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導活動

重慶市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分析上半年經濟形勢部署下半年經濟工作 陳敏爾主持會議並講話

2018年07月21日13:22    來源:重慶日報

原標題:沉心靜氣 真抓實干 全力推動我市經濟高質量發展

7月20日,重慶市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財經委員會第二次會議上的重要講話和做好防汛搶險救災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聽取我市上半年經濟運行情況匯報,安排部署下半年經濟工作。

市委書記陳敏爾主持會議並講話。市委副書記、市長唐良智,市委常委出席會議。市人大常委會主要負責同志,市政府、市高法院、市檢察院負責同志列席會議。

會議指出,今年以來,全市上下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認真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實總書記對重慶的重要指示要求,打好“三大攻堅戰”、實施“八項行動計劃”,經濟活力、動力和潛力不斷釋放,穩的格局在鞏固、進的動力在增強、好的勢頭在延續。目前,我市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正處在轉變發展方式、優化經濟結構、轉換增長動力的攻關期。要深入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的核心要義,提高政治站位和戰略站位,深刻認識“轉”的客觀性和必然性,辯証地看待當前經濟形勢,沉心靜氣、保持定力,堅決擺脫“速度情結”“換擋焦慮”的思維定勢,堅決防止低水平重復、弄虛作假等現象,全力推動我市經濟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

會議強調,抓經濟工作,貴在實干、重在實效。要緊緊圍繞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兩點”定位、“兩地”“兩高”目標和“四個扎實”要求,聚焦高質量、供給側、智能化三個關鍵詞,准確把握“轉”的路徑和抓手,真抓實干、精准施策,真正把經濟工作抓到點子上、抓到關鍵處。更加注重抓區縣,堅持因地制宜、因勢利導,立足自身實際、找准主攻方向,大力推動數字產業化、產業數字化和生態產業化、產業生態化,培育新的經濟增長點。更加注重抓企業,主動聯系服務企業,做到“一企一策”,千方百計幫助企業解決問題、開拓市場,促進實體經濟發展。更加注重抓項目,加快在建項目實施,抓好簽約項目落地,加大招商引資力度,強化項目儲備,努力擴大有效投資。更加注重抓改革開放創新,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提升開放型經濟水平,推進大數據智能化創新,增強經濟發展動力活力。更加注重抓要素保障,強化用電、資金、物流、人力資源等保障,確保經濟運行平穩。更加注重抓民生改善,扎實推進脫貧攻堅,推動重點民生實事落地,增加公共服務供給。更加注重抓風險防控,切實管控好地方政府債務、金融、房地產等領域風險,抓好防汛抗旱工作,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維護社會和諧穩定。

會議指出,要把發展工業經濟擺在突出位置,聚焦工業經濟韌性不強、產業結構單一等問題,推進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加快推動工業經濟高質量發展。要推動工業平穩增長,抓好重點區縣、重點行業、重點企業、重點項目,逐個梳理、定向調度,加快項目開工竣工、投產達產,幫助企業增產增效。要擴大工業投資,激發民間投資活力,完善項目落地服務,為工業發展增后勁。要推動工業轉型升級,集中精力抓大數據智能化,推進智能制造、綠色制造等技改項目,加快壯大戰略性新興制造業,積極發展工業互聯網,不斷優化產業結構、增加有效供給,增強工業經濟的韌性。

會議強調,做好經濟工作,關鍵在黨,關鍵在人,關鍵在各級班子和干部的領導、管理與執行能力。抓經濟見政治,抓經濟與講政治是統一的。各級黨委要切實加強對經濟工作的領導,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堅決做到“兩個維護”,不折不扣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增強戰略謀劃力和戰役執行力,全面徹底干淨肅清孫政才惡劣影響和薄熙來、王立軍流毒,大力營造良好政治生態。各級領導干部要集中精力抓好經濟工作,發揚“愛拼才會贏”精神,以開放的視野、創新的思維、務實的作風抓經濟管經濟,不斷提高駕馭經濟社會發展的能力。

市有關部門、區縣黨委負責同志列席會議。(記者 楊帆 張珺)

(責編:曹淼、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