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訃告

馬長慶同志生平

2018年07月18日14:06    來源:青海日報

原標題:馬長慶同志生平

馬長慶同志遺像

政協全國委員會第十一、十二屆常委,政協第十、十一、十二屆青海省委員會副主席,省伊斯蘭教協會會長、省伊斯蘭教經學院院長、西寧市東關清真大寺教長馬長慶同志,因病於2018年7月16日15時在西寧逝世,享年83歲。

馬長慶同志,東鄉族,1936年3月出生在甘肅省東鄉族自治縣,1952年5月青海省貴德縣南關清真寺念經﹔1953年11月甘肅省臨夏市韓家清真寺念經﹔1955年3月甘肅省平涼市西關清真大寺教長﹔1962年8月青海省西寧市日用五金廠工人﹔1964年3月青海省西寧市城東區鐘表社工人﹔1980年7月青海省西寧市城東區鐘表社工人、北關清真寺教長﹔1981年1月青海省西寧市北關清真寺教長;1982年8月青海省西寧市北關清真寺教長,青海省經學院副院長﹔1984年4月任青海省西寧市城東區政協副主席、北關清真寺教長﹔1992年3月任青海省西寧市城東區政協副主席、南關清真寺教長﹔1996年6月任青海省西寧市城東區政協副主席、東關清真大寺教長﹔1997年10月任青海省伊斯蘭教協會副會長、西寧市城東區政協副主席、東關清真大寺教長﹔2002年3月任青海省西寧市政協副主席、東關清真大寺教長﹔2008年1月任青海省政協副主席、西寧市政協副主席、東關清真大寺教長﹔2008年12月任青海省政協副主席、西寧市東關清真大寺教長。2009年8月任青海省政協副主席、青海省伊斯蘭教協會會長、青海省伊斯蘭教經學院院長、西寧市東關清真大寺教長。

馬長慶同志在我省伊斯蘭教界有著重要影響,他作為青海省伊斯蘭教協會會長、東關清真大寺教長,長期主持西寧市東關清真大寺教務,始終把協助黨委政府做好民族宗教工作作為自己的首要任務,為引導伊斯蘭教與社會主義社會相適應作出重要貢獻。 他正確地理解和把握黨的民族宗教方針政策,積極在思想上、行動上與中央、省委保持高度一致。經常深入各地對阿訇進行政策理論、宗教學識的教育,特別是在西寧市四區三縣每年的朝覲人員出發前,都親自進行培訓,從政治、宗教、外事等方面提出具體要求。他堅持利用宗教儀式,結合教義教規,大力宣傳維護社會穩定,增進民族團結的重要意義,旗幟鮮明地講團結、講穩定、講大局,主持或參與了許多民族宗教領域矛盾糾紛的調處。他學識淵博、品德高尚、德隆望重,在省伊斯蘭教經學院每次舉辦的宗教人員培訓班,他都親臨課堂宣講黨的民族宗教政策,為培養伊斯蘭教人才,弘揚教門事業付出了大量心血。他堅持各教派一律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工作方針,積極倡導團結開寺,維護教派團結,帶頭參加民族團結進步先進區創建和創建平安寺院活動,東關清真大寺被評為“全國民族團結進步先進集體”“全國平安寺院建設先進單位”。

馬長慶同志在政協組織工作以來,認真學習黨的統一戰線和人民政協理論,積極投身人民政協事業,為政協履行政治協商、民主監督、參政議政發揮了重要作用。特別是任省政協副主席期間,分管民族和宗教委員會工作,能夠結合青海多民族、多宗教的實際,組織委員就我省民族地區經濟發展和民族宗教的重點、熱點、難點問題深入進行調查研究,為維護社會穩定,促進青海各民族的共同發展做了大量工作。在擔任全國政協常委期間,積極向全國政協全體會議提交關於增進民族團結和維護民族地區社會穩定的大會發言,受到了全國政協有關領導的高度評價。2010年所分管的省政協民族和宗教委員會被評為全省民族團結模范集體。

馬長慶同志一生堅持愛國愛教,與中國共產黨真誠合作,擁護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擁護社會主義制度,政治立場堅定,高舉愛國主義的偉大旗幟,始終維護祖國統一和民族團結。他為人正直、工作勤奮,待人誠懇、平易近人,關心群眾、作風朴實,一生致力於我省的民族宗教工作和人民政協事業,為維護民族團結、社會穩定和宗教和順發揮了重要作用,深受青海各族干部群眾的尊敬和愛戴,青海各族人民將永遠懷念他。

(責編:楊亞瀾、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