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陳豪:把脫貧攻堅和哈尼梯田文化景觀保護與開發有機結合起來 

2018年07月21日13:25    來源:雲南日報

7月19日至20日,雲南省委書記陳豪率隊在紅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陽縣調研檢查脫貧攻堅和哈尼梯田文化景觀保護與開發工作。他強調,要進一步壓緊壓實脫貧攻堅責任,把脫貧攻堅和哈尼梯田文化景觀保護傳承與開發利用有機結合起來,堅持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為把雲南建設成為中國最美麗省份添光彩。

元陽縣是我省27個深度貧困縣之一,元陽梯田是哈尼梯田的核心區,人多地少的矛盾,制約著當地發展。在縣電子商務產業園,調研組詳細了解“互聯網+電商勞務輸出”服務平台促進農村勞動力轉移就業情況。得知尼農門人力資源服務有限公司近年來累計輸出勞務2萬余人、建檔立卡貧困人口近4000人,下一步打算建設成為服務全州的人力資源產業園,陳豪鼓勵企業積極開展職業技能培訓,為農村貧困人口就業創造條件﹔要求元陽縣有效提高勞務輸出組織化程度,確保貧困勞動力穩定就業。

調研途中,哀牢山區時而烈日當空,時而雨霧彌漫。陳豪與大家走進新街鎮四角田綜合種養循環農業基地了解扶貧產業發展情況,深入芭蕉嶺村委會計且村貧困戶家中察看危房改造、檢查幫扶措施,與建檔立卡貧困戶、駐村工作隊員、村組干部、群眾代表座談。從產業扶貧、就業扶貧、教育扶貧、健康扶貧到危房改造,他一項一項詳細詢問。陳豪強調,要層層壓緊壓實脫貧攻堅責任,聚焦“兩不愁三保障”,精准施策落實到村到戶到人,抓住產業扶貧這個關鍵,培育特色農業,塑造好哈尼梯田品牌,不斷增強內生動力,加快脫貧攻堅步伐﹔要把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結合起來,同抓互促、壓茬推進,不斷增強可持續發展能力。

哈尼梯田是哈尼族人民與哀牢山大自然天人合一的偉大創造,是文化與自然巧妙結合的產物。壯美的梯田碧禾浪涌,雲遮霧繞中若隱若現,宛如仙境。調研組察看了麻栗寨壩達村、土鍋寨大魚塘村風貌提升改造,梯田“稻魚鴨”綜合種養以及哈尼小鎮建設情況。陳豪指出,要加強遺產區傳統村落的“活態”保護,把哈尼文化有效融入梯田、村寨、森林、水系,真正體現鄉愁特質﹔要嚴格控制村庄規模,講求規劃設計,用心建設管理,防止低品質建設異化傳統村落肌理﹔要加快生產生活污水達標處理,加大環境整治和植樹綠化力度,進一步優化人與自然和諧共生。

在座談會上,陳豪強調:“中華文明根植於農耕文明,紅河哈尼梯田文化景觀是我國農耕文明優秀遺產。保護傳承與開發利用好這筆寶貴財富,使其煥發出更加璀璨光彩,是習近平總書記交給我們的新時代‘考題’。”要強化“四個意識”,切實增強使命感、責任感,以“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思想為根本遵循,堅持保護優先,把哈尼梯田農耕文化和現代文明要素結合起來,在傳承保護的基礎上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把祖先留下的文化遺產一代代傳承下去。要以哈尼梯田農耕文化為魂、以美麗田園為韻、以生態農業為基、以古朴村落為形,扎實推進哈尼梯田農耕文化與休閑農業、鄉村旅游融合發展,與美麗鄉村建設、生態文明弘揚、農民創業創新融為一體,讓發展成果惠及更多群眾。要堅持黨委、政府的主導作用、尊重農民的主體地位、發揮企業的市場化優勢,建立共保共建共享機制,形成齊抓共管的強大合力。要一體化抓好元陽、紅河、綠春、金平4縣哈尼梯田保護利用總體規劃,加快推進元陽核心區哈尼梯田小鎮建設。要抓住中國農民豐收節設立機遇,弘揚好哈尼四季生產調等民族鄉村傳統文化,讓千年文化遺產在新時代煥發出新氣象。

劉慧晏、王顯剛參加調研。 (記者 田靜)

(責編:曹淼、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