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遼寧共產黨員

書寫新時代遼寧黨代表發揮作用新篇章

2018年07月18日14:11    來源:共產黨員

按照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遼寧省委認真貫徹落實《中國共產黨全國代表大會和地方各級代表大會代表任期制暫行條例》(以下簡稱《暫行條例》),以保障黨代表權利、發揮黨代表作用為主線,著力在健全制度、創新方式、培訓管理、強化保障等方面探索實踐,全省各級黨代表基本實現履職常態化、作用發揮經常化,進一步激勵了黨代表新時代新擔當新作為。

建立健全制度,為黨代表發揮作用提供制度保障

省委制定了黨代表發揮作用“1+2+6”制度體系,即《中國共產黨遼寧省地方各級代表大會代表任期制實施辦法(試行)》和《關於充分發揮“兩代表一委員”作用的指導意見》《關於推進“兩代表一委員”工作室建設的指導意見》,以及黨代表提案提議、黨代表調研、黨代表列席黨內重要會議、黨代表聯系黨員群眾、黨代表學習培訓和黨代表活動經費管理使用等6個暫行辦法,有效推動了各級黨代會代表在本地區本單位經濟社會發展和黨的建設中履職盡責、發揮作用。各地堅持務實管用、簡便易行的原則,把實踐中積累的好經驗好做法上升為制度規定。據統計,全省各級黨委共制定關於黨代表發揮作用的制度文件3200余個,逐步實現黨代表聯絡工作的制度化、規范化、科學化。本溪市制定了《關於落實和完善黨代表任期制工作的實施意見》和重大決策征求黨代表意見、黨代表提案提議、參加民主評議、視察調研、聯系黨員群眾、履職考評等12項配套制度。營口市制定了《關於進一步發揮黨代表作用的意見》《關於推進“兩代表一委員”工作室建設的實施方案》等制度文件。

創新工作方式,為黨代表發揮作用搭建有效平台

各地堅持把黨代表發揮作用作為實行黨代表任期制的出發點和落腳點,不斷創新黨代表開展工作方式,拓寬發揮作用渠道,取得明顯成效。

——建立“兩代表一委員”工作室。2013年,省委在全省建制村和社區建立了1.5萬個“兩代表一委員”工作室,17萬名各級代表委員到工作室開展工作,以察民情、知民意、解民憂、促發展為主要任務,履職盡責,發揮作用。丹東市探索推出黨代表駐室與“網格化黨建”相結合的工作模式,把黨代表編入社區網格、劃分“責任區”,形成“黨代表在格中走、居民事在網上辦”的工作格局。在農村,採取“黨代表包組聯戶”的方式助推鄉村經濟發展。一年來,全市駐室各級黨代表解決群眾生產生活的困難問題7800余件。2017年以來,全省各級代表委員通過駐室定期接待、入戶走訪等方式聯系服務黨員群眾37.9萬人次,幫助解決扶貧幫困、產業發展、環境改善、居民供暖、生活用水、醫療救助等問題5.2萬個,開展宣講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等內容2.5萬場次。

——組織黨代表開展調研。省委組織部定期組織黨代表集中開展調研,通過明確調研時間、主題和方式,保証了黨代表調研的質量。2017年,組織黨代表圍繞學習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習近平總書記參加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遼寧代表團審議時的重要講話精神開展調研,並精選50篇調研報告匯編成集,供省委、省政府和各地黨委、政府決策參考。2018年,組織黨代表圍繞學習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開展調研。各地也都緊密圍繞中心工作組織黨代表視察調研。大連市組織省市黨代表對地鐵線路施工、暖房子工程等項目進行視察調研,積極建言獻策,推動項目落實落地。2017年以來,全省各級黨委共組織5.7萬人次各級黨代表開展調研,形成調研報告5000余篇。

——邀請黨代表參與黨內事務。省委制定了黨代表列席省委全會制度,每次省委全會都邀請基層一線省黨代表全程列席,黨代表通過參加分組討論等形式,帶去基層意見和群眾心聲。2017年以來,全省各級黨委共邀請4.3萬人次黨代表參加或列席黨委全會、黨建述職會、民主測評會、民主生活會等重要會議。省委組織部在推進基層黨建工作中,選聘基層一線黨代表作為督查員。葫蘆島市制定了《黨建監督員工作實施細則》,聘請黨代表作為黨建監督員,充分發揮黨代表監督作用,進一步推動基層黨建重點任務落實落地,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

——開展提案提議工作。各地積極探索推進黨代表提案提議工作,在黨代會召開期間和閉會期間,通過黨代表聯名、黨代表個人或以黨代表團為單位,就同級黨代會職權范圍內的重要事項提出提案提議。鐵嶺市制定了黨代表提案提議工作相關制度,進一步規范黨代表提案提議的內容、程序、辦理步驟等。朝陽市在第十次黨代會召開期間,受理黨代表提案13件,立案7件,轉為黨代表提議6件,提案提議全部辦結,黨代表對辦理的滿意率達到100%。

——開展聯系黨員群眾活動。各地建立了黨代表聯系黨員群眾制度,通過黨代表直接聯系服務黨員群眾,宣傳講解政策,掌握社情民意,幫助解決困難,進一步密切黨群關系。撫順市制定《“三聯系、三服務”工作機制充分發揮黨代表作用的意見》,建立以市委常委聯系市委委員、市委委員聯系市黨代表、市黨代表聯系黨員群眾,服務黨的建設、服務經濟發展、服務社會民生的工作制度。該制度實施以來,全市各級黨代表共聯系服務黨員群眾7000余人次,幫助解決實事4000余件。

注重培訓管理,為黨代表發揮作用奠定堅實基礎

各地按照“干什麼學什麼,缺什麼補什麼”的原則,採取集中培訓、觀摩學習等方式,定期開展黨代表理論知識和履職實踐培訓,提升黨代表履職能力。

——加強集中培訓。黨的十九大召開前夕,省委舉辦了黨的十九大代表專題培訓班。黨的十九大閉幕后,省委組織部及時舉辦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培訓班,對270名基層一線省黨代表進行培訓。全省各地也都舉辦了基層一線黨代表學習黨的十九大精神專題培訓班。沈陽市採取集中學習、經驗交流、專題研討、觀摩考察等方式,不斷提高黨代表的代表意識、參政議政水平和服務群眾能力。2017年,沈陽市委組織部在延安干部培訓學院舉辦了黨代表黨性教育專題培訓班,精心設計培訓課程,參訓黨代表深受教育鼓舞。盤錦市為每名市黨代表編印了《黨代表任期制文件匯編》和《致市黨代表一封信》,讓黨代表了解自身的權利職責和開展活動工作安排,方便黨代表履行職責、發揮作用。同時,定期舉辦黨代表培訓班,圍繞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提高黨代表履職能力等內容,對基層一線黨代表進行培訓。在2016年省市縣鄉黨委換屆前,各地都有針對性地組織新當選的黨代表進行集中培訓,嚴肅換屆紀律,強化履職能力,保証了換屆選舉任務圓滿成功。據統計,2017年以來,全省各級黨委共舉辦黨代表培訓班2800余場,培訓各級黨代表12.9萬人次,進一步增強了黨代表的使命感和參與黨內事務的能力。

——規范黨代表管理。按照《暫行條例》規定,各地依法依規、嚴格程序、規范操作,認真做好終止黨代表資格、停止執行黨代表職務工作,推動這項工作常態化制度化。同時,採取有效措施,加強黨代表日常管理,督促指導黨代表認真履行職責。阜新市印制了“兩代表一委員”工作室工作記錄簿、民情登記簿、黨代表紀實考核手冊,將黨代表參加活動情況進行登記,准確掌握黨代表履職情況。朝陽市制定黨代表管理考核辦法,對黨代表履行職責情況實行計分制考核,考核結果分為優秀、合格和不合格三個等次,對一定數量的優秀黨代表進行表彰,對年度考核不合格的黨代表進行誡勉談話。

強化履職保障,為黨代表發揮作用營造良好環境

各地從設立機構、制定措施、營造氛圍等方面入手,形成了較為系統配套的服務保障機制。

——建立工作機構。全省各級黨委注重加強黨代表聯絡服務工作,按照《暫行條例》規定,在省市縣建立了黨代表聯絡工作機構,明確工作職責,配備工作人員,認真做好黨代表聯絡服務管理等工作。全省14個市和88個縣(市、區)建立了黨代表聯絡工作機構。

——落實活動經費。按照《暫行條例》規定,省財政每年撥付省黨代表活動專項經費,主要用於組織黨代表履行職責、開展活動和學習培訓等工作。各地按要求也將黨代表活動經費列入本級財政預算。遼陽市制定了《黨代表大會閉會期間代表活動經費管理和使用暫行辦法》,使黨代表活動經費的來源有保障、使用有章可依。

——積極營造氛圍。全省各級黨組織通過電視、報刊、網絡、手機微平台等多種渠道,定期集中宣傳黨代表履行職責情況。丹東市創辦了《黨代表通訊》《黨代表工作信息》等刊物,及時對黨代表任期制工作的經驗做法進行總結和宣傳。錦州市依托政府門戶網站探索創建了“兩代表一委員”網上工作室,開設工作動態、受理查詢等欄目,方便黨員群眾反映情況,提高工作效率。

新時代新目標賦予了黨代表新使命新任務。全省各級黨代表將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密切同廣大黨員和人民群眾的聯系,發揮模范帶頭作用,圍繞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推進遼寧振興發展大局,認真履職,擔當作為,精彩書寫新時代遼寧黨代表發揮作用新篇章。

〔遼寧省委組織部組織三處(黨代表聯絡處)供稿〕

       (遼寧《共產黨員》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謝倩、秦華)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