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導活動

王國生率河南代表團走進盧森堡德國俄羅斯

朱殿勇

2018年07月20日08:48    來源:河南日報

原標題:深度融入“一帶一路”建設在開放合作中推進高質量發展

改革開放40周年之際,為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推進對外開放一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建設鄭州—盧森堡“空中絲綢之路”重要指示,積極參與2018年至2019年中俄地方合作交流年活動,省委書記王國生率領河南省代表團於7月9日至18日應邀對盧森堡、德國、俄羅斯進行友好訪問,推動河南深度融入“一帶一路”建設,以務實合作加快對外開放步伐。

10天的歐洲之行,王國生率團訪問了盧森堡、德國、俄羅斯的6座城市,受到了盧森堡議長巴爾托羅梅奧,盧森堡首相貝泰爾的親切會見,並先后與德國魯道夫·沙爾平戰略咨詢交流公司董事長沙爾平,戴姆勒集團董事馮·克萊登,俄羅斯聯邦交通部副部長兼民航總局局長尤爾琴科,俄羅斯列寧格勒州州長德列茲登科等政商界人士進行了15場會談,舉辦了2018中國(河南)—盧森堡“空中絲綢之路”經貿洽談會、豫德政商高層對話會、2018中國(河南)—德國(漢堡)“絲綢之路”經貿洽談會、豫俄商務對話會等4場省情推介、政商對話和經貿洽談活動,參訪了盧森堡貨航、德國索恩格汽車部件公司、漢堡港集團、空客公司、俄羅斯遠東海洋運輸集團等5家世界知名企業,參觀了盧森堡國家歷史與藝術博物館、聖彼得堡國立航天儀器制造大學,簽署合作項目20余個,涵蓋航空客貨、機械制造、電子貿易、科技教育、文化旅游等多個領域。

深度溝通,積極宣介“一帶一路”

“去年6月份,貝泰爾首相訪問中國,在與習近平主席會見時,達成了建設鄭州—盧森堡‘空中絲綢之路’的共識,把河南與盧森堡的合作推到了新的階段。”王國生在與盧森堡首相貝泰爾會見時說,河南把建設鄭州—盧森堡“空中絲綢之路”作為進一步擴大對外開放的重要任務,作為融入“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抓手,正朝著打造航空物流“雙樞紐”一步步邁進。貝泰爾對此表示高度贊同。

在盧森堡議會參訪時,巴爾托羅梅奧議長高度評價盧豫合作成果,認為雙方在金融、循環經濟等領域合作潛力巨大。

河南代表團每到一處,圍繞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積極展示我國改革開放的巨大成就,真誠表達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加強溝通交流的良好願望,廣泛宣傳中原大地對外開放的成效優勢,共同描繪合作共贏的美好願景。

河南代表團的訪問受到當地熱烈歡迎,也得到積極回應。精彩的省情宣傳推介片讓參會者耳目一新,一個開放自信的河南令人刮目相看,增添了投資合作的信心。

曾5次到訪河南的盧森堡可持續發展與基礎產業部部長鮑施,是河南和盧森堡合作歷程的參與者、見証者。他說,河南對外開放的良好態勢令我印象深刻,這次河南團的到訪是落實盧中兩國元首共識的務實之舉,建設鄭州—盧森堡“空中絲綢之路”,把盧豫合作與兩國的發展戰略緊密地聯系在一起,必將造福兩國人民。

“河南擁有明顯的區位優勢,開放發展的潛力巨大,我們有著良好的合作基礎。”漢堡市財政部長安德裡亞斯·德雷斯爾說,漢堡也在新“絲綢之路”之上,作為重要的合作伙伴,我們可以攜手從這裡打開通往世界的大門。

俄羅斯聯邦交通部副部長兼民航總局局長尤爾琴科說,河南綜合交通優勢明顯,與俄羅斯的互聯互通水平不斷提升,我們的合作前景十分廣闊。王國生書記率團訪俄,必將深化雙方的合作,實現資源共享、互利共贏。

河南航投阿維亞飛機租賃公司總經理托馬斯說,“一帶一路”倡議讓更多國家享受到了它所帶來的發展紅利,搭建起了沿線各國合作共贏的橋梁和紐帶,我們十分看好今后與河南的合作。

朋友常來常往,才能越走越近、越走越親。代表團所到之處,真誠邀請當地政商界人士多到河南走一走、看一看,感受中國改革開放的巨大成就,領略中原大地的勃勃生機,推動雙方合作深入發展。

務實合作,充分體現共建共享

開展全方位、多領域的合作,推動合作往深度走、向實處走,是河南代表團此次歐洲之行的重要任務。

7月10日上午,“2018中國(河南)—盧森堡‘空中絲綢之路’經貿洽談會”在盧森堡舉行,進一步深化了兩地企業更深層次的戰略合作。河南機場集團與盧森堡國際機場簽訂貨運業務培訓、通關合作等戰略合作協議,分別與盧貨航、意盧貨航簽訂加密航線航班、增加貨運規模等合作協議。

去年6月13日,貝泰爾首相到訪河南,簽署了盧森堡在豫開展簽証便利業務的諒解備忘錄。可喜的是,今年4月16日,盧森堡旅游簽証(鄭州)便捷服務平台在鄭州挂牌運營﹔規劃建設的河南盧森堡中心也於6月27日在鄭開工。

這次出訪,代表團在盧森堡與貝泰爾共同見証河南航投與盧森堡機場簽署開通客運航線合作意向書,力爭早日開通鄭州至盧森堡直飛洲際客運航線。從貨運到客運,雙方共同打造鄭州—盧森堡“空中絲綢之路”客貨“雙樞紐”的步履更加堅實。

河南省進口物資公共保稅中心集團與盧森堡政府簽訂關於在盧森堡建立跨境電子商務試點合作備忘錄,推動“買全球、賣全球”“網上絲綢之路”越織越密。

在德國斯圖加特舉行的豫德政商高層對話會上,圍繞經濟合作與發展的商務對話深入而富有成效。河南機場集團有不少新的收獲,與德國中部機場集團簽訂關於推進跨境業務專屬海外貨站等合作框架協議,與德國長久物流公司簽訂汽車零部件分撥中心等合作框架協議,與敦豪集團簽訂鄭州至哈恩航線合作協議。

在莫斯科舉行的豫俄商務對話會上,河南機場集團與俄羅斯空橋貨運航空、貝思塔國際貨運代理公司、騰邦旅游集團公司分別簽訂加密客貨運航線航班、探索推進合資貨航合作協議﹔河南航投與俄羅斯烏圖克斯航空公司簽訂了合作備忘錄。

俄羅斯空橋是最早進入河南市場的外籍貨運航空公司,執行副總經理尼古拉·格魯什涅夫說,我們和鄭州機場合作,看中的是他們有優質的服務保障能力、航線網絡支撐、貨代企業集聚、通關便利化和口岸功能齊全等核心競爭優勢。

河南省民航辦主任康省楨、河南機場集團董事長李衛東、河南航投董事長張明超等代表團成員說,這些合作項目實實在在,將放大河南的優勢,促進鄭州國際航空客運貨運樞紐建設,將使“空中絲綢之路”越飛越廣。

在德國漢堡舉行的2018中國(河南)—德國(漢堡)“絲綢之路”經貿洽談會上,鄭州國際陸港公司和漢堡港集團邁創思公司在現代國際物流中心建設等方面達成共識﹔在莫斯科,鄭州國際陸港公司與俄羅斯遠東海洋運輸集團簽署深化合作框架協議,加強在國際物流通道建設、現代國際貿易業務等領域合作,共同打造中歐班列(鄭州)的品牌優勢。

漢堡港集團總裁彼得·凱斯說,漢堡港是中國“一帶一路”倡議的受益者。

王國生書記率代表團訪問,無疑是對我們的有力支持,這將使雙方的合作基石更加穩固,讓我們向共同成長的目標邁進。

“這次出訪收獲很大。”代表團成員、河南物資集團公司董事長兼鄭州國際陸港公司總經理趙文明說,我們與合作伙伴達成緊密合作的共識,將擴大合作規模、加大中歐班列(鄭州)開行范圍和密度、提高質量和服務水平,力爭讓各項業務名列中歐班列前茅。

在聖彼得堡,中原工學院與聖彼得堡國立航天儀器制造大學簽署共建航空技術協同創新中心協議﹔在莫斯科,鄭州鐵路職業技術學院與俄羅斯交通大學簽署關於聯合舉辦具有獨立法人資格的辦學機構“亞歐交通學院”合作協議﹔平煤神馬集團與伊爾庫茨克石油公司簽署在俄羅斯合資建設天然氣深加工園區項目合作協議,推動國際產能合作。

索恩格汽車部件公司前身為德國博世電機。2017年年底,鄭煤機完成對博世電機的成功收購。這次出訪,鄭煤機和索恩格就繼續發揮技術優勢、市場優勢和品牌優勢,加快向全球市場布局,推動豫德在智能制造、汽車產業等方面深度合作達成共識。

總之,河南代表團的歐洲之行促進的合作是多領域、多方面的,是優勢互補和互利共贏的,表明新時代的河南開放正向全方位、高質量邁進。

拓寬視野,全力推動對外開放

河南代表團此次歐洲之行,把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外開放重要戰略思想貫穿始終,積極服務國家外交大局,以更高的標准、更寬的視野,深化對外開放,推動合作共贏。這是落實省委十屆六次全會部署,轉變思維方式,以開放促發展、推動新時代中原更加出彩的具體行動。

一路行、一路看、一路思索,河南代表團談轉型升級、議開放合作、論全面創新,在互學互鑒中找到了合作商機、解放了思想、拓寬了視野。

代表團成員、省發展改革委主任何雄說,這次訪問,順應了深化合作交流的大勢,拓展了絲綢之路合作領域,明確了對外合作的方向和目標,我們要採取更有力的措施,以高水平的開放推動河南高質量發展。

代表團成員、省政府國資委主任李濤說,中歐加強合作不僅能引進產品、設備和技術,更重要的是引進先進理念、管理經驗、人才培養途徑,有利於推動河南體制機制特別是國有企業體制機制創新。

代表團成員、鄭煤機集團董事長焦承堯說,走向國際是中國企業發展壯大的必由之路。德國中小企業很多是引領高科技發展的“隱形冠軍”,我們要大膽走出去、引進來,充分發揮資本、產業配套和勞動力資源等優勢,順勢而為、積極承接,推動產業升級轉型。

通過此次出訪,大家認為,要在新一輪的競爭中佔據主動,必須把自己的事情辦好,轉觀念、找差距、補短板,營造良好的營商環境,進一步以環境優勢創造更多的開放優勢,讓開放的大門越開越大,讓發展的動力越來越強。

歐洲之行,拉近了中原大地與世界的距離,“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共促合作發展,讓國際友人感受到河南的真誠、真情。德國中部機場總裁特羅夫說,我經常去河南,我很願意成為河南的榮譽公民。

貝泰爾首相在河南團到訪當天發了推特,盧森堡等當地媒體十分關注、密切跟蹤河南代表團的歐洲之行,頻頻傳遞中國中原大地向世界發出的友好之聲。

新時代的河南,正逐步融入世界經濟循環。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河南堅持以開放促改革、促創新、促發展,開放發展之路必將越走越寬廣。

河南代表團訪問活動得到中國駐盧森堡、德國、俄羅斯使領館的大力支持,中國駐俄羅斯大使李輝、中國駐盧森堡大使黃長慶、俄中友協主席梅津採夫等出席相關活動。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