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在革故鼎新中實現新跨越——西藏拉薩市改革開放四十年經濟發展綜述

2018年07月18日13:26    來源:西藏日報

原標題:在革故鼎新中實現新跨越

橫連東西、縱貫南北、放射機遇,一張便捷高效的公路網漸次織就,成為拉薩市經濟社會發展的大動脈﹔城鄉一體、惠民利民,一條條延伸在城鄉的農村公路為農牧區經濟發展注入強大動力。

徜徉在碧波蕩漾的濱河公園,馳騁在綠樹成蔭的南山公園,漫步於充滿活力、又富有古韻的老城街巷,城市建設給生活帶來的愜意猶如徐徐春風沁人心脾。

非公有制經濟從無到有、從小到大,市場發育越來越快,市場機制越來越活,拉薩已然成為投資興業的熱土。

歲月如歌,卻因發展奮斗而充實、而飽滿、而精彩,從城市中心到田間地頭,從教育新城到產業園區,從基礎設施建設到民生改善,觸目所及,讓人切身感受到這座崛起的首府城市沐浴在改革春風中所煥發出的勃然生機與活力……

經濟穩中向好

從1984年僅有5700戶個體工商戶,到1993年出現31戶私營企業,注冊資金515.6萬元,再到2017年底,30多年間,拉薩市注冊登記的各類市場主體達7.8萬戶。市場的開放,促進了拉薩市非公有制經濟迅速發展,成為拉薩市國民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財稅收入的重要來源、解決就業的主渠道、招商引資的重要途徑。

改革開放以來,拉薩市經濟總量不斷增加,綜合經濟實力顯著提升,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拉薩市堅持穩中求進、進中求好、補齊短板工作總基調,經濟發展取得了輝煌成就。

自治區成立初期,百廢待興,拉薩的經濟規模十分有限,到1978年,全市地區生產總值隻有2.32億元。

改革春雷一聲響,市場被逐漸放開,拉薩市經濟也進入了一個相對較快的發展階段。

——地區生產總值由1978年的2.32億元增加到1992年的10.04億元,年均增長7.8%。

——1992年至2002年地區生產總值的年均增速達到了16.4%,到2006年突破了100億元大關。

——2012年到2017年,全市地區生產總值從260.04億元增加到478.3億元,年均增長12.9%。

據統計,地區生產總值從改革開放初期1978年的2.32億元到2017年的478.3億元,伴隨著經濟總量的不斷攀升,近40年間地區生產總值增長了206倍,年均增長達到了14.6%。1978年拉薩人均生產總值僅為623元,到1984年突破千元,2011年突破萬元,到2016年,全市人均生產總值達到64804元。近38年增長了104倍,年均增長13%。

這正是拉薩市經濟穩中向好的最新注腳。黨的十八大以來,在新發展理念的指引下,拉薩市經濟社會發展站上新的起點,不斷實現新的躍升。

結構調整優化

有數據顯示:1978年,拉薩市一產佔24.6%,二產佔22%,三產佔53.4%。隨著國家改革開放和扶持力度不斷加大,拉薩市基建規模迅速擴大,在工業經濟快速發展同時,相關服務業也得到了長足發展,從產業結構來看,一產的比重逐年下降,二、三產的比重緩慢上升。到2012年,三次產業結構比例逐漸調整到4.1︰34.9︰61.0。

黨的十八大以來,拉薩市出台《特色產業規劃》,堅持科學發展、特色發展、市場化導向、產城一體,深入實施“產業強市”戰略,著力增強自我發展能力,培育發展淨土健康產業、文化旅游產業、商貿服務業等主導產業,全市經濟社會發展水平不斷提升,三次產業投資穩步增長,產業結構加速優化、比重日趨合理,到2017年三次產業比例達到3.7︰39.5︰56.8,二產比重從改革開放初期的22%上升到2017年的39.5%,支撐經濟較快發展的后勁不斷增強。

農牧業產業鏈不斷延伸,逐步從傳統農牧業生產向集生產、加工、銷售為一體的現代農牧業轉變。近40年來,拉薩市農牧業實現了較快發展,農林牧漁業總產值由1978年的1.59億元增加到2017年的28.34億元,增長了17.8倍,年均增長7.7%。

以西藏華泰龍礦業發展有限公司為代表的有色金屬採選業,以高原天然水、大昭聖泉、卓瑪泉、天佑德青稞白酒、甘露藏藥、西藏屋脊之寶等為代表的高原特色飲品、食品、醫藥產業正在支撐著拉薩工業經濟的升級換代與騰飛。2017年底,全市工業總產值達到189.38億元,是1978年的245倍,年均增長15%。

2006年青藏鐵路開通后,拉薩市旅游人數呈“井噴式”增長。到2017年,拉薩市共接待國內外游客1606.61萬人次,是2012年650.83萬人次的2.47倍,年均增長19.8%﹔旅游總收入達到了227.41億元。旅游產業已逐漸成為拉動全市經濟快速發展的重要引擎。

以旅游為代表的社會消費,正為經濟增長注入強大動力。黨的十八大以來,拉薩市更加注重結構調整優化,推動經濟邁向更高發展水平。

城市日新月異

隨著一項項民生工程、重點工程的陸續完成,拉薩市舊貌換新顏,城市功能日趨完善,市民生產生活條件得到逐步改善。

1978年,全社會固定資產投資不足億元,隻有7868萬元。

1983年,《拉薩城市總體規劃》獲國務院批准實施。1984年,中央第二次西藏工作座談會決定由北京、上海、天津、江蘇等九省(市)援建西藏43項重點工程中,有20項落地拉薩。一批以拉薩飯店、拉薩劇院、體育館為代表的具有地方特色的現代化建筑逐漸在世界屋脊建成,使拉薩城市面貌煥然一新。1994年,在中央第三次西藏工作座談會上,作出全國支援西藏,15個省(市)對口援助西藏的重大決策,62個項目中有17個項目落地拉薩,拉薩新華書店、西藏圖書館等一大批建筑拔地而起。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城市供暖、拉日鐵路、納金大橋、拉林高等級公路、環城路路網等一大批涉及民生的重大基礎設施項目投入運營。2017年,完成全社會固定資產投資達到611.73億元,比1978年增長777.5倍,年均增長18.6%。

改革開放以來,拉薩市不斷完善基礎設施和推動基礎產業發展,為拉薩經濟社會的可持續發展創造了有利條件。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拉薩市加快新型城鎮化建設步伐,建成一大批緩解發展瓶頸制約的重大基礎設施項目,城鄉建設同步推進,公共資源配置有效性顯著提升,城鎮功能日趨完善,人民生活環境得到極大改善。

站在新時代,實現新跨越。在革故鼎新、守正出新中實現新跨越,拉薩這座古老的城市正在擁抱更加蓬勃奔放的春天,正在以改革發展的時代強音,同心共筑中國夢。

(責編:楊亞瀾、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