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遼寧共產黨員

“小小講習所”發揮大作用

董劍

2018年07月18日13:48    來源:共產黨員

為了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阜新市太平區堅持因地制宜,突出針對性,前不久開設了新時代黨員群眾講習所,積極搭建了教育服務黨員群眾的“大舞台”。

搭建教育平台,提升思想向心力。區委以提升黨員群眾理論素養為目標,將宣講闡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首要任務,以黨性修養高、理論功底深、實踐經驗豐富的黨員骨干為主組建高素質、專業化、實用性強的“講習”隊伍,在讀原文原著的基礎上,綜合運用黨員群眾能夠聽得懂、易領會的鮮活語言開展理論宣講。解讀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及黨的十九大精神的重大意義,深入開展理想信念教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教育,使黨員群眾想去聽、願意學,全面提升理論素養,堅定理想信念,進一步統一思想。目前,全區已組建理論宣講團10支,各講習所開展黨的十九大精神理論宣講活動12次,受教育黨員群眾400余人次。

搭建培訓平台,提升隊伍戰斗力。針對不同地域、不同職業、不同需求的黨員群眾,各講習所進行“分類講習、點單式教學”,進一步豐富講習內容,堅持分層次、分領域、有針對性地開展講習活動。在農村,邀請致富能手、“土專家”“田秀才”及在外創業返鄉人員傳授養殖種植技能,拓寬創業思路,激發農民致富創業熱情,提高農民致富帶富本領﹔在社區,針對下崗、待業人員開展技能培訓、政策宣傳活動,幫助下崗、待業人員提高就業創業能力﹔在企業,圍繞生產經營、業務管理、操作流程等方面開展講習活動,提高企業生產經營水平。各講習所通過開展一系列具有針對性、實效性的講習活動,切實做到“黨員群眾有所需、講習有所應”,不斷提升黨員群眾的從業技能水平,進一步激勵黨員群眾參與到“幸福太平”建設中來。截至4月底,各講習所已累計開展各種技能培訓6次。

搭建活動平台,提升組織凝聚力。為激發廣大黨員群眾參與講習所活動的熱情,講習所不斷探索思路,勇於創新,結合實際採取靈活多樣的講習形式增強講習活動的趣味性和吸引力。組織黨員結合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採取自編自演微黨課、小合唱、詩朗誦、快板書等多種群眾喜聞樂見的方式廣泛開展宣傳教育。例如,城南街道鑫源社區黨委組織講習團成員結合學習黨的十九大精神編排了《春風春雨》《鑫源社區之歌》等新型微黨課,向社區黨員群眾進行宣講。各講習所還充分利用遠程教育、網絡媒體等平台組織收看黨的十九大專題片、《十九大代表風採錄》、兩會專題片、《榜樣》等,並開展交流研討活動,談感想、訴心願,提升廣大黨員群眾的自豪感、榮譽感和愛國情懷,有效增強了基層黨組織的凝聚力。

(作者單位:阜新市太平區委組織部)

       (遼寧《共產黨員》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謝倩、秦華)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