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遼寧共產黨員

打出城市基層黨建“組合拳”

王海燕

2018年07月18日13:51    來源:共產黨員

人在哪裡、黨員在哪裡,黨的建設就推進到哪裡。近年來,沈陽市和平區深入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動適應城區發展新形勢,以街道社區黨組織為核心,以黨建為引領,整合各方資源,打出了一套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的“組合拳”,構建了組織共建、資源共享、良性互動的城市基層黨建新格局。

精心構筑城市基層黨建“一體化”工作格局。和平區深入實施街道“大工委”、社區“大黨委”、網格黨支部建設,有效整合地區行政管理資源、社會服務資源、非公有制社會組織資源和駐區的省、市級單位資源。在街道和社區層面,吸納相關行政管理部門、社會服務單位、非公有制企業、社會組織和駐區單位等黨員負責人、黨員志願者做兼職委員﹔在樓院層面,目前全區已建立網格黨支部700余個,通過建立和完善街道社區黨組織領導多元主體協商共謀、群團組織和黨政部門共同參與等機制,真正使城市黨建工作“扎根基層”。

深化網格黨支部建設引領基層社會治理。和平區著力構建社區和責任區的組織責任體系,將駐區單位有關人員、社區干部、“樓道長”、社會志願者和熱心公益事業的居民代表等納入網格中來,在社區網格黨支部中建立大支委,聘任網格大支委兼職委員,同時為街道社區統一制作社區大黨委和網格黨支部公示板、黨建地圖和二維碼,切實發揮網格黨支部在社會治理工作中的主體作用,相關職能部門選派骨干下沉社區,做好收集社情民意、排查化解矛盾糾紛等工作,形成了“網格管理、條塊結合、層級負責”的區域化社會治理新格局。

不斷激發城市基層商務樓宇黨建新活力。商務樓宇是城市總部經濟的集中地,是“立體的新型社區”,和平區積極探索新時期城市樓宇黨建新模式。例如,依托華潤萬象城成立了“萬象黨委”,建成“萬象紅色驛站”,依托驛站和“智慧黨建服務平台”APP,打造“主題定制課堂”,組織開展一系列主題活動,充分發揮黨組織的引領作用和服務功能。“萬象紅色驛站”還創新“3W”理念(“WE”家園理念、“WIN-WIN”共贏工作理念、“WISDOM”智慧管理理念),進一步提升了黨組織在商務樓宇中的凝聚力與引領力。

深入推進商圈黨建從有形覆蓋到有效覆蓋。和平區在抓商圈黨建中牢固樹立區域化黨建工作理念,全力打造商圈黨建“紅色堡壘”,把商圈的黨建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例如,成立了太原街商圈黨委,並依托“玖伍文化城黨建圖書區”打造了“玖伍紅色驛站”,開展“紅色講堂”等一系列“定點、定時、定內容”的黨員教育活動,探索形成了“紅色紐帶、黨建引領”的商圈黨建工作模式。自“玖伍紅色驛站”對外開放以來,共吸引單位團體參觀158批次、參觀者6000余人次﹔“紅色講堂”共講課27次,聽眾達5000余人次。

不斷豐富城市基層黨建工作載體。和平區堅持開展“擦亮和平黨員先行、學習雷鋒爭當先鋒”“三城聯創”“共產黨員奉獻日”等系列活動,激發了廣大黨員大干實干的熱情﹔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黨課推薦和展示活動,通過黨員領導干部帶頭講、專家學者深入講、先進典型現身講、支部書記登台講,讓黨員聽得懂、坐得住、受教育﹔開展“三亮”活動,亮出街道社區大黨(工)委、社區網格黨支部和黨員身份,鞏固提升了街道社區黨組織的核心主導作用﹔依托和平區“黨建聯建”特色平台優勢,開展了“黨員干部進萬家”“選派機關干部進社區”“在職黨員進社區”等多項活動。

(作者單位:沈陽市和平區委組織部)

       (遼寧《共產黨員》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謝倩、秦華)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