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導活動

四川省委召開常委會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防汛搶險救災工作重要指示精神 彭清華主持

2018年07月21日13:17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省委召開常委會會議

7月20日下午,四川省委召開常委會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防汛搶險救災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研究我省貫徹落實意見﹔審議通過第十二批省學術帶頭人及第十三批省有突出貢獻的優秀專家名單﹔學習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地方黨政領導干部安全生產責任制規定》,審議通過《四川省黨政領導干部安全生產責任制規定實施細則》等。省委書記彭清華主持會議並講話。

會議指出,在全國抗擊洪澇、台風等自然災害的關鍵時刻,習近平總書記對防汛搶險救災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強調要最大限度減少人員傷亡、最大程度降低災害損失,充分體現了習近平總書記強烈的憂患意識和真摯的為民情懷,為我省進一步做好防汛減災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當前我省正值主汛期,防汛搶險形勢復雜嚴峻、任務艱巨繁重。全省各級各部門要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時刻繃緊防汛減災和地質災害防治這根弦,進一步強化臨戰准備、壓實工作責任,科學統籌調度、細化預案措施,以鐵一般的擔當、作風和紀律,堅決打贏防汛搶險救災這場硬仗,千方百計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要繼續加強監測預警,及時研判天氣變化和汛情發展趨勢,全面抓好氣象、洪澇、地質災害等動態監測和預警預報,做到主汛期期間一日一會商、一日一調度。要繼續抓好隱患排查,緊盯各類重點隱患區域持續開展拉網式排查,對可能成災的地區加強分析研判,科學劃定危險范圍,分類提出處理意見,抓緊開展工程治理,盡最大可能消除隱患。要繼續強化應急准備,認真落實領導帶班和24小時值班值守等制度,細化防災、搶險、撤離、救援等具體措施,強化物資資金保障和醫療、電力、特種設備等專業隊伍儲備,確保一旦發生災情能夠快速行動、按時到位、全力搶險。要妥善安置受災群眾,幫助解決生產生活困難,及時謀劃、有序推進恢復重建相關工作。

會議討論了省政府黨組關於報請審定第十二批省學術帶頭人及第十三批省有突出貢獻的優秀專家名單的請示,同意第十二批省學術帶頭人建議人選和第十三批省有突出貢獻的優秀專家建議人選。會議強調,要通過評選表彰進一步樹立服務發展需求的導向,在全社會形成崇尚科學、尊重人才的良好氛圍。要進一步聚焦關鍵核心技術創新,充分發揮學術帶頭人和專家作用,緊緊圍繞“5+1”產業體系實施一批重大技術聯合攻關,推進科技成果產業化和就地轉移轉化。要進一步加強科技人才隊伍建設,打造更多創新創業團隊,激發人才創新創造活力。

會議學習了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地方黨政領導干部安全生產責任制規定》,審議通過《四川省黨政領導干部安全生產責任制規定實施細則》。會議強調,要認真抓好《規定》和《實施細則》的學習,引導各級各部門牢固樹立安全發展理念,始終把安全生產擺在突出位置常抓不懈,有效防范和堅決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發生。要堅決落實安全生產責任制,進一步強化地方黨委政府屬地管理責任、部門安全監管責任、企業安全生產主體責任,扎實抓好安全生產工作考核考察,對落實安全生產責任不力造成安全事故的依法嚴肅追責問責。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

(責編:曹淼、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