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非洲需要中國這樣的發展伙伴”

——訪塞內加爾總統馬基·薩勒

人民網赴塞內加爾特派記者  李志偉  胡澤曦

2018年07月21日09:1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7月19日,塞內加爾總統馬基·薩勒在接受中國媒體聯合採訪時表示,塞內加爾人民熱烈歡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對塞內加爾進行歷史性的國事訪問。“我與習近平主席在中國及多個國際場合舉行過會談。我們建立了深厚友誼,已將兩國關系提升至全面戰略合作伙伴關系的高水平。”薩勒表示,雙方正致力於在中非合作論壇框架內夯實塞中合作。“我和塞內加爾人民對於習近平主席的來訪深感榮幸”。

薩勒指出,習近平主席訪問期間,塞中兩國將簽署一系列合作協議。“我們將看到中國在推動落實‘振興塞內加爾計劃’中所發揮的作用。我認為此次訪問將是歷史性的,對兩國關系的未來發展具有至關重要的意義。”

“習近平主席的智慧和遠見令人敬佩。他對於全球合作的遠見卓識正通過偉大的‘一帶一路’倡議體現出來,該倡議旨在連接各國人民、讓國際交流更為便利。”薩勒表示,世界的未來應該建立在相互合作、公平貿易和互利共贏的伙伴關系基礎上,“我們十分贊同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一帶一路’建設將跨越大洋和大陸,連接包括非中人民在內的世界各國人民”。

薩勒表示,中國在繼承和發展數千年優秀歷史文化的同時,通過實踐和探索走上了現代化發展道路,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人民通過艱苦奮斗、不懈探索取得了今天的非凡成就,中國的成功經驗值得非洲學習借鑒。

“非洲的發展道路也要符合非洲特點,當前非盟依據非洲自身發展狀況制定了《2063年議程》。”薩勒說,“我們需要克服基礎設施薄弱等挑戰,中國通過參與鐵路、公路、橋梁、能源尤其是清潔能源等工程建設,助力非洲完善基礎設施,非洲需要中國這樣的發展伙伴。中非合作論壇是當今世界最重要的合作伙伴模式之一,也是全球運轉最好的論壇之一。”

薩勒表示,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與2015年約翰內斯堡峰會向世界表明中國在非洲發展中所起到的重要作用。“我們現有的合作模式是成功的,必須堅定不移地推進下去。”他希望更多中國企業積極加入到非洲的發展和基礎設施建設中來,這是“我們合作的新前景”。

薩勒對今年11月將在上海舉辦的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表達了濃厚興趣。他說,塞內加爾企業願積極參與其中。“塞中經貿合作快速發展,我們希望這一勢頭能夠持續下去。”(人民網達喀爾7月20日電)

《 人民日報 》( 2018年07月21日 02 版)

 

(責編:曹淼、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