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今日浙江

從百姓最關切的事情入手

——魏塘街道網埭港村調研手記

中共嘉善縣委書記 許晴

2018年07月19日13:15    來源:今日浙江

4月上旬,我再次來到魏塘街道網埭港村調研鄉村振興工作。這是今年以來調研鄉村振興走進的第12個村,也是我任縣委書記以來第3次來到網埭港村。

鄉村振興是一篇大文章,作為縣級黨委政府,如何因地制宜、突出特色,推進鄉村振興戰略的實施,引導全縣干部群策群力,真正把中央的決策部署落到實處,提高百姓的獲得感幸福感?

一路調研,一路思考,我找到了答案。

產業催生大變化

網埭港村位於魏塘街道的東北部,有10個自然村、戶籍人口2238人,其中黨員85人,是一個典型的純農業村,基礎設施相對落后,集體經濟薄弱。

近年來,村兩委班子千方百計引導農民調整產業結構。花卉種植產業由於利潤可觀,栽培技術成熟,生產周期短,成為村民增收捷徑。我們去了位於朝南埭的花卉種植基地,隻見大棚裡連片的鮮花含苞待放,生機盎然。花卉種植大戶旺家軍、蘇長龍共承包了46畝連片大棚,去年年收入分別達到259萬元和153萬元。

下派網埭港村的第一書記沈雲全說:“2017年,網埭港村人均純收入達到26101元,一舉摘掉了經濟薄弱村的帽子,村集體經濟收入達到244萬元,比2016年增加了120萬元,翻了近一番。”當我問及該村集體經濟快速增加的原因時,老沈回答:“村裡利用從農民手中流轉過來的土地,引進了上海花卉種植基地項目,搭建了330畝連片花卉種植大棚,大棚出租成了村集體經濟收入最主要的增長點,還解決了本村200多名中老年農民轉產就業問題,人均增加年收入約2萬元,村裡的產業也由養豬為主變成養花為主。”

從他的臉上,我看到了增收致富后的那種欣喜和自信,看來,網埭港這條路子是找對了。

呼應村民新需求

在網埭港村兩委辦公室,村黨支部書記曹吉對去年以來村裡發生的巨變感觸頗深。他說:“以前村民家裡到通村公路之間都是土路相連,‘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腳泥’是常態,村民多有抱怨。去年,村裡投入近100萬元,全部修通了達戶道路,為村民辦了件實事。”事情雖小,卻做在老百姓的心坎上。

我還詢問了農房集聚改造和全域土地流轉工作。曹吉說,村民們從花卉種植產業中得到了實惠,對村兩委班子也更加信任了,對縣裡的中心工作也很支持,全村對農房改造集聚和土地流轉熱情高漲,據摸底,希望農房改造集聚的佔98%,願意土地統一流轉給村裡的農戶達到85%。他還說,有了這個基礎,接下來的工作,做起來更有勁頭。

我想,正是因為村干部為民務實的作風和一心一意帶領村民致富的決心,才讓群眾體會到了真心與誠意,贏得了村民實打實的信任。

抓住關鍵做文章

通過蹲點調研和深入思考,我更加堅定了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信心,也厘清了抓鄉村振興的思路。應該說,網埭港村的變化是全縣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一個縮影,具有很強的代表性。

我切身感受到,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是一篇大勢所趨、民心所向的大文章,需要統一思想、統籌謀劃,從百姓最關切的事情入手,找准切入點,迅速打開局面。結合這幾個月來的調研,全縣面上重點可以從“兩篇文章”入手:一方面,做好以農田集中流轉為核心的農業生產方式轉變文章,加強村級組織對農民參與土地集中流轉的宣傳和引導,推動整村流轉、整鎮流轉,並結合全域旅游,推動農村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促進農民就業職業化,真正讓農民富起來﹔另一方面,做好以農房集聚為核心的農民生活方式轉變文章,加快各鎮(街道)中心集聚點和公寓安置房規劃建設,引導農民轉變思想觀念、轉變居住形態,加快農民市民化步伐。

思路有了,關鍵還是實干。在縣級層面,要抓緊做兩件事,一是制定全縣鄉村振興實施意見,分步實施,有序推進﹔二是召開縣級層面動員大會,全面吹響鄉村振興的沖鋒號,動員全縣上下爭當新時代鄉村振興的排頭兵。

《今日浙江》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謝倩、秦華)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