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中盧務實合作有望邁上新台階——訪中國駐盧旺達大使饒宏偉

2018年07月21日13:51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專訪:中盧務實合作有望邁上新台階——訪中國駐盧旺達大使饒宏偉

應盧旺達共和國總統卡加梅邀請,國家主席習近平即將對盧旺達進行國事訪問。這將是中國國家主席首次訪盧。中國駐盧旺達大使饒宏偉日前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盧各界對習主席此訪高度期待,此訪將有力推動中盧關系加速發展,兩國務實合作有望邁上新台階。

饒宏偉說,中盧兩國自1971年建交以來,政治互信不斷增強,民間友好持續鞏固,雙方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保持良好協調,在基礎設施、農業、教育、衛生等領域進行了廣泛深入的合作。

目前,中國是盧旺達第一大貿易伙伴。在盧旺達重建和工業化進程中,中國提供了多方支持。饒宏偉介紹說,中國政府自1976年起向盧旺達留學生提供獎學金,中文教學在盧旺達發展勢頭良好。此外,自1982年起,中國向盧旺達派遣醫療隊,迄今已派遣18批醫療隊。

2017年3月,卡加梅總統成功訪華。兩國元首一致同意以推進落實中非合作論壇約翰內斯堡峰會成果為抓手,積極創新合作模式,全面深化互利合作,提升兩國戰略合作水平。

饒宏偉表示,自卡加梅訪華以來,兩國關系步入快速發展時期,迎來合作新機遇。當前,盧旺達正致力於實現2020年願景規劃。饒宏偉認為,兩國在實現“一帶一路”倡議和盧旺達本國發展規劃對接、加強雙方互利共贏合作方面的潛力巨大。

饒宏偉說,盧旺達曾經歷動蕩,但20多年來,這個國家成功實現了民族和解、政治穩定和經濟發展。今天的盧旺達道路整潔,治安良好,商業環境優良,被外界稱為非洲國家發展的“典范”。盧旺達的自身發展不僅改善了本國人民的生活,為盧旺達在國際社會贏得了聲譽,也為其他國家人員到盧投資和經商創造了機遇。

盧旺達政府正在推動“盧旺達制造”計劃,旨在提升本國制造業質量和水平,以本國產品替代進口產品並增加出口。對此,饒宏偉介紹,盧旺達歡迎中國企業到盧旺達投資興業,特別是制造業。此外,盧旺達擁有獨特的旅游資源,希望進一步發展旅游業,吸引更多中國游客到盧旺達旅游。(新華社基加利7月21日電 新華社記者呂天然 張改萍

(責編:曹淼、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