內加爾團結一致,呼吁攜起手來構建更加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實現共同發展、共同繁榮,道出了大家共同的心聲。

  達喀爾大學教授、研究合作處主任奧利維·薩尼亞表示,“塞中人民夢想相通,命運相連。”習近平主席在署名文章中對於塞中兩國關系的描述十分准確。“中國在塞內加爾基礎設施建設過程中發揮了非常重要的作用,為塞內加爾經濟發展和現代化建設提供了有力支持。”

  達喀爾省省長阿利烏恩·巴達拉·薩姆貝表示,近年來,塞中兩國的交流與合作推動了一系列民生項目在塞內加爾落地,極大惠及當地人民,習近平主席在署名文章中提到的捷斯—圖巴高速公路就是一個典型的例子。“習近平主席說中塞‘兩國人民的心始終相連’,我非常贊同。不論是解決塞內加爾1/7人口吃水用水問題的鄉村打井工程,還是競技摔跤場建設,中國給予了塞內加爾人民最貼心的支持。”

  塞內加爾農業部農業多功能中心主任榮·法勒表示,恰如習近平主席在文章中所說,今天,中國專家仍在田間地頭,同塞內加爾兄弟姐妹一起切磋水稻和蔬菜種植技術。中國農技組帶來的技術改良有助於優化塞內加爾農業種植結構。比如,大棚技術就幫助塞內加爾農民在雨季也能獲得黃瓜大豐收。

  共繪美好未來

  錫亞姆認為,習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體現了應對世界難題的中國智慧,為包括塞內加爾在內的非洲國家帶來了許多發展機遇。

  作為一名地方官員,薩姆貝指出,很長一段時間以來,塞內加爾與外部世界聯通不足,自身經濟發展優勢無法實現。“一帶一路”建設有助於推動塞內加爾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同時也將促進塞內加爾與周邊國家的經貿合作,為塞內加爾等非洲國家提供廣闊的發展機遇。“如今,‘一帶一路’建設正將越來越多的國家連接到一起,為全球經濟發展提供了新的動力。塞內加爾十分認同‘一帶一路’倡議,這一倡議體現的思想理念與薩勒總統提出的‘振興塞內加爾計劃’不謀而合,兩國戰略對接將為塞內加爾提供更大的市場和更多的合作機會。”

  謝赫·巴爾拉·法勒表示,“一帶一路”建設促進了沿線國家和地區間的互聯互通。尤其是在基礎設施建設方面,“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間的合作成效已然顯現。這項互利共贏的偉大倡議將使更多國家釋放出發展潛力,對於發展中國家意義尤其重大。

  薩尼亞表示, “一帶一路”建設將中國和非洲更緊密地連接在一起,為雙方合作提供更多機遇。塞內加爾位於非洲最西端,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將促進其與世界的聯通。以“一帶一路”建設為契機,塞中兩國可以在基礎設施建設、通信設施、人文交流等各方面展開更多合作。

  實現共同發展

  習近平主席在署名文章中引用了沃洛夫諺語“每個人都是他人的慰藉”。姆博吉說,世界上所有事情的關鍵在於人,人與人之間關系是休戚與共、緊密相連的,都應親如兄弟。習近平主席從這句諺語談到中國人常說的“我為人人,人人為我”,說明中國同包括塞內加爾在內的廣大非洲國家從來都是休戚與共的命運共同體。習近平主席的論述入情入理,令人信服。我們一定要更加緊密地攜手合作,共同建設命運共同體。

  謝赫·巴爾拉·法勒說:“習近平主席在署名文章中強調攜起手來構建更加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這是十分正確且富有遠見的理念,將極大地造福非中人民。”

  薩尼亞表示,中國和非洲國家有著共同的發展任務,應該共同建設更加緊密的命運共同體。中非命運共同體理念不僅能促進非中之間的經貿往來,也將讓更多非洲國家有更多機會學習和借鑒中國的發展經驗,實現共同發展。

  薩姆貝表示,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非洲是世界上發展中國家最多的大陸,非中友誼深厚、命運相連,應當相互支持、共同發展。“中國在經濟發展、減貧等方面取得了巨大的成就,非洲是充滿希望的大陸,非洲國家希望能夠分享中國的發展成果和經驗,非中合作前景廣闊。”

  (本報達喀爾7月21日電  記者胡澤曦、劉玲玲、李志偉、張朋輝)


  《 人民日報 》( 2018年07月22日 02 版)
(責編:李葉、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