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鳳凰花正開——走訪達喀爾大學孔子學院

2018年07月21日13:51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通訊:鳳凰花正開——走訪達喀爾大學孔子學院

7月的達喀爾,鳳凰花開得正艷。和盛開的鳳凰花一樣紅火的,還有達喀爾大學孔子學院的中文課堂。今年剛滿30歲的庫馬克·巴胡姆(中文名字巴虹)正用流暢的中文和法文向百余名學生授課。

“中文為我打開了一扇成功之門,我希望將自己在中國學到的語言和文化知識傳播到塞內加爾,成為一名傳播中國文化、增進兩國人民友誼的使者。”

巴虹曾是達喀爾大學孔子學院的首批學員,2013年申請到中國大連外國語大學攻讀漢語國際教育專業研究生。三年學成后,巴虹選擇回到母校,成為塞內加爾第一名本土中文教師。巴虹同時還擔任塞內加爾廣播電台一檔中文節目主持人,用當地的民族語言教授中文,讓常常收聽廣播的出租車司機和生活在偏遠地區的民眾受益。

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達喀爾大學孔子學院中方院長孫震說,培養本土教師有助於解決教師流動性大和師資短缺的問題,同時也可以結合當地特色,取得更好的教學效果。

目前,達喀爾大學孔子學院已有3名在崗本土中文教師,他們以生動、易懂的方式在塞內加爾傳播中國文化,講述中國故事。

“巴虹在課堂上向當地學生分享自己學習中文的困難和經驗,為他們樹立了良好的榜樣。”孫震說,達喀爾大學孔子學院自2013年首次正式招生以來,已培訓4000余人,學員覆蓋幼兒園至大學各階段,“學習中文,了解中國文化已成為當地人的新潮流”。

鳳凰花正開,又到畢業季。穆罕默德·西索霍是一名剛剛從達喀爾大學經濟學專業畢業的本科生,也是一個中文迷。盡管學習中文還不到兩年,但他可以流利地背誦古詩《觀滄海》。用他自己的話說:“中文課太有意思,永遠都上不夠。”

今年9月,西索霍將到中國山東大學留學深造。他憧憬未來,希望成為一名成功的企業家或商人,把在中國學到的先進經驗帶回祖國,助力塞中經貿合作交流和發展。

近年來,中塞兩國關系呈現加速發展良好勢頭,務實合作成果豐碩,一系列大型合作項目相繼落成或正在穩步實施。目前,多家駐塞內加爾中資企業和達喀爾大學孔子學院建立合作關系,聘請中文較好的學生工作。

中國駐塞內加爾大使張迅表示,在中塞雙方共同努力下,達喀爾大學孔子學院積極推動中國文化傳播和中塞文化交流,為促進中塞人民相互了解和友誼發揮了重要作用,成為中塞友好合作的紐帶。

他說,中方高度重視中塞兩國人文教育交流合作,除孔子學院和派遣留學生赴華參加培訓外,中國援塞國家大劇院、黑人文明博物館和中國援塞小學校等項目也都是兩國人文合作的重要成果。(新華社達喀爾7月21日電 記者陳晨 邢建橋)

(責編:曹淼、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