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全國省市縣鄉四級新稅務機構全部挂牌

將逐級接收社會保險費等征管職責

2018年07月21日09:2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人民網北京7月20日電  (記者吳秋余)全國縣鄉國稅地稅機構20日正式合並,所有縣級和鄉鎮新稅務機構統一挂牌。經過36天的努力,全國省市縣鄉四級稅務機構分步合並和相應挂牌工作全部完成,國稅地稅征管體制改革第一場攻堅戰圓滿收官,下一步改革將向逐級制定和落實“三定”規定、逐級接收社會保險費和非稅收入征管職責劃轉等領域縱深推進。

  據悉,此前各省份新組建的稅務局堅持“一盤棋”謀劃、分階段實施、機制化推進、挂圖式作戰,多方協同、上下聯動,確保了改革工作按照統一要求、統一標准、統一步調順利推進。在6月15日省級新稅務機構挂牌前,按照“機構改革,服務先行”的理念,5月1日基本實現了國稅地稅業務在實體辦稅服務廳“一廳通辦”、網上稅務局“一網辦理”和12366納稅服務熱線“一鍵咨詢”,讓納稅人盡早享受改革帶來的便利。

  隨著國稅地稅征管體制改革向縱深推進,與納稅人和繳費人的聯系越來越緊密,全國稅務系統將堅持優化高效統一的原則,充分釋放機構改革紅利,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斷優化升級服務舉措,切實增進辦稅和繳費便利,維護納稅人和繳費人合法權益,進一步優化稅收營商環境,嚴厲打擊虛開發票和騙稅行為,維護良好稅收秩序,確保國家稅收安全。

  20日,稅務總局黨組書記、局長王軍與河北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袁桐利共同為國家稅務總局固安縣稅務局揭牌,赴辦稅服務廳和新挂牌的鄉稅務分局看望基層稅務干部並座談。

  王軍表示,下一步征管體制改革任務更加艱巨,各級稅務部門要繼續不折不扣地執行好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一鼓作氣、一往直前,細而更細、實而更實地打好制定和落實“三定”規定、社會保險費和非稅收入征管職責劃轉、稅費業務和信息化整合升級等一系列攻堅戰,確保各項改革任務在年內高質量圓滿完成。要在省局改革做好、市局改革行穩的基礎上,針對縣鄉稅務機構既是改革落實的最末梢,又是面向納稅人、繳費人最前沿的特點,全力確保基層改革推進到位,把基層進一步建設好,把基礎進一步穩固好,切實推動各項便民措施落地見效,確保稅務機構改革推進一步,納稅人和繳費人獲得感增進一分。

  “涉稅業務規范統一,稅務資源整合升級,征管能力有效提升,征納成本穩步降低,是實現稅收現代化的必然要求。”稅務總局稅收科學研究所所長李萬甫表示,國稅地稅征管體制改革是一項利國利民利企利稅的改革,一方面減少了職能交叉,降低了征管成本,提高了征收效率﹔另一方面也促使稅務部門進一步提高行政效率,增強納稅人獲得感,對優化稅收營商環境、促進國民經濟發展必將起到重要推動作用。


  《 人民日報 》( 2018年07月21日 03 版)

(責編:曹淼、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