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導活動

西藏全區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會議召開 吳英杰講話

2018年07月21日13:38    來源:西藏日報

原標題:全區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會議召開

西藏全區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會議今天在拉薩召開。會議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全會以及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談會精神,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網絡強國和治邊穩藏重要戰略思想,落實全國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會議精神,總結工作、分析形勢,對新時代全區網信工作進行部署。

自治區黨委書記、區黨委網絡安全和信息化領導小組組長吳英杰出席會議並講話,區黨委副書記、自治區主席、區黨委網絡安全和信息化領導小組副組長齊扎拉傳達全國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會議精神,區黨委常務副書記、自治區政協黨組書記丁業現主持會議並作總結講話,區黨委副書記、自治區常務副主席庄嚴和自治區領導旦科、王擁軍、曾萬明、姜杰、何文浩、白瑪旺堆、劉江出席會議。

吳英杰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高度重視互聯網、發展互聯網、治理互聯網,不斷推進理論創新和實踐創新,走出了一條中國特色治網之道,形成了習近平網絡強國戰略思想,成為我們邁向網絡強國的行動指南。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全面總結了黨的十八大以來網信事業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系統闡述了網絡強國戰略思想,全面部署了新時代網信工作,是指導新時代網信事業發展的綱領性文獻,為我們抓住信息革命歷史機遇、加強網信工作,推進網絡強國建設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區各級各部門和廣大黨員干部要用心學習領會習近平網絡強國戰略思想的重大意義、科學內涵和精神實質,切實把思想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上來,統一到黨中央的重大決策部署上來,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自覺用習近平網絡強國戰略思想統攬我區網信事業發展,努力開創全區網信事業新局面。

吳英杰充分肯定了黨的十八大以來全區網信事業取得的新成就。他強調,西藏是特殊的邊疆民族地區,做好新時代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意義尤為重大、任務尤為艱巨。必須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網絡強國戰略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全會以及全國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會議精神,貫徹總書記治邊穩藏重要戰略思想和加強民族團結、建設美麗西藏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加強黨對網信工作的領導,緊緊圍繞“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堅持正能量是總要求、管得住是硬道理、保安全是基本功、信息化是新引擎、惠民生是落腳點,大力加強互聯網內容建設,健全網絡綜合治理體系,著力提升網絡安全保障能力,充分發揮信息化驅動引領作用,打造符合我區區情民情的網信工作新格局,為推進長足發展和長治久安提供強大支撐。

吳英杰強調,要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發揮信息化引領作用,真正用好網。立足我區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把握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融合發展的契機,圍繞高質量發展和綠色發展,大力實施以“神聖國土守護者、幸福家園建設者”為主題的鄉村振興戰略,加快信息化發展,在“四化”同步中推進西藏長足發展和長治久安,讓互聯網發展成果惠及全區各族群眾。要加大正面宣傳力度,牢牢掌握意識形態工作的領導權和話語權,唱響主旋律、弘揚正能量,凝聚起同心共圓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磅礡正能量。要大力推進信息惠民,堅持把推動信息化發展作為促進社會進步、增進人民福祉的基礎性工作,大力開展網絡扶貧,推動信息化促進就業工作,深入實施“互聯網+教育”、“互聯網+文化”、智慧醫療和智慧醫院建設工作,推進公共服務信息化,不斷提高各族群眾的幸福指數。要助力高質量發展,以信息化推進鄉村振興,積極推動信息化和產業發展深度融合,大力實施“智慧旅游”、推進電子商務,服務美麗西藏建設。要提升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提升政務服務水平和邊境管控水平,全面推進平安西藏建設。

吳英杰強調,要堅持問題導向,加快補齊短板弱項,努力建好網。立足當前、著眼長遠,聚焦重點、填平補齊,多做打基礎、利長遠的工作,加大信息基礎設施建設力度,加快通信網絡全覆蓋步伐,推進信息基礎設施改造升級,推動網絡設施融合共享,加強網絡陣地建設,切實提高基礎設施的普惠性、開放性、連通性和便利性。

吳英杰強調,要著眼防范風險,切實筑牢安全屏障,堅決管好網。立足我區處於反分裂斗爭前沿的實際,牢固樹立正確的網絡安全觀,正確處理安全和發展的關系,壓緊壓實各方責任,著力防范網絡風險,強化網絡安全保障,完善網絡綜合治理體系,確保網絡安全。

吳英杰要求,要旗幟鮮明堅持黨管網絡,加強黨的集中統一領導,為全區網信事業健康有序發展提供有力保障。要提高政治能力,各級網信部門要樹牢“四個意識”、增強“四個自信”,嚴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確保黨中央關於網信工作的決策部署不折不扣得到貫徹落實。要加強集中統一領導,各級黨委、政府要進一步健全自治區、市地網信管理工作體系,自治區黨委網絡安全和信息化領導小組要發揮決策和統籌協調作用,自治區各有關部門要各司其職、密切配合,合力推進網信事業發展。要把網信工作納入政績考核范疇,做好督查考核,對不作為、慢作為、亂作為等問題要嚴肅追責問責。要加強人才隊伍建設,選好配強各級網信領導班子,多措並舉解決好人才需求問題。要增強學網用網能力,提高通過互聯網組織群眾、宣傳群眾、引導群眾、服務群眾的本領。要加強黨的建設,進一步營造網信系統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

丁業現在總結講話中強調,一要提高認識,切實把思想行動統一到新時代西藏網信工作的總體要求和目標任務上來﹔二要創新思路,推動全區網信工作實現“四個轉向”﹔三要深化改革,完善網信管理體制機制﹔四要細化方案,抓好《意見》《計劃》的落實﹔五要強化統籌,形成推動工作強大合力﹔六要嚴明紀律,打造一支忠誠干淨擔當的網信鐵軍。

參會人員圍繞吳英杰書記講話和《中共西藏自治區委員會西藏自治區人民政府關於加強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的實施意見(討論稿)》《西藏自治區推進網絡強國戰略的行動計劃(2018—2020年)(討論稿)》進行了分組討論。

會議以電視電話會議形式召開。自治區人大、政府、政協省級領導,自治區高級人民法院院長、自治區人民檢察院檢察長,西藏軍區、武警西藏總隊有關負責同志出席會議。

參加會議還有:區(中)直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各市地委書記、宣傳部長、網信辦主任,中央駐藏媒體、區內主要媒體負責人等。(拉薩7月20日訊肖濤 盧文靜 陳躍軍)

(責編:曹淼、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