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中阿關系進入發展新階段

人民網赴阿聯酋特派記者  李滿  黃培昭  曲翔宇  韓曉明

2018年07月21日08:2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7月19日至21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對阿拉伯聯合酋長國進行國事訪問。阿聯酋各界紛紛表示,這是一次歷史性訪問,具有極其重要的意義和影響,必將推動兩國關系在更高水平、更寬領域和更深層次上不斷發展。

  阿聯酋媒體認為,雙方一致決定建立全面戰略伙伴關系,這是兩國領導人共同努力的結果,是雙方關系不斷發展和深化的結晶。

  “歷史性的訪問”,阿聯酋《聯邦報》發表評論文章指出,習近平主席的訪問非常成功,標志著阿中關系一個全新的開始。阿聯酋將努力把簽署的各個協議落到實處,進一步深化兩國關系,造福兩國人民。

  迪拜貴族侯賽因集團董事長兼阿聯酋企業聯合會創始人艾哈邁德·阿巴斯·阿裡·本·侯賽因告訴本報記者,習近平主席的訪問成果豐碩,為兩國關系在新的形勢下深入發展並開啟新篇章作出了“頂層設計”,描繪了具有可操作性的宏偉藍圖,將極大促進阿中兩國在各個領域友好合作進一步發展。

  阿布扎比酋長國西部發展委員會委員穆罕默德·薩利赫·穆罕默裡對本報記者說,習主席的到訪全面提升了兩國關系,增進了阿聯酋社會對中國的認知和了解。“我所在的西部地區代表了阿布扎比酋長國經濟的未來,習近平主席訪阿成果之一是進一步深化兩國能源領域的合作,直接受益者就是阿布扎比酋長國西部地區。我相信來自中國的投資會為我們帶來繁榮。”

  阿聯酋政策研究中心主任伊卜提·薩姆博士表示,阿中建立全面戰略伙伴關系在兩國關系史上是一個歷史性時刻。阿中關系邁向更高水平,特別是深化在共建“一帶一路”倡議框架下的合作,將為兩國各領域合作帶來前所未有的機遇,並對中國與海灣國家及西亞北非國家間的合作產生良好示范作用。

  阿聯酋沙迦大學常務副校長邁阿馬爾·貝塔亞表示,習主席此訪極大鞏固了阿中友好關系,尤其是進一步增進了雙邊人文交流。

  在訪問中,習近平主席對阿聯酋副總統兼總理穆罕默德推出的“擁抱中國”計劃表示贊賞。“擁抱中國”計劃聯席會主席、阿聯酋親王謝赫馬吉德·阿勒·穆阿拉表示,習近平主席此訪對兩國合作產生了巨大的促進作用,雙邊貿易往來和旅游業合作必將持續深化,“擁抱中國”計劃爭取在人文交流領域為阿中友好作出更大的貢獻。

  巴蘭·帕拉萬塔維達是迪拜一家知名跨國酒店品牌的高級經理,她對本報記者表示,阿中實現普通護照互免簽証以來,迪拜及阿布扎比酒店接待的中國顧客數量直線上升。習近平主席的訪問必將促進兩國各領域的交流合作,帶動中國游客數量繼續增長,這對阿聯酋旅游業是極大利好。

  (人民網阿布扎比7月20日電)


  《 人民日報 》( 2018年07月21日 02 版)

(責編:曹淼、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