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公開范圍進一步擴大,內容進一步細化

中央部門晒賬本 績效評價是看點

人民網記者  李麗輝

2018年07月21日09:2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7月20日,2017年度中央部門決算向社會公開,105個部門集中“晒賬本”。部門決算是部門預算執行結果的年度報告,也是政務信息公開的重要內容。今年有哪些看點?財政資金使用效果如何?記者採訪了有關部門和專家。

  量化評估支出的經濟性、效率性、效益性和公平性

  今年中央部門決算公開,有哪些新變化?“概括來講是兩個詞:鞏固和深化。”財政部有關負責人介紹,鞏固是指以前年度已經做到的,今年公開還要繼續保持。深化是指在以往的基礎上,進一步加大公開力度,擴大預算公開范圍,細化預算公開內容,向百姓交出一本能看得懂的明白賬。

  “一是公開范圍進一步擴大,與2016年部門決算公開相比,決算公開的中央部門又有所增加。二是公開內容進一步細化,特別是增加了項目績效評價的分量,可以更好地反映財政支出的質量。”中國人民大學政策科學研究中心主任俞明軒說。

  預算支出績效評價,是對支出經濟性、效率性、效益性和公平性開展的量化評估活動,相當於對項目投入、過程、產出和效果進行業績體檢和有效診療,有助於全面了解項目實施成效,發現存在的問題,改進管理、完善政策。目前,中央預算績效管理范圍從一般公共預算,拓展至部分政府性基金預算,初步構建起全過程績效管理體系,“花錢必問效、無效必問責”機制正在形成。

  今年,財政部選擇15個重點項目績效評價報告,隨同2017年中央決算草案提交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主要包括濕地保護與管理、水文測報、貧困白血病先心病兒童救助等。

  同時,中央部門對2017年所有一級項目、二級項目預算執行結果開展了績效自評。為提高績效自評結果的真實性、可靠性、客觀性,海關總署、商務部、住建部等,引入專家、第三方機構參與自評數據的匯總和規范性審核。同時,財政部會同審計署建立績效自評結果抽查機制,對部門項目績效自評結果的真實性、准確性進行抽查,倒逼部門提高績效自評質量。

  “從評價結果看,多數項目管理較為規范,預期績效目標基本實現。但個別項目也存在一些問題,如部分資金管理水平不高、產出效果有待進一步提升等,需要在今后工作中予以改進。” 北京大學財政學系主任劉怡認為,個別自評項目分數很高,是否客觀,能不能讓人服氣要打一個問號。績效評價結果要經得起實踐檢驗,真正發揮作用,提高財政資金使用效果。

  中央本級“三公”經費下降,比預算數減少17.87億元

  “三公”經費支出情況,一直是社會關注熱點。從公布的決算數據看,大多數部門2017年“三公”經費繼續下降,特別是與當年預算數相比,相關支出明顯減少。

  比如,國稅系統“三公”經費支出,一共包括全國國稅系統四級3747個預算單位。2017年,國稅系統中央財政撥款“三公”經費支出7.55億元,比2017年預算數減少5.31億元,下降41.31%﹔比2016年決算數減少1.56億元,下降17.11%。

  對於“三公”經費持續下降的原因,國家稅務總局在部門決算中作了詳細說明。公務接待費支出比2016年決算數下降19.77%,主要是國稅系統嚴格公務接待管理,嚴控接待費開支標准,相應接待費支出減少。公務用車購置及運行維護費支出,比2016年決算數下降16.84%,主要是國稅系統按照屬地政策推進公務用車制度改革,加強和規范公務用車配備使用管理,相應減少運行維護費支出。因公出國(境)費支出比2016年決算數下降5.07%,主要用於國稅系統當年國際稅收交流合作、國際稅收會議和稅收協定談判任務等方面支出。

  從中央部門總體情況看,“三公”經費下降幅度也不小。2017年,中央本級“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支出合計43.6億元,比預算數減少17.87億元。其中,因公出國(境)經費16.83億元,減少1.99億元﹔公務用車購置及運行費23.17億元,減少11.87億元﹔公務接待費3.6億元,減少4.01億元。下降的主要原因,是中央部門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和國務院“約法三章”有關要求,從嚴控制和壓縮“三公”經費支出。同時,受客觀因素影響,部分因公出國(境)、外事接待任務未實施,使得部分列入預算的費用沒有形成實際支出。

  以廣覆蓋、看得懂、合民意為目標,更好回應社會關切

  中央部門決算公開從2011年實施到現在,已步入第八個年頭。公開范圍逐步擴大,公開內容不斷豐富細化,公開方式不斷優化。

  公開范圍由2011年90個部門,擴大到105個部門﹔公開內容也在逐步增加和細化,最初只是單純地擺數字,后來不斷完善增加了情況介紹、解釋說明和績效評價,相關表格也從2011年的2張增加到了8張,幫助公眾詳細了解資金使用情況。而且,公開時間更加集中,在公開形式上單獨發布與平台統一發布相結合,為公眾了解決算內容提供便利。

  多年來一直關注政府預決算公開的國家行政學院竹立家教授建議:預決算數據應當公開到“目”級科目。目前,中央部門決算連續4年按經濟分類款級科目細化公開,相當於原來的“目”級科目。社會關注的工資福利支出、商品和服務支出等明細,都已在決算中公開。

  “這些數據不僅反映了部門預算執行和財務收支情況,更展現了部門對國家重大方針政策的貫徹落實情況以及所承擔社會事業的發展狀況,與社會公眾利益、民生工程息息相關。” 中國財政科學研究院副院長白景明說,公開內容和公開方式的新變化,實際上是政府對公眾訴求的回應。決算公開后百姓反映看不懂或看不清,政府部門就會改進,通過表格和文字進行解釋說明。這樣的互動,進一步推動了決算公開質量的提升。

  此外,中央部門決算公開仍有一些問題有待研究和改進。比如,公開范圍如何進一步擴面,如何幫助社會公眾更好理解部門決算信息等。財政部將以廣覆蓋為目標,推動擴大公開范圍﹔以看得懂為目標,推動不斷細化公開內容﹔以合民意為目標,更好回應社會關切。


  《 人民日報 》( 2018年07月21日 03 版)

(責編:曹淼、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