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遼寧共產黨員

用行動播撒正能量

——記遼寧省優秀黨務工作者、大連市中山區桃源街道長利社區雙全樓院黨支部書記曲晶

蔣劍虹 記者 厲飛

2018年07月18日14:31    來源:共產黨員

曲晶,漢族,1957年9月出生,1979年7月加入中國共產黨,現任大連市中山區桃源街道長利社區雙全樓院黨支部書記。先后獲得“大連好人”“大連市服務群眾好黨員”“大連市慈善總會銀星義工”“大連市社會治安先進個人”“中山區優秀黨支部書記”“中山區優秀共產黨員”“中山區三星級樓長”等榮譽稱號。


5月8日,對曲晶來說是個有特殊意義的日子。

2011年5月8日,她當選雙全街3號樓樓長。在她的帶動下,這棟有著近30年樓齡,環境臟亂差、鄰裡矛盾多的棄管樓,舊貌換新顏、和諧一家親,搖身一變成為示范樓,被評為大連市“文明和諧樓院”。

2012年5月8日,她當選雙全樓院黨支部書記,服務范圍從1棟樓擴大到12棟樓,不忘初心,兢兢業業,讓雙全樓院黨支部成為大連市先進基層黨組織。

做什麼都能出彩,曲晶的秘訣何在?在聽完大家的講述后,兩個字閃現在記者的腦海:行動。

樓內垃圾遍地、欄杆鏽跡斑斑、牆壁烏黑斑駁……面臨環境難題,曲晶立刻行動。有垃圾,她從一樓清掃到七樓,再拖一遍地,常常累得腰都直不起來。冬天時,手因為碰水過多而變得皴黑﹔欄杆和牆壁需要粉刷,買涂料沒經費,自己掏﹔沒錢雇人,自己干……3號樓有了新氣象,居民一回來就覺得心裡暢快,也都參與到了保護環境的隊伍中。有的居民在晚上八九點鐘,主動拖洗樓道﹔有的居民70多歲了,發現樓道內有雜物,主動清理……

鄰裡矛盾多,多半源於見面少、溝通少。基於這種認識,曲晶產生了一個大膽的想法。2012年9月26日,這個想法最終變成了現實,“鄰暢佳緣 品味百家宴”活動取得了圓滿成功:全樓28戶居民,坐了整整10桌,每家炒幾個拿手菜,大家共享美味,其樂融融。參加者最大的80多歲,最小的還抱在懷裡。活動結束以后,哪家有困難了,大家一起幫﹔哪家有喜事了,大家一起祝賀,28戶居民成為和諧一家親的大家庭。

樓長工作已經做得頗有成績的曲晶,剛當選樓院黨支部書記時,對如何開展好工作略感茫然。“干好黨建工作,關鍵在做。”全國優秀黨務工作者、長利社區黨總支部書記張麗萍的一句話,及時撥開了曲晶心中的迷霧。於是,她繼續發揚干字精神,以行動播撒著正能量。

為掌握樓院黨支部黨員的具體情況,曲晶設計了黨員基本情況統計表,對黨員進行大面積走訪。

走訪到黨員王煥連家中時,曲晶聞到了刺鼻的氣味。原來,王煥連身體殘疾,行動不便,連自家衛生間的台階都邁不上去,隻能在沙發附近方便。而打掉台階進行改造的費用,王煥連根本出不起。得知情況后,曲晶向社區爭取了一些資金,自己又掏了一點錢,讓王煥連過上了衛生便利的生活。

老黨員蘇鳳儀80多歲了,一人獨居。走訪時,細心的曲晶記下了她的生日。在老人家過生日當天,曲晶自掏腰包買了生日蛋糕,和黨支部成員一起登門給蘇鳳儀過生日。當生日蠟燭點燃的那一刻,老人家激動地說:“我都80多歲了,這還是第一次有人給我過生日呢。”她想起自己會彈電子琴,便高高興興地為曲晶他們彈了幾首曲子。從那以后,蘇鳳儀對曲晶產生了高度信任,有什麼事都給她打電話。有一次,老人家想買一本書,便委托曲晶幫忙。然而,曲晶前后跑了10次新華書店也沒買到這本書。老人家內心產生了一些誤會:“是不是曲晶太忙,根本沒去,拿話搪塞我?”為此,有一次曲晶登門時,老人家說什麼也不開門。為了讓老人家解除誤會,曲晶用盡了心思。功夫不負有心人。一次,中山區委一位領導來調研時,情急之下,曲晶竟問起他是否見過這本書。巧了,這位領導正好有一本。曲晶聽了,便把情況簡要說了一下。這位領導見她對黨員的事這麼上心,很受觸動,說:“這書我就一本,不能送你,但可以幫你復印一套。”聽到這話,曲晶別提有多開心了。很快,曲晶便拿到了這本書的復印件。她告訴蘇鳳儀,晚上5點會給她送去。后來她才知道,老人家比預定時間提前半小時就開門等她了。見面后,老人非常開心,拉著她聊這聊那,曲晶也不好意思掃了老人的興致,直到晚上8點半才起身告別。雖然和家人一起吃飯的計劃泡了湯,但曲晶覺得,給黨員做實事更有意義。寫到這裡,有必要提一句,其實曲晶和家人一起吃頓飯並不容易。她工作太忙,做飯的時候極少,有時候靠居民送飯才能吃上飯,很支持她工作的愛人於廣喜已經習慣了叫外賣。

曲晶對工作的高度熱情,贏得了黨員的認可。90多歲的雷慈生發自內心地說,曲晶不僅是好黨支部書記,更是貼心的女兒。

在群眾那裡,曲晶的口碑一樣好。這都是她扎扎實實干出來的。

走訪時,得知7號樓的王姓居民家在外地,孩子得了尿毒症,隻能靠擺地攤維持生活,曲晶便和黨支部成員一起,發動居民給他家捐衣服,收到的衣服足足有25包之多。前些日子,曲晶又協調社區,給他兩口子拍了婚紗照,讓他家的生活多了不少甜蜜。

有一年夏天,晚上10點多,曲晶的手機響了。原來,7號樓和11號樓的居民被工人卸貨聲吵醒,雙方發生了矛盾。曲晶趕緊趕了過去。了解完情況后,曲晶對工人說,你們趕工期我們理解,但也不能影響居民休息。你們能不能兩個人一組,像拿自己家雞蛋那樣輕拿輕放?最后,事情得到了圓滿解決。

為了居民的事,曲晶還挨過“打”。有一天,曲晶家的門被大力地敲著,開門一看,是居民老馬的愛人光著腳站在外面。原來,老馬和女兒那陣子總吵架,當天喝了酒,借酒勁動起了手,拉都拉不住。曲晶立刻趕過去。此時,老馬已經追打到了室外。曲晶上前拉架時,被老馬一巴掌誤扇在臉上。老馬有氣,又喝了酒,下手很重,一下子就把曲晶打蒙了。等緩過神來,她立馬又去勸阻老馬,最終平息了風波。如今,父女倆相處得非常融洽。

有時候,曲晶會主動提出幫忙要求。一次,她見一位居民手牽一個孩子,推車裡還有一個孩子,就問怎麼沒家人幫她。聽說她愛人出差了,半個月才能回來,便提出大孩子幼兒園接送的事由她負責。曲晶這事做得可上心了,有一天下大雨,還特意打車把孩子接回了家。

居民於政珍說,這樣的事情做多了,大家對曲晶越來越信任,有啥事就找曲晶。這種認可讓曲晶感到開心,而最令她高興的是,她播撒的認真負責、向善奉獻的正能量,得到了積極回應。

2015年12月31日,黨支部成員付颋發現單元門把手壞了,主動買來換上。他說,“曲晶做了那麼多,我要用實際行動向她學習”。

樓院劃車位時,黨支部成員吳其昌自己買來涂料,劃了24個車位。他說,和曲晶在一起久了,讓她帶得不做點兒什麼都不好意思了。

2016年,雙全街樓院有11棟樓同時做保暖工程。考慮到工程量大、工期長,曲晶提前召開會議,希望黨員發揮好作用,確保工程圓滿完工。兩個多月時間裡,黨員們連買個菜都一路小跑,生怕出現什麼意外接洽不上。

用張麗萍的話來說,曲晶工作的到位之處,就在於她用實際行動引領,形成了一個願意盡心做事、願意服務群眾的群體。

說起來,曲晶並沒做過轟轟烈烈的大事。但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簡單的事做好就是不簡單,何況這麼多年,她能一如既往,就更殊為不易。曲晶,真心為你點贊!像你這樣的人越多,社會就能積聚更多正能量,就將更加和諧美好。

      (遼寧《共產黨員》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謝倩、秦華)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