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李錦斌:堅定不移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 著力提升關鍵核心技術創新能力

汪國梁

2018年07月22日12:02    來源:安徽日報

原標題:堅定不移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 著力提升關鍵核心技術創新能力

  7月21日,省委書記李錦斌在合肥通富微電子有限公司調研。 本報記者 李博 攝

  7月21日,省委書記李錦斌深入合肥市,調研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推進合肥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建設等情況。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按照高質量發展要求,堅定不移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充分發揮創新這個最大優勢,擦亮創新這個最優品牌,樹立創新這個最好形象,著力提升關鍵核心技術創新能力,讓創新在江淮大地蔚然成風、風生水起。省委常委、省委秘書長陶明倫,省委常委、合肥市委書記宋國權,副省長何樹山陪同調研。

  創新是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強大動能。 2016年4月,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安徽時稱贊合肥是“養人”的地方,是創新的天地,要求下好創新先手棋。兩年多來,合肥市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諄諄教導,依托合肥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建設,敢於“無中生有”,善於“小題大做”,涌現出了一批創新成果。 21日上午,李錦斌冒著高溫酷暑,首先來到合肥通富微電子公司,進車間、看產品、問工藝,勉勵企業負責人志存高遠、追求卓越,在技術研發和產品質量上狠下功夫,努力提升創新能力和核心競爭力。隨后,李錦斌來到長鑫存儲技術有限公司,深入了解廠房建設、技術研發和項目進展等情況,強調核心技術是國之重器,是要不來、買不來、討不來的,必須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從事這一行多久了? ”“現在是什麼崗位? ”“覺得合肥的創新環境怎麼樣? ”李錦斌與研發人員親切交流。得到肯定答復后,李錦斌十分高興。他指出,自主創新是開放環境下的創新,企業處在創新的第一線,要發揮現有基礎,集中優勢資源,創造優良環境,聚集更多人才,加快在關鍵核心技術上實現新突破。

  調研中,李錦斌主持召開座談會,聽取合肥市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情況匯報,與相關企業負責人進行深入交流。他說,近年來,合肥市認真貫徹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決策部署,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技術突破搶佔“制高點”,項目建設緊盯“最前沿”,集聚效應延伸“產業鏈”,乘勢而上把握“好機遇”,引進一批龍頭企業,實施一批重大項目,形成一批產業集群,走出了一條具有合肥特色的創新之路。

  李錦斌指出,要瞄准關鍵核心技術,在原始創新上率先求突破、走在前。緊盯關鍵抓創新,加快量子通信、智能語音、未來網絡、類腦計算等信息領域核心技術突破,力爭在重大創新領域實現從跟跑向並行、領跑的戰略性轉變。集聚人才抓創新,大力實施新時代 “江淮英才計劃”,加快建設精銳的領軍型人才隊伍、創新人才團隊、青年人才隊伍、工匠人才隊伍。開放聯動抓創新,積極融入全球創新網絡,主動參與國家戰略,深入推進長三角更高質量一體化發展,開辟多元化的創新合作渠道。

  李錦斌強調,要完善技術創新體系,在協同創新上率先求突破、走在前。堅持以企業為主體,增強創新需求敏感度,鼓勵和支持企業成為研發主體、創新主體、產業主體,推動更多創新資源向企業集聚。堅持以平台為支撐,用好合肥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這塊“金字招牌”,加快“四個一”創新主平台和“一室一中心”建設,催生更多創新成果。堅持以轉化為關鍵,暢通應用基礎研究和產業化連接的快車道,助推“科技之花”結出“產業之果”。

  李錦斌指出,要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在產業創新上率先求突破、走在前。牢牢抓住實體經濟這個著力點,推動資源要素向實體經濟集聚、政策措施向實體經濟傾斜、工作力量向實體經濟加強,加快傳統產業優化升級。牢牢抓住戰新產業這個主攻點,繼續深入推進“三重一創”建設,大力發展先進制造業,著力打造一批具有國際影響力的產業集群。牢牢抓住數字經濟這個增長點,著力打造資源型、技術型、融合型、服務型數字經濟,促進產業邁向中高端。

  李錦斌強調,要激活各類創新要素,在環境創新上率先求突破、走在前。建立健全政府、社會、用人單位和個人多元化的投入機制,落實好科技成果“三權”下放、股權期權激勵等政策,著力營造良好的政策環境。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續推進“四送一服”雙千工程,著力營造良好的市場環境。完善落實產權保護制度,著力營造良好的法治環境。大力弘揚敢為人先的創新文化,努力形成大膽創新、勇於創新、包容創新的濃厚氛圍,加快建設現代化五大發展美好安徽。

(責編:李葉、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