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韓正:堅持科學依法創新為民普查 高質量高水平完成普查任務

2018年07月21日08:1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韓正在第四次全國經濟普查電視電話會議上強調

堅持科學依法創新為民普查 高質量高水平完成普查任務

第四次全國經濟普查電視電話會議7月19日下午在京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國務院第四次全國經濟普查領導小組組長韓正出席會議並講話。

韓正表示,第四次全國經濟普查是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后的一次重大國情國力調查。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堅持科學、依法、創新、為民普查,摸清最新“家底”,夯實統計基礎,為加強和改善宏觀調控、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科學制定中長期發展規劃、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推動高質量發展,提供科學准確的統計信息支持。

韓正強調,要以提高普查數據質量為關鍵,全面調查我國第二產業和第三產業的發展規模、布局和效益,查實單位底數,查准新產業新業態新商業模式狀況,高質量高水平完成普查任務。要堅持科學普查,完善普查方案,健全普查工作制度,建立全過程質量控制體系,嚴格執行各項業務流程,做到普查工作規范有序。要堅持依法普查,嚴格執行普查法律法規,嚴肅普查紀律,堅決抵制各種干預普查數據的行為,嚴格保守普查對象的個人隱私和商業秘密,加大對普查違紀違法問題的查處力度,全面實施統計領域嚴重失信企業公示和聯合懲戒制度,確保普查數據真實可靠。要堅持創新普查,深化“多証合一”改革成果應用,加大普查技術和手段創新力度,提高普查信息化程度和水平。要堅持為民普查,共享普查成果,加大普查數據公開力度,做好普查數據的發布、解讀和開發應用工作。

韓正要求,各地區、各部門、各級普查機構要按照“全國統一領導、部門分工協作、地方分級負責、各方共同參與”的原則,做好普查組織實施工作。要切實加強領導,健全普查責任制,密切協調配合,搞好普查人員培訓,落實好普查經費,強化督促檢查,注重宣傳引導,確保普查工作順利開展。要以這次普查為契機,深化統計改革創新,不斷提高統計數據質量和統計分析水平。

國家統計局負責人匯報了第四次全國經濟普查准備和安排情況,財政部、市場監管總局和河北省、江蘇省、重慶市政府有關負責人作了發言。

電視電話會議之前,韓正還主持召開了第四次全國經濟普查領導小組第一次全體會議,審議普查方案,研究部署下一階段工作。(新華社北京7月20日電  記者陳煒偉)

《 人民日報 》( 2018年07月21日 01 版)

(責編:曹淼、謝磊)
相關專題
· 韓正活動報道專頁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