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今日浙江

在開放的新時代中奮發有為

2018年07月19日09:50    來源:今日浙江

浙商最寶貴的財富

是敢為天下先的創新和奮斗

阿裡巴巴集團董事局主席 馬 雲

今年是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的開局之年,改革開放40周年,實施“八八戰略”15周年,對於浙江和浙商來說,有著非同一般的意義。

沒有改革開放,就不會有浙商。改革開放之前,浙江隻有生意人、沒有浙商。改革開放40年,就是一部當代浙商史,浙商的命運跟改革開放息息相關。因為改革開放,世界上突然出現了這麼一群人,他們雖然一無所有,但相信未來、相信一切,相信這個社會的治理﹔從來沒有做過生意,但是什麼都敢去嘗試﹔雖然沒有出過國門,但敢把生意做到全世界。改革開放的40年,浙商最寶貴的財富,不是8000億資本,而是思想解放,是敢為天下先的創新和奮斗。

沒有“八八戰略”,也就沒有浙商的格局和眼界。“八八戰略”讓浙江率先全國形成了體制機制優勢,讓浙商在15年以前就有了開放、綠色發展理念。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騰籠換鳥、轉型升級,沒有這樣的格局和眼界,浙江、浙商都不可能有今天的局面。

今天是中國經商環境最好的時代,浙江是中國最好的經商之地。我們生活在最好的經商時代,工作在最好的經商之地,浙商是幸運的群體。浙商,因為改革開放而登上歷史舞台,第一次在中國的經濟史上成為主角。對此,我充滿感恩,也能感受到、傳承到我們這一代浙商,肩上的擔子意義非凡。歷史創造了浙商,浙商也在創造歷史。接下來的40年,浙商要思考的,正是自己在新時代的歷史方位、歷史責任。

如果說過去40年,中國的改革開放主要是為了我們國家的經濟發展,解決我們國家的問題﹔那麼未來40年我們將繼續改革開放,更是因為對世界的擔當。黨的十九大報告明確了全面深化改革、堅持對外開放的發展方向。習近平總書記說,“改革開放是中國的第二次革命”。一個月前,習近平總書記在博鰲論壇上又再次強調,“中國開放的大門隻會越開越大”。我在很多場合聆聽總書記的演講,每一次都能深刻地感受到,我們國家是在對世界擔當責任。

浙江、浙商是改革開放的受益者,是改革開放的實踐者,未來依然會是改革開放永不停止、永不消失的一股堅強的力量。過去40年,浙商是開放程度最高的商幫,未來40年,浙商應該變成全球化程度最高的商幫。過去,浙商代表中國制造,什麼都能生產﹔未來,浙商應該是什麼都能生產得最好。過去40年,浙商是因為一個地域和人群的概念而著名,因為一種奮斗和創新的精神而著名﹔而未來40年,浙商要依靠家國情懷、責任感和社會擔當在世界出名,要以科技實力、科技能力和科技創新聞名世界。

浙商要繼續改革開放的事業,必須繼續做好“四個堅持”:堅持理想主義,堅持樂觀主義,堅持學習,堅持自重、自尊和自強。浙商要跨越商人,成為企業家。企業家不同於生意人、商人。生意人是有錢就干,商人是有所為、有所不為,企業家要以家國利益為重、以未來利益為重。

浙商群體要勇當新時代的企業家,要有“三觀”:全局觀、未來觀、全球觀。全局觀就是要讓客戶滿意,讓員工滿意,讓合作伙伴滿意,讓政府滿意,甚至要贏得競爭對手的尊敬。未來觀就是必須站在未來思考問題,站在30年以后來看今天,企業必須以技術創新去解決人類未來要面對的所有問題。全球觀就是要站在全球看問題,站在全球看中國。要有真正的全球化思考和理念,用透明、開放、誠信來贏得世界的尊重。

浙商將沿著“八八戰略”指引的路子走下去,自覺參與“三大攻堅戰”,追求可持續性、包容性和綠色性的發展。因為浙商是浙江的浙商、中國的浙商、世界的浙商。浙商是一種改革的精神,一種開放的力量,一種生生不息的創新源泉。

我們很幸運

奮斗在新時代

萬向集團董事局主席 魯偉鼎

萬向創立49年,產品出口34年,到國外投資運營24年,踏著改革開放的戰略節拍,一路前行,從田野走向世界。

萬向的國際化從“走出去”起步。因為汽車零部件,萬向瞄准了當時的汽車王國——美國。1984年,萬向節產品以國內第一的身份,進入美國市場,實現“點”的突破﹔1992年,萬向人員派駐美國,把“點”連接成“線”,改變被動等訂單的局面﹔1994年萬向美國公司成立,把“線”拓展成“面”,通過股權置換等融入美國。從供應商、投資者到合作伙伴,我們經歷了中美經貿關系從星星之火到燎原之勢,互相依存度越來越高。

2013年,萬向收購曾是美國鋰電池標杆企業的A123系統公司。經過兩年整合,2015年企業扭虧為盈,完美地詮釋了中美“合則兩利”的結果和未來。

目前,萬向4.5萬員工,海外1.8萬人,其中一半以上分布在美國26個州,業務從汽車零部件到整車,到清潔能源。在美國制造的汽車中,每兩輛有一輛使用萬向生產的零部件﹔首款新車凱萊,2017年5月下線交付客戶,並在美國14個經銷點面向全球銷售,是目前為止唯一中國企業開發制造的符合美國標准,並在美國上市銷售的汽車產品。

2012年2月習近平主席訪美,在講話中說:“我很高興地看到中國萬向集團近年來加快發展,使一批美國企業免於破產,金融危機后保住了3500個當地人就業崗位,這証明了企業的社會責任感和道德意義上的企業家形象。”

習主席的肯定,是激勵,更是期待。一切成績都是接力奮斗的結果,一切事業都需要在繼往開來中推進。

習主席博鰲宣布擴大開放的舉措是信心,更是信號。

如果說,過去40年,萬向國際化以“走出去”為主,從田野走向世界。那麼,未來40年,萬向國際化將以“引進來”為主,從世界返回田野,在我們出發的地方,集聚全球優秀的科學家、創新者、創業者,建設萬向創新聚能城。

我們很幸運,生在浙江。浙江精神是我們不變的基因,“干在實處、走在前列、勇立潮頭”,是深深地植根於我們內心的長青追求。

我們很幸運,奮斗在新時代。父輩看世界要遠渡重洋,在國際市場倍受歧視﹔我們這一代,在家門口看世界,走或不走,出去或不出去,一樣實現國際化。這是國家強大帶給我們的幸運。

傳承財富,更傳承責任。在歷史前進的邏輯中前進,在時代發展潮流中發展。新一代萬向人,一定更加努力,不辜負歷史,不辜負時代,不辜負家鄉父老!

我驕傲

親自參與了浙江現代企業建設

巨化巨聖公司技術總監、俄羅斯專家 西特裡維

我叫西特裡維,現在巨化集團有限公司巨聖氟化學有限公司擔任技術總監一職。我於1992年來到中國,也算得上是個老中國了。這些年來,我與中國的工程技術人員緊密合作,親手參與建設了現代化企業,讓我感到十分驕傲。

浙江歷來重視與國際的交流與合作,省政府對外籍專家的工作與生活也非常關心,省外專局領導每年都參加我的生日會,送來祝福和問候。1997年浙江省政府給我頒發“西湖友誼獎”,之后我又獲得多項榮譽。2016年車俊先生親自給我頒發了 “西湖友誼杰出貢獻獎”,近日,我還被國家外國專家局授予“改革開放40周年最具影響力的外國專家”稱號,讓我感到萬分榮幸。

記得2004年,我有幸被浙江省政府評為第一位外籍勞模,時任浙江省委書記的習近平主席和我握手並祝賀。2015年,習近平主席在俄羅斯訪問時還提到我這個“老朋友”,讓我倍感自豪。“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隻會越開越大”,習近平主席在博鰲論壇上的聲音,讓我看到更加美好的中國。

浙江是中國一個經濟發達的省份,更是一個開放包容、充滿活力的地方。正如車俊先生說的,浙江要做領跑改革的表率、做親力親為的表率、做敢於擔當的表率。在浙江20多年,我親眼目睹了它的快速發展,更親身感受到周圍的人是如何用行為詮釋開放、包容、創新的含義。我在巨化巨聖公司經常和中方人員工作交流,從他們身上能感受到專業的精神和勤奮的態度,他們敢於嘗試,大膽創新,在開放中尋求發展機遇。

通過巨化這個縮影,讓我看到整個浙江,在它美麗富庶的身后是千千萬萬的人民、眾多的企業在奮斗、拼搏,以一往無前,敞開胸襟、擁抱世界的態度去追尋曾經輝煌的腳步。

中國的改革開放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也為許多國家的發展提供經驗和借鑒。面對未來,實現中國夢,共享繁榮是中國的目標,更是世界的機遇。而我有幸身處在這一蓬勃發展的國度裡,與那些為自己心中夢想而努力的人們一起奮斗,共同勾畫為之驕傲的藍圖。

《今日浙江》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謝倩、秦華)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