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習近平講故事:干驚天動地事 做隱姓埋名人

2018年07月19日07:3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繁霜盡是心頭血,洒向千峰秋葉丹。”兩院院士是國家的財富、人民的驕傲、民族的光榮。長期以來,一代又一代科學家懷著深厚的愛國主義情懷,憑借深厚的學術造詣、寬廣的科學視角,為祖國和人民作出了彪炳史冊的重大貢獻。祖國大地上一座座科技創新的豐碑,凝結著廣大院士的心血和汗水。我們的很多院士都具有“先天下之憂而憂,后天下之樂而樂”的深厚情懷,都是“干驚天動地事,做隱姓埋名人”的民族英雄!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奮斗,一個時代有一個時代的擔當。榮譽意味著責任和擔當,黨和人民對廣大院士寄予了殷切的期望。科技創新大潮澎湃,千帆競發勇進者勝。希望廣大院士弘揚科學報國的光榮傳統,追求真理、勇攀高峰的科學精神,勇於創新、嚴謹求實的學術風氣,把個人理想自覺融入國家發展偉業,在科學前沿孜孜求索,在重大科技領域不斷取得突破。

古人說:“人必其自愛也,而后人愛諸﹔人必其自敬也,而后人敬諸。”希望廣大院士善養浩然正氣,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堅守院士稱號學術性、榮譽性的本質,傳播真理、傳播真知,崇德向善、見賢思齊,言為士則、行為世范,提攜后學、甘當人梯,在全社會樹立良好道德風尚。要發揮院士制度凝才聚智的導向性作用,不拘一格降人才,使院士制度成為引導我國科技創新人才健康成長的強大正能量!

各級黨委和政府對院士們要政治上關懷、工作上支持、生活上關心,當好后勤部長。要做好退休院士工作,保証他們的待遇和禮遇,鼓勵他們繼續發揮作用。希望退下來的院士們在身體條件允許的情況下,繼續在傳播科學知識上學為人師、在弘揚科學精神上身體力行,積極為國家發展建言獻策、為科技進步貢獻智慧。

——摘自習近平在中國科學院第十九次院士大會、中國工程院第十四次院士大會上的講話(2018年5月28日)

(責編:任佳暉、常雪梅)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