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曹建明來蘇調研 婁勤儉會見

顧 敏

2018年07月22日11:57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曹建明來蘇調研

7月19日至21日,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曹建明率調研組來我省就人民法院解決執行難工作情況進行調研。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婁勤儉,省委副書記、省長吳政隆在南京會見調研組一行。

在蘇期間,調研組實地察看了省高級人民法院執行指揮中心,召開座談會分別聽取了省高級法院、部分市、縣(市、區)法院執行工作情況的匯報和房地產管理部門、銀行業監管部門及銀行、專家、律師代表的意見建議。

曹建明對江蘇三級法院在推進執行工作中付出的艱辛努力和取得的成效表示肯定。他說,近年來,江蘇各級法院認真貫徹黨中央關於切實解決執行難的決策部署,積極落實最高人民法院的工作要求,緊緊圍繞“用兩到三年時間基本解決執行難問題”的目標,強化領導,多措並舉,抓組織保障、抓機制建設、抓協調聯動、抓重點案件,力度大、工作實、措施新、效率高,有不少工作走在全國前列,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曹建明強調,解決執行難問題,關系到勝訴當事人合法權益的及時實現,關系到社會經濟發展的誠信基礎,關系到全面依法治國的正確實施,對於實現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具有重要意義。今年是基本解決執行難的決戰之年,希望江蘇各級法院和有關部門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再接再厲、全力攻堅,進一步全面做好做實執行工作,切實促進社會公平正義、維護社會和諧穩定。一要充分認識解決執行難問題是一項重要的政治責任和歷史責任,要有擔當精神,埋頭苦干、扎實工作,堅決打贏基本解決執行難攻堅戰。二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關注人民群眾對解決執行難的切身感受,從群眾利益出發做好執行工作,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執行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義。三要充分發揮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優勢和制度優勢,堅持黨的領導,統籌各方力量,調動各方資源,形成解決執行難的強大合力。四要認真總結解決執行難工作中形成的鮮活經驗,正確處理好常規執行和創新方法、當下效果和遠期效應、清理積案和辦理新案、強制執行和規范執行的關系,不斷完善執行工作長效機制。五要加大宣傳力度,樹立法律權威,提高當事人主動履行生效裁判的自覺性,引導各方理解、支持法院執行工作。在人民法院推進執行工作過程中,人大要發揮應有作用,監督和支持人民法院解決執行難。

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全國人大監察和司法委員會副主任委員王勝明,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全國人大監察和司法委員會委員鮮鐵可參加調研。省人大常委會常務副主任陳震寧、副主任曲福田陪同調研,省高級人民法院院長夏道虎向調研組匯報了近年來全省法院解決執行難工作情況。

(責編:李葉、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